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县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1 09:13 | 来源:尤溪县政府办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等有关规定编制。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组成,内容涵盖尤溪县人民政府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电子版在尤溪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fjyx.gov.cn,以下简称县政府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尤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联系电话:0598-6323271,电子邮箱:szzx271@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尤溪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0〕17号)和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成立尤溪县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的组织领导,通过编制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加强平台建设、完善工作机制等措施,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提升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水平。

  (一)主动公开方面

  1.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用权公开。公开《尤溪县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县级行政权力和责任事项清单的通知》(尤政文〔2020〕181号)、《中共尤溪县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关于公布乡镇权责清单和县乡“属地管理”事项责任清单的通知》(尤委编〔2020〕35号)。在“机构职能”栏目清单式展现县政府办和县政府组成部门的机关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等信息。26个试点领域县级业务主管部门认真学习国家部委标准指引及省厅标准目录落实意见,对照“五公开”要求,逐项逐环节梳理公开内容,细化公开事项的名称、内容、依据、时限、主体、方式、渠道、公开对象等要素,规范编制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在“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专栏予以公布。

  2.围绕“六稳”、“六保”加强政策发布解读。积极转载国家省市相关政策文件,发布本县政策和工作动态。以《推动工业产业发展,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好‘两稳’工作,服务企业发展》《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关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加大项目攻坚力度,推动教育提档增速》为主题开展在线访谈活动,同步公布《尤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尤溪县深入开展城市困难家庭精准帮扶实施方案的通知》(尤政办〔2020〕18号)、《尤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工作的通知》(尤政办〔2020〕3号)、《尤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尤溪县开展贫困留守儿童“雏燕”关爱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尤政办〔2020〕35号)等政策文件及解读方案。

  3.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务信息公开。推动办事服务公开标准化建设,全面优化办事流程,认真梳理编制各类办理事项《办事指南》,明确事项名称、事项类别、办理依据、受理机构、审批机构、申请条件、申请材料、办理流程、法定办理时限、承诺办理时限、发放证照情况、收费标准、收费依据、表格下载和填表示例网址、投诉电话、咨询电话、办公时间、办公地址等内容。依托省网上办事大厅、闽政通和e三明精准推送《办事指南》,推行政务服务一次性告知、信息主动推送等工作方式,让企业和群众对事前准备清晰明了、事中进展实时掌握、事后结果及时获知,提高政务服务透明度便利度。

  4.围绕突发事件应对加强公共卫生信息公开。融合县政府网、政务新媒体、县融媒体等各类信息发布渠道,及时转载国家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和准确发布本县工作举措等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信息,县融媒体中心创作《抗击疫情 你我有责》《春节防疫知多少》《就地过年 幸福不减》《关乎每个人,这份倡议我们一起响应!》等宣传短片、文案,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效助力。积极推广《低风险地区夏季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防护指南》《公民防疫行为准则》等权威机构发布的公共卫生知识,促进公众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过程中养成好习惯好做法,提高对传染病的防治意识和应对能力。

  5.围绕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制度执行。聚焦重点政务信息,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为依托,推动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一规范公开。每月公开统计月报和全县国民经济运行简况。每月公开全县预算执行情况分析,公开财政收入支出情况,共有124个部门公开2019年度财政决算和2020年度财政预算。公开重大建设项目审批核准备案信息55条,及时推送项目实施进展。公开扶贫领域政策及公告公示25条。定期公开就业救助、临时救助、城乡低保和特困人员救助、医疗救助等结果信息。定期公开县自然资源局、交通运输局、卫生健康局、林业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城管局等单位的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结果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2020年本县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4条,均为网络申请。其中2条属于已主动公开信息,2条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不予公开。严格落实相关依申请公开流程,规范依申请公开答复,确保程序合法、流程合规。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0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拟制公文时严格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明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随公文一并报批,拟不公开的,依法依规说明理由。每年对不予公开的和依申请公开较为集中的信息进行评估审查,因情势变化可以公开的及时公开。

  (四)平台建设方面

  一是建设规范化政府网站。发挥县政府网“主阵地”作用,加强信息内容管理,开设统一的互动交流入口和在线办事入口。优化网站栏目设置,打造规范的公开专栏,增强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权威性,方便企业和群众快速准确获取信息。二是加强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推动集约化发展,一个单位原则上在同类平台只开设一个政务新媒体账号。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日常管理责任,加强信息审核。三是规范建设线下公开场所设施。推进政务服务与政务公开互相融合,在档案馆、图书馆、行政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等场所,设立标识清楚、方便实用的政务公开专区,提供政府信息查询、办事咨询答复等服务。

  (五)监督保障方面

  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机关效能建设绩效考评体系。同时,每月一次对县政府网内容保障情况进行全覆盖巡查,并将巡查结果形成通报进行公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72

72

8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39

290

8086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8

6820

1036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0

3031

603

行政强制

3

227

78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5

18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506

57696523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0

0

0

0

0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2

0

0

0

0

0

2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4

0

0

0

0

0

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政策解读比例不高、形式不够多样。关系社会民生的政策宣传解读形式还不够丰富;二是指导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向深度推进乏力,各乡镇、县直各部门从事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流动性较大,普遍存在专业能力不足问题,导致工作难以达到预期效果。

  下一步将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提高政策解读回应水平。要丰富形式,善于运用图表、动画、音频、视频、H5等形式展现,使解读信息通俗易懂。二是完善保障监督机制。统筹工作安排,加大对各乡镇、县直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及培训指导力度,不断提升全县政务公开队伍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地。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尤溪县人民政府

  2021年1月2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