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古墓葬

日期:2017-11-11 15:53 来源:尤溪县政府
| | | |

尤溪古墓葬历史久远,青铜时代为土坑墓,晚唐五代出现砖室墓,宋元时期壁画墓流行一时,被考古界美誉为南方地下敦煌

宋代壁画墓

【坪寨壁画墓群】位于梅仙镇坪寨村南约500米,年代北宋中期至南宋初。分布在长1公里、宽800米的山岗上,1988630日发现。

【城关公山壁画墓】位于城关镇西南1公里的公山之麓,宋代此地称之为王老坑。19868月下旬,居民建房挖地基时发现,县博物馆配合省考古队进行抢救性的发掘。

【潘山壁画墓】位于西城镇光林村的潘山自然村,西距城关2公里,宋代。198311月,县农科所基建时,发现了一座古墓。县文物部门闻讯后,此墓已被挖开十余天,县博物馆配合省考古队,随即对它进行了抢救性的清理发掘。

【麻洋壁画墓】位于西城镇麻洋村,离村部向东约1公里,年代为北宋中期。19872月,县博物馆派员下乡普查时发现,并将当地村民挖出的壁画残迹墓砖带回县博物馆保存。而后配合省文管会考古队,队壁画墓进行了发掘清理。

【城关一中后山m1m2号】19903月上旬,在城关尤溪一中后同进行的基建工程中,发现了一座古墓,县博物馆得报后赶到现场时,该墓已被打开多日,墓室壁画及砖雕略受一些破坏。该馆将情况上报省文管会,省里立即派出具有丰富经验的考古队,对该墓进行科学的发掘。

【梅仙彭坑村壁画墓】199012月下旬,县博物馆根据文物保护员的报告得知,梅仙镇彭坑村村民建房时,发现一座古墓,里面绘有壁画,便立即派人赶往清理。该墓形制为券顶单室墓,壁画有别于此前所见各墓。墓顶绘有山川竹木、日月风云与龙飞凤舞等画面。两壁绘有12尊古代官员,每个人物造型头顶分别榜书等字。字下方绘有牛、蟹、鳌,字下方绘有龙、鲛、鱼等,共有36种动物配十二生肖。壁画意境奇丽,作画色彩明快,构图也十分巧妙。其所绘36种属相,是以36种动物配十二地支组合而成,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遗憾的是壁画毁于村民之手,未能保护下来。

【城关埔头北宋纪年壁画墓】199110月下旬,县博物馆接到埔头加油站工作人中的报告称,埔头村民胡玉友家改建时,于下落厢房天井边,发现一座古墓。于是,对之进行了抢救性地发掘。

【水口电站淹没区雍口壁画墓群】199012月至199110月,县博物馆在西滨镇雍口村12000多平方米的淹没区地段内,进行了多次的文物普查和复查,发现了一批古墓群,其中壁画墓就有5处之多。为了赶在被淹没之前清理完所有墓葬,县博物馆按法定程序对这些壁画进行了抢救性的发掘。

【新阳镇文山双室壁画墓】该墓是迄今为止我县发现的最大规模的一座前后室结构的双室券顶壁画墓。建筑结构气派非凡,别具一格。墓长5.23米、宽2.75米、高2.12米。其中墓圹高1.55米。棺床两旁设一通水沟,宽0.26米,深0.2米。墓室四周(包括前室)用3条雕刻莲花瓣的青砖镶嵌,前室踢脚线各用2牡丹花卉浮雕砖砌筑,边沿用竹节形砖雕镶边。整体装饰带有较浓郁的佛教色彩。

明代双室墓

明代新出现了单室或双室三合土墓葬,其墓室墙体、隔墙、封顶均由坚固的三合土,墓台、墓沟用青方砖和条砖铺砌,墓龛处立一方砖墨书或朱砂书墓志铭,墓亭用花岗岩石打制的享堂屋檐下还摆放花瓶和香炉。多为夫妻合葬墓,随葬品:瓶、炉、罐、铜镜、银饰物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