手工业文明

日期:2017-11-11 15:54 来源:尤溪县政府
| | | |

【矿冶】尤溪冶炼历史悠久,明代就已经开采银矿炼银,开采石灰石矿烧制石灰及瓷土。清代,有开铁矿炼铁。从古墓葬的石灰、铁器等出土物中可知宋前就有冶炼技术存在。

【陶瓷】尤溪县制陶工艺源远流长,早在新石器时代末期和商周时期就有制陶工艺出现。主要器形有缸、甄、盆、罐、釜、豆、簋、碗、瓮、鼎等。装饰纹饰有席纹、方格纹、菱回纹、绳纹、刻划纹、弦纹、蓝纹、曲折纹、云雷纹、附加堆纹、带黑底纹、素面纹、凹点纹、条纹、栅篱纹、编织纹等。比较有特色的是装茶叶的酱釉罐,我们尤溪的茶文化历史悠久,至今还有明代的茶叶末。

【制茶】尤溪饮茶之风源于晚唐五代,据史记记载,有四大茗茶:明山圣王茶、华口水仙茶、音头山仙茶、汤川普济茶。二十三都西华人严自泰曾四任户部河南清吏司员外郎、后升户部郎中,就曾携带此茶进贡朝庭。尤溪罐装茶习俗始于元明,流行明清,至今仍在使用。制茶流程:萎凋->揉捻->发酵->干燥->入罐->悬于厨房梁上。

【民间榨油】尤溪盛产茶籽,民间压榨茶籽油历史悠久。榨油的机械主要是一根榨木,另有一根撞木,用以撞击榨油。榨油时,将茶籽晒干碾碎后蒸熟,取出用稻草包裹成一块块的茶饼,饼外圈铁箍。包裹时趁热疾速裹好,出油才多。现在,这种土法榨油工艺逐渐被现代的气压榨油工艺所取代。

【民间酿酒】尤溪在唐代就有采用民间传统工艺酿酒的作坊。宋代以来,酿造业逐步发展。民国时期,私营酿造已有相当规模。而农家自酿糯米红酒更为普遍,几乎家家户户都可自酿。传统酿酒主要是酿制以糯米为原料的红酒,尤溪人因其酒色呈暗红色称之为红酒。

【民间剪纸】尤溪民间剪纸大体上有两种类型,一种是窗花,一种是祭品、礼品的饰花。窗花的图案十分丰富,有十二生肖、有龙凤呈祥、有鸳鸯比翼、有鹊报喜讯、有麒麟呈祥、有梅花迎春、有宝贵有余、有多子多福、有祥花瑞草、有如意双喜等等。祭品、礼品的饰花多为二方连的简易图案,有插在鸡喙的、有蒙在鸡背的(梅仙地区俗称为鸡角袄,即公鸡袄)、有围在鸡脚的、有压在粿块面条等祭品上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