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县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24 11:31 | 来源:尤溪县政府办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汇总尤溪县人民政府、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有关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主要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与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共六个部分。本年报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电子版在县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fjyx.gov.cn,以下简称县政府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联系尤溪县行政服务中心(地址:尤溪县城关镇七五路11号,联系电话:0598-6308006,电子邮箱:yxxgkb@163.com)。 

  一、概述 

  2017年,我县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7〕24号)和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明政办〔2017〕60号)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细化部门责任,增强公开实效。 

  (一)以政务公开助力稳增长 

  1.加强预期引导 

  (1)深入开展政策解读工作。通过在线访谈的形式,深入解读政策背景、依据、目标任务等,及时准确将政策意图传递给市场和企业。今年以来,对投资项目管理、深化林业改革、加强价格监管、医保政策、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等政策性文件进行了解读。 

  (2)按月公开全县财政收支情况。县财政局每月在县政府网“财政资金”栏目发布当月全县预算执行情况,内容涉及财政收支情况、预算执行特点及下个月工作重点。 

  (3)主动公开月度、季度国民经济运行简况。县统计局在县政府网“统计信息”栏目及时发布统计月报、统计年报,包含社会关注的国民经济重要指标数据。借助统计宣传日活动,接待群众咨询,并发放《统计法》宣传袋等宣传资料。 

  (4)主动公开相关审计结果公告及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及时公开《尤溪县审计局关于2016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财政决算草案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 

  2.推进减税、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 

  (5)加大减税降费、税收优惠政策公开力度。县经信局、国税局、地税局分别开展惠企政策、纳税信用评价政策及税收优惠政策解读。为积极响应“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号召,更好地服务青年发展,我县通过打造平台、搭建载体、选树典型等方式整合各类资源,为全县青年创新创业工作夯实组织基础;同时,把服务青年创新创业作为工作重点,努力为青年创新创业和岗位成长成才创造条件、提供服务。 

  (6)集中展示行政事业性收费清单。发布《2017年行政事业性收费单位名单及项目的通告》,实行收费项目清单管理,实时更新在“价格收费政策” 专栏,让政府收费项目一目了然。 

  (7)公开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各项政策措施及执行落实情况。公开《县级政府定价管理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及时转发《2017年全国性及中央部门和单位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三明市涉及企业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主动推送涉企收费各项政策措施。 

  (8)公开降低企业成本各项政策措施及执行落实情况。依托县政府网、政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等方式主动公开降低物流成本、降低企业用电、用地等要素成本的政策措施及执行落实情况。 

  (9)定期公布社会保险情况。县人社局进一步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扎实推进社会保险经办信息系统“五险合一”,积极与地税等部门密切配合,健全风险防范预警、内部控制制度,做好征缴稽核和清欠工作,开展社保基金管理使用情况专项检查,推广社保基金非现场监督,及时发现和消除潜在风险,严肃查处虚报冒领、挤占挪用等违法行为,确保基金安全。 

  3.推进重大建设项目和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10)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县发改局每月向县政府发布重点项目建设工作通报,以专栏的形式上墙公布,及时反映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情况、跟踪管理服务情况,保证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的及时性与准确性。在县政府网开设“重大建设项目”版块,及时公开重大建设项目审批、核准、备案信息及建设进展。 

  (11)推进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在县公共资源交易网公开建设工程、政府采购、土地矿权、产权交易等交易公告、交易结果,推进全流程透明化运行。 

  (12)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公开。按照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公开管理暂行办法》的要求,在财政部PPP信息平台上规范公开项目清单、落地项目等信息。 

  (二)以政务公开助力促改革 

  1.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 

  (13)强化权责清单管理与应用。县编办积极落实2016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回头看”提出的整改意见,每季度制定推进“放管服”改革具体措施表,做好上级取消、下放和调整行政许可事项的承接落实,调整规范行政许可事项、公共服务事项设置,对县直部门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等进行调整。 

  (14)权责清单及时向社会公开。在县政府网“行政权力运行”栏目集中、及时发布各类清单和调整文件,接受社会监督。 

  (15)及时公开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等情况。定期通过主动推送信息等方式告知政策性文件的废止、失效情况,及时在县政府网已发布的原文件上作出明确标注。 

  (16)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制定县企业年报信息和经营行为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抽查工作实施方案、“双随机”抽查机制实施方案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定期公布食品生产经营、药械化妆品流通环节双随机抽查结果,县卫计局定期公布事中事后监管“双随机”抽查专项执法检查结果。 

  (17)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提升网上办事大厅功能,促进实体政务大厅与网上服务平台整合发展,已有32个部门入驻省网上办事大厅尤溪县分厅。加快完善电子证照系统,已录入电子证照数量14.5万件。 

  2.推进国资国企信息公开 

  (18)做好国有产权交易、增资扩股项目信息公开。国有企业产权交易按照要求均到市、县产权交易中心挂牌交易,增资扩股等方面的信息通过企业财务报表一并公开。  

  (19)依法依规公开国有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国有企业严格按照县政府办的要求在信息公开栏和电子显示屏公开企业运营情况、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及经营业绩考核有关情况、国有资产监管制度和监督检查情况。国有企业若遇到改制重组即按要求及时公开。公司治理及管理架构、财务状况每年公开一次。重要人事变动按照组织人事部门要求进行公示。 

  3.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信息公开 

  (20)做好农产品价格信息公开工作。县物价局每周在县政府网发布城区“价比三家”一览表,公布农贸市场、主要超市农产品、农副产品价格信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市场供求关系。 

  (21)加大强农惠农政策公开力度。公布解读《水稻种植(制种)保险工作方案》、《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支持耕地地力保护)实施方案》、《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实施方案》等惠农政策,举办动物疫病防疫技术暨重大动物疫情应急管理培训班等专题培训活动,让农民群众切实受益。开设“三农信息”及“农机品购置补贴信息公开专栏”,方便农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 

  (22)及时公开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等工作进展情况。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在线访谈进行政策解读,通过组织专题培训、编印发放操作手册、微信等方式,广泛宣传农村土地确权的相关政策、工作内容、操作流程和农户权力义务。 

  (23)加大营改增相关政策措施、操作办法、改革进展及成效公开力度。县国税局、地税局等部门及时发布营改增相关政策措施,密切跟踪企业对全面推开营改增政策的舆情反映,及时回应社会各界关心的问题。 

  (24)完善政府债务领域信息公开相关规定。县财政局指导督促各级预算单位统计本单位政府债务种类、规模、结构和使用、偿还等情况,摸清各单位通过政府举债购买服务和固定资产情况,强化对政府债务的监督,严禁以政府购买服务名义违法违规举债。 

  (25)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在县政府网“财政资金”栏目公开县本级每月预算执行情况分析。2017年共有253个部门公开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说明,公开时限统一为财政批复预决算后的20个工作日内,“三公”经费预决算随同部门预决算一并公开。 

  (三)以政务公开助力调结构 

  1.推进发展新产业、培育新功能工作信息公开 

  (26)围绕支持创业创新、推动新产业健康发展、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等,加大政策及其执行情况公开力度。县政府成立“互联网+”油茶产业区域化链条化试点和VR旅游资源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关于加快农业优势特色产业发展的意见》,对第三产业发展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部分乡镇成立特色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大力推动新产业健康发展。 

  2.推进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信息公开 

  (27)健全去产能公示公告制度。在县政府网公开《尤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尤溪县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工作方案的通知》和《尤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下达2017年重点行业淘汰落后产能目标任务的通知》,向社会公示承担化解过剩产能任务的企业名单。 

  3.推进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工作信息公开 

  (28)定期发布消费市场运行情况分析报告。围绕“我家在景区”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建立政府整体形象宣传和企业旅游产品促销相结合的宣传促销机制,通过参加海峡旅游博览会、举办乡村越野跑、开展“我家”美食展示鉴评等活动,积极推介尤溪特色旅游资源和旅游商品,提高知名度与美誉度。通过县政府网、尤溪新闻网、“福建微尤溪”微信公众号发布全域旅游消费情况,引导消费升级。 

  (29)推进产品质量监管政策法规、标准、程序和结果公开。县市场监管局做好质量提升行动、执法专项行动信息公开,每月在县政府网公开行政处罚信息,促进中高端产品供给。 

  (30)加大对查处假冒伪劣、虚假广告、价格欺诈等行为的公开力度。县市场监管局印发《2017年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要点》,加大互联网领域侵权假冒治理力度,持续开展农村和城乡结合部市场治理,加大商标专用权保护力度,坚决遏制商标恶意抢注行为,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不正当竞争行为,规范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管工作,持续保持整治虚假违法广告的高压态势。 

  (四)以政务公开助力惠民生 

  1.推进扶贫脱贫和社会救助信息公开 

  (31)加大扶贫脱贫信息公开力度。全面推行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公开公告制度,发布扶贫资金项目申报指南,做好扶贫项目的前期调查论证工作,及时公开公示项目名称、扶持对象、资金来源、补助标准、资金使用等情况。做好扶贫政策解读工作,公布乡镇精准扶贫工作责任书。 

  (32)推进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县民政局高度重视困难群众救助信息公开,按月度公布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统计表,按季度公布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统计表,做好特困人员供养救助、医疗救助等政策解读,让困难群众知晓政策、得到保障。 

  2.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 

  (33)及时公开环境政策措施、环境治理工作进展等信息。在县政府网“环境保护”专栏开设环境质量简报、污染源监管、环评信息等版块,公布环保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办结12369群众投诉件情况公示、环境质量监测报告及环评信息。尤溪水务有限公司每日发布出厂水九项指标信息。 

  (34)及时公开“河长制”工作实施方案、管理保护目标以及河湖保护情况。县委县政府印发《尤溪县全面深化落实“河长制”实施方案》,河长办在县政府网开设“河长制工作”专题专栏,公布县总河长、六大流域河长及流域乡镇各河(段)长人员名单,公布投诉举报方式,及时发布河湖保护工作动态。 

  3.推进教育卫生领域信息公开 

  (35)进一步做好教育监管信息公开。在县政府网“教育”专栏公开教育督导报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反馈意见、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进展和实施成效。2017年高考再创佳绩,有4名考生进入全省文科50名理科100名,3名考生分别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录取,2名考生经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飞行学院录取到北大、清华就读,1名考生被中国美术学院录取,全县本一上线突破400人。 

  (36)推进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公开。公开义务教育招生政策、招生范围、招生条件等信息。县委县政府通过扩大资源总量、阳光公平招生、提升师资力量三个方面补齐教育民生短板、促进教育公平进程。对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全面实行“阳光招生”,让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享受普通学生同等待遇。对家庭困难学生,将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扩大为“三免一补”政策。按国家政策积极落实学生资助工作,从思想、学习、生话三个方面加大对建档立卡学生的“一对一”帮扶。 

  (37)推进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公开。做好医疗机构院务公开和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落实情况公开工作,及时公开医院举办的义诊活动、医疗项目及费用价格信息、医德医风建设信息。坚持分级诊疗、四级联动,全面启动全民健康四级共保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为签约服务对象提供有针对性的优质、高效、便捷的基本公共卫生、基本医疗、预约转诊、病伤康复、健康管理、医养结合、上门照护等连续协同的健康服务。 

  4.推进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信息公开 

  (38)加大食品药品监管信息公开力度。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全县食品药品领域重点问题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监督检查,对安全经营风险点、关键环节的安全状况排查整治,加大对生产经营高风险药品、危化品等企业的督查。主动公开食品药品违法行为处罚信息及食品、食用农产品抽检总体情况,便利公众获取抽检结果、了解食品安全知识。 

  (39)探索做好医药代表登记备案信息公开工作。县市场监管局建立医药代表登记备案制度,加强对医药代表的管理,医药代表只能从事技术咨询、学术推广等活动,不得承担药品销售任务,其失信行为记入个人信用记录。 

  (五)以政务公开助力防风险 

  1.围绕防范金融风险推进公开 

  (40)制定金融领域特别是金融市场相关政策时高度重视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召开普惠林业金融改革动员视频会,在全县全面推广普惠林业金融产品“福林贷”,各乡镇细化目标任务,制定工作措施,主动协调服务。县政府办转发市林业局、邮储银行三明市分行《关于推广普惠林业金融产品“邮林贷”的通知》,认真做好推广工作。成立银行业金融机构安全评估领导小组,加强对全县银行业金融机构安全评估工作的组织领导。 

  (41)及时发布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案件查处情况的稽查执法工作动态。经信局牵头组织县人行、银监、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对全县11家融资性担保公司、2家小额贷款公司、2家典当行开展类金融机构涉嫌非法集资等违规情况风险排查工作,为规范我县类金融机构经营活动,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等违规行为,防控区域性、行业性金融风险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2.围绕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进公开 

  (42)加快建立统一规范、准确及时的房地产市场信息定期发布机制。通过加大合理购房消费支持力度、打通库存转换通道、放宽经济适用住房上市交易条件、推进房地产业转型升级、改善基础设施配套环境、注意防控市场风险、支持房地产企业开展优惠促销活动等,正确引导舆论,促进我县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43)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信息公开。为进一步规范城市房地产市场秩序,县住建局通过网站、电视、网络新媒体提示群众在购房前,应要求开发商出示《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原件,查看《商品房预售许可证》载明的楼幢号。对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房地产项目,一律不得对外销售,或采取以认购、预订、排号、发卡等方式向买受人收取或者变相收取定金、预订款等费用形式变相预售。通过公示活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44)做好棚户区改造及相关任务完成情况信息公开。召开专题会议讨论保障性住房各类公开事项,明确公开内容,并做好棚区改造政策及相关任务完成情况信息公开等项目公开内容,确保及时公开,主动发布和准确解读政策措施,积极引导棚户区居民参与改造。 

  (45)加大征地信息公开力度。在县政府网公布征迁补偿安置方案和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方便公众查询征地批复、范围、补偿、安置等相关信息。及时在县公共资源交易网发布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成交公示和供应结果信息等。 

  3.围绕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推进公开 

  (46)加大安全生产监管监察信息公开力度。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底线思维”,以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为目标,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积极稳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创新,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专项整治,不断夯实安全基础,全县安全生产状况总体稳定。县安监局在县政府网及时公布执法信息、风险预警和隐患排查信息等。 

  (六)增强政务公开实效 

  1.全面落实“五公开”工作机制 

  (47)“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程序。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印发《尤溪县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明确工作任务、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和工作要求,逐项逐条抓落实,做到全面彻底公开、主动及时公开。 

  (48)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明确政务公开年度工作重点,把握好公开的力度和节奏,稳步有序拓展“五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对不予公开的信息以及依申请公开较为集中的信息进行全面自查,发现应公开未公开的信息,报保密办再度审查,可转为主动公开的予以主动公开。 

  (49)加快制定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完成《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标准化建设工作手册》编制工作,通过调整,进一步明确本级主动公开目录,对各责任单位进行培训,统一规范公开形式、公开程序等。 

  (50)按照统一部署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确定试点单位,出台试点方案,确保取得实效。 

  (51)做好电视电话会议工作。对涉及公众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电视电话会议,除涉及国家秘密外,都积极主动通过网络、新媒体直播等方式向社会公开。 

  (52)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对于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主动公开案由和答复全文,及时回应关切,接受群众监督。 

  2.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 

  (53)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工作。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主动履行“第一解读人和责任人”职责,2017年共发布政策解读稿件16篇,政府网站在线访谈39条,主动回应重大舆论关切,释放信号,引导预期。 

  (54)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要求。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三同步”工作要求。 

  (55)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对涉及本地区本部门的重要政务舆情、重大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依法按程序做好回应。严格执行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最迟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的时限要求,确保回应不超时、内容不敷衍。 

  3.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56)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切实履行对政府网站的监管责任,积极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2017年共关停整合乡镇政府、县级部门网站23家,并顺利完成县政府网纳入市政府网站统一技术平台工作。 

  (57)用好管好政务新媒体。明确各媒体开办主体责任,健全内容发布审核机制,严格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秘书局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严格机关、单位互联网网站信息发布管理的通知》(中秘文发〔2017〕111号)精神,公文签发的同时,确定公开属性,并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发布工作。 

  (58)加强政府信息查阅场所工作。各乡镇各部门在主动公开信息形成或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向县档案馆、图书馆提供相应纸质文本和电子文本。 

  4.依法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 

  (59)加强和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严格按照法定时限履行答复程序,答复形式严谨规范。2017年全县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7件,全部依法按时办结。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2017年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66条,其中,各级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72条,政府部门主动公开494条。《条例》实施以来,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全县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606条,其中,各级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006条,政府部门主动公开460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7年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类信息214条,占16.9%;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386条,占30.5%;规划计划类信息67条,占5.3%;行政许可类信息40条,占3.2%;重大建设项目15条,占1.2%;为民办实事类信息44条,占3.3% ;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41条,占3.2%;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81条,占6.4%;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46条,占3.6%;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76条,占13.9%。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主要包括县政府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县两馆信息查阅点、县有线电视台、县城中心广场LED电子屏、县政府大楼大厅LED电子屏、县“12345”便民服务热线等便民渠道。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2017年,共发布政策解读稿件16篇,政府网站在线访谈39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2017年,回应公众关注热点和重大舆情6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2017年,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7条,全部通过网络申请。申请事项主要涉及政府工作报告、环境保护、社会救助等方面。《条例》实施以来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21条。 

  (二)2017年,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7条,其中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信息5条,占71.4%;同意公开答复2条,占28.6%。 

  (三)2017年,没有受理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全县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产生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案件。历年累计数量为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一是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不固定,尤其是乡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经常因调整岗位导致工作脱节。二是公开内容的广度和深度不够,内容不充分,实用性不强。 

  (二)改进措施:一是通过建立政务公开微信群的方式,把握各部门各乡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信息,在业务交流过程中,不断提高政务公开队伍水平,提高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的能力;二是加大公开力度,拓宽公开领域,及时更新调整公开目录,推进公开内容覆盖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不断提升公开水平和实效。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7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条 

1266 

960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条 

1266 

960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条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条 

2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2.网上申请数 

条 

21 

3.信函、传真申请数 

条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2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条 

21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条 

3.不予公开答复数 

条 

4.其他类型答复数 

条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条 

行政复议数 

件 

行政诉讼数 

件 

  尤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月1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