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县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0-01-12 17:13 | 来源:尤溪县数字中心

  导语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汇总尤溪县人民政府、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有关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主要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共六个部分。本年报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电子版在县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fjyx.gov.cn,以下简称县政府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联系尤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电子政务科(地址:尤溪县建设东街66号,联系电话:0598-6323271,电子邮箱:yxszb6323271@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县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9〕14号)、《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建省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对照工作任务,细化职责分工,认真组织实施,增强公开质量和实效。

  (一)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1.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1)政府工作要做到公开透明。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将政府全体会议和常务会议讨论决定的事项、政府及其部门制定的政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及时公开。2019年,共公开文件类信息1207份。

  (2)推进政策执行阳光透明。及时公开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的政策文件的相关信息,使政策执行更加阳光透明,让企业和群众“快知晓、会运用、多受益”。

  (3)推动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全文公开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2019年,共公开54份。

  (4)推动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定“双随机”抽查机制方案,县市场监管局每半年公布食品销售经营者、餐饮服务经营者、食品生产企业、保健食品经营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情况,县消防大队每15天公布一次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管工作抽查公告,生态环境局每个月公布环境执法“双随机一公开”情况。

  2.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5)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县财政局每月公开财政收支情况相关信息,解读财政收支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预判财政收入走势,主动解释说明财政收支运行中可能引发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建立健全预决算公开统计和考核工作机制,共137个预算单位按时公开2019年度预算和2018年度决算。

  (6)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县发改局通过实行成立工作组、领导挂包、开展督查、落实责任,并结合绩效考评、通报进展等措施,加强管理,对当月新开工、建成项目进行现场核实,并将核实项目进展情况按相关要求报送市重点办、县政府。以专栏的形式进行上墙公布,及时反映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情况、跟踪管理服务情况,保证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的及时性与准确性。

  (7)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依托县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平台,将建设工程、政府采购、土地矿权、产权交易、中介机构比选等纳入平台,依法公开交易公告、交易结果公示,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透明化运行。

  (8)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在脱贫攻坚专栏公布扶贫公示信息23条;在社会救助专栏公布就业救助、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医疗救助、临时救助、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残疾人福利、老年人福利等信息;在食药安全专栏公布食品监督抽检信息、市场监管信息公示;在环境保护专栏公布环境质量简报、污染源监管、事件调查、环评审批、执法监管、投诉处理等信息。

  3.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

  (9)聚焦重大工作部署进行政策解读。及时转载国家、省市关于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深化基础性关键领域改革、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积极扩大消费和促进有效投资、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等重大部署决策的解读性文件,形成传播合力,增强政策的传播力、影响力。

  (10)落实主要领导“第一解读人”职责。坚持“谁起草、谁解读”,以县政府或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政策文件,由起草部门负责解读,多部门共同起草的文件由牵头部门负责解读;县政府各部门印发或联合印发的政策文件,由各部门自行解读。各单位主要领导履行好“第一解读人”职责,每年至少1次通过在线访谈等方式解读重大政策。

  (11)推进政策解读形式多样化。统筹运用部门领导撰稿解读、专家解读、政策问答、在线访谈、媒体专访等形式,对政策文件进行梳理、分类、提炼、精简,重新归纳组织,通过数字化、图表、图解等,制作便于公众理解和互联网传播的解读产品,扩大传播范围和受众面,使政策解读形象化、通俗化,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避免误解误读。

  4.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

  (12)建立完善舆情回应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完善网络舆情联控、联报、联处、联通机制,提前做好网络舆情应对预案,争取掌握第一手资料,第一时间发布真实信息,有效引导形成网上正面宣传。

  (二)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5.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

  (13)全面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进驻行政服务中心服务大厅的31个部门均已按要求压缩到规定时限33.5%以内。同时,全面梳理公布了“一趟不用跑”事项145项和“最多跑一趟”事项417项办事清单。新版县政府网融合省政府网办大厅尤溪县分厅、尤溪县12345便民服务平台,实现政务公开、网上办事、互动回应一网尽揽。

  (14)推动网上办事服务事项标准化。立足于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从审批事项设立、审查审核规则、服务场所建设、网上审批运行、办理机制创新、监督检查及评价等方面推进落实行政审批标准化改革。

  6.提升实体政务大厅服务能力

  (15)完善实体政务大厅管理机制。县行政服务中心新办公场所于2019年3月16日正式运行。中心总面积29572.3平方米,其中大厅面积达16000多平方米,按照“前窗口受理,后办公支撑”的办公模式,将服务大厅划分7区2中心,共设有190个窗口,目前已入驻服务单位31个、入驻人员180多名,进驻各类审批和服务事项达380多项。

  (16)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在不动产窗口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在投资项目审批区实行“分段代办,全程并联”的审批模式,有效提升审批服务效率。

  (17)加强实体政务大厅设施建设。按省统一要求,将场所名称和形象标识悬挂于中心显要位置,同时,按照“以人为本”的理念,中心配置了导办台、饮水机、休息桌椅、公用电话、交谈场所、母婴室等便民设施,提供打印、复印、电话传真、邮政快递、自助上网等便民服务。

  7.优化审批办事服务

  (18)深化“放管服”改革。对基层、企业和群众办事需要开具的各种证明材料进行全面梳理,对没有法律法规以及规章依据的一律予以取消。经过梳理,已取消证明162项。

  (19)规范和完善办理指南。重新印制《办事指南》公布在各办事窗口的醒目位置,并将网上办事大厅的数据进行同步修改。

  (20)推动信息同源管理。推动县、乡权责清单进驻权责清单管理系统,实现权责事项线上线下同源管理。

  (21)开展办事服务信息专项检查。定期检查公开的办事服务信息是否准确规范、与实际工作是否一致,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

  (四)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8.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22)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做到应公开的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

  9.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

  (23)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各乡镇各部门遵循“全面、及时、准确、规范”的原则,制定《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依法审查,既保障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能够顺利公开,又确保不应公开的政府信息不被公开。

  10.全面推行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

  (24)建立健全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县直各行业主管部门组织开展相关领域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制定工作,建立健全公开考核、评议、责任追究和监督检查具体办法,切实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

  (25)组织编制公共企事业公开事项目录。县直各行业主管部门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加强分类指导,组织编制公共企事业单位公开事项目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2

2

2

规范性文件

12

12

1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3450

4292

2774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55

35

19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003

-434

569

行政强制

98

-22

7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243万元

369万元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980

40135821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9

0

0

0

0

0

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

0

0

0

0

0

5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1

0

0

0

0

0

1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9

 

0

0

0

0

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上半年存在政务信息公开不及时问题;网站互动回应不足;网站部分链接不可用;发挥政务新媒体作用不强、监管不到位问题。

  改进情况:(1)对县政府门户网站栏目不更新问题整改措施:加强信息发布,坚持网站每日巡查,规范各类栏目的更新时限。(2)对县政府门户网站互动回应不足问题整改措施:加强解读回应和互动交流,对“在线访谈”栏目,精心选取百姓关切的话题,把握热点,引发关注,增强互动。(3)对链接不可用问题整改措施:加强网站管理工作,营造常态化监管氛围,与维护三明市政府网站的拓尔通公司签订合约,确保政府门户网站顺畅运行。(4)对于点击率不高,更新频率低的政务新媒体,进行通报,对于整改不力的建议关停,于2019年8月关停县内不合格新媒体。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2019年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07条,其中,各级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37条,政府部门主动公开570条。《条例》实施以来,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全县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347条,其中,各级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614条,政府部门主动公开573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9年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

  机构职能类信息185条,占15.3%;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30条,占10.8%;人事任免类信息29条,占2.4%;规划计划类信息71条,占5.9%;行政许可类信息15条,占1.2%;重大建设项目20条,占1.7%;为民办实事类信息35条,占2.9%;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28条,占2.3%;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56条,占4.6%;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93条,占7.7%;安全生产类信息180条,占14.9%;应急管理类信息41条,占3.4%;三农类信息78条,占6.5%;其他应主动公开信息314条,占20.4%。

 

 

 

尤溪县人民政府

2020年1月1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