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史源

日期:2017-11-10 11:08 来源:尤溪县政府
| | | |

尤溪县地处福建省中部,戴云山西北麓,东南界邻闽江,为多丘陵山地,境内的尤溪、青印溪、华兰溪、后亭溪等34条河流,滋润着这片富饶的土地,不同时期的先民们在此繁衍生息,多次的文物普查,发现全境新石器时代至商周时期的古文化遗址80余处,古窑址5处,矿冶遗址10余处,摩崖石刻3处。几千年来,尤溪人民在这块土地上辛勤劳作,创造文明,留下了许多极其珍贵的遗迹和遗物。

福建的新石器时代属晚期时代,大约在6000多年前至公元前2000年左右。磨制石器、制陶技术和纺织的出现,是这一时代的基本特征。尤溪县较为典型的新石器时代晚期和商周遗址有洋中镇后楼村水尾墩遗址、新阳镇的虎路仑遗址、西城镇文峰村高树兜遗址等。

【水尾墩遗址】

位于洋中镇后楼村东南约1千米,为青铜时代,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88年发现,遗址面积约1万平方米,文化层堆积厚约0.5-0.6米。采集有石锛、石斧等石器及大量的印纹灰硬陶,泥质灰陶和夹砂灰陶片。陶片纹饰有云雷纹、回纹、叶脉纹、篮纹、细绳纹、曲折纹等。可辨器形有罐、豆、釜等。

【高树兜遗址】

位于西城镇文峰村西南约400米,为青铜时代,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88年发现,遗址面积约2300平方米,遗物零星散布。采集有砺石、陶支座及印纹灰硬陶、泥质灰陶和夹砂灰陶片,陶片纹饰有席纹、曲折纹、网纹、可辨器形有罐、釜等。

【虎路仑遗址】

位于新阳镇夏阳村西约1千米,为青铜时代,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988年发现,遗址面积约1400平方米。局部断面有陶片和成堆木炭暴露。采集有少量石镞、石锛和印纹灰硬陶、泥质灰陶和夹砂灰陶片。陶片纹饰有凹点纹、方格纹、席纹等。可辨器形有釜、罐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