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县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23 14:38 | 来源:尤溪县政府办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三明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 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明政务公开办〔2016〕5号)要求,汇总尤溪县人民政府、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有关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本报告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2016年12月31日,电子版可从尤溪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www.fjyx.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尤溪县行政服务中心联系(地址:尤溪县城关镇七五路11号,邮编:365100,联系电话:6308006,传真:6308006,邮箱:yxxgkb@163.com)。

  一、概述

  根据国务院、省、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结合我县工作实际,认真贯彻实施《条例》等文件要求,周密部署、突出重点、有序推进,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依法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同时,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转变政府职能、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紧密结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渐步入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管理轨道,取得了新成效。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进一步完善组织机构,及时调整充实由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县委组织部、宣传部、监察局相关领导为副组长,县政法委、农办、保密局、政府办等单位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逐步理顺编制工作管理体制,专门安排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各乡镇、县直各部门也分别成立相应工作机构,明确分管负责人和直接负责的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员。

  (二)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情况。专门为县数字办配备了办公场所,同时,全县15个乡镇、33个县直部门依托县政府门户网站全部建立子网站。

  (三)政府信息公开安全管理情况。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过程中相关单位的各自职责、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同时,加强监管考核,联合县保密局、监察局等部门多次对各乡镇、各部门信息发布计算机安全保密工作进行检查,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和保密工作纳入目标管理,严格奖惩。截至目前,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平台上未发现涉密信息。

  (四)2016年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1.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加大公开力度,及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年度工作要点、工作规划、工作总结和规范性文件,做好重大建设项目、财政预决算、征地拆迁、社会公益事业、人事任免等信息主动公开工作,确保与公众密切相关的各类信息准确、及时发布和更新。

  2.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情况。公开了全县35个部门3986项权力事项,37个部门5135个责任清单事项,及保留县级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50项,调整16项;保留县级前置审批事项104项,调整7项;保留县级行政审批(行政许可)事项191项,保留县级公共服务事项95项。加强办事程序网上公开力度,在政府网站设置了“网上办事”专栏,公开了全县33个部门单位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申报材料、审批程序、承诺时限、收费标准等内容,方便群众随时随地查询;同时加强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办事程序的公开,进驻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办事窗口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编印了《一次性告知》,公开每一项行政审批事项的办理程序、办理时限、一次性告知群众办理所需资料,并通过行政服务中心电子显示屏,公示办事群众最关心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的申报材料、审批程序、依据、收费标准以及办理情况并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示。

   3.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情况。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和公共资金公开,及时公开经人大审议的财政预算、决算报告及预算收支表、财政专户资金收支表,我县自2008年以来的《政府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预算草案的报告》已全部公开,推进行政性收费公开,每月及时在县门户网门公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与支出完成情况,认真推进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公开,2016年,各乡镇、各部门已在网站上公开本单位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信息97条。

  4.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情况。加强房屋征用、土地征收补偿等有关信息公布,截至目前,全县共公开相关信息19条。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中设置“招标公告”专栏,及时发布政府采购及项目招标等有关政府信息,2016年,共发布招标信息及中标公告519条。深化全县重点工程项目建设信息公开,每月在县政府大楼一层大厅LED显示屏公开2016年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接受社会监督。

  5.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情况。加强人事任免、公务员招考录用、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聘等人事信息公开,截至目前,共公开人事任免信息186条、公务员考录信息5条、事业职位招考信息5条。加大就业信息公开,公开企业用人信息1条,通过县中心广场大屏幕“银屏就业大广场”,主动公开就业创业优惠政策、招录信息和人力资源市场供求信息。加强社会保障信息公开,及时公开城乡低保实施方案、医疗保险、养老保险、残疾人补助政策等信息。

  6.公共监管信息公开情况。加强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对发布虚假广告、销售伪劣药品医疗器械等违法行为进行曝光,为公众及时提供政策服务和饮食用药安全警示;加强环境信息公开,主动公开空气质量和水资源环境信息、环境监管信息、环境违法案件查处情况、污染防治专项检查情况,今年以来发布环境监管信息7条,共办理48起环保行政处罚案件,缴处罚金额162万余元;加强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加强事故调查处理信息公开,建立预警预防信息发布和事故应急处置救援信息公开机制,及时发布可能引发事故灾难的自然灾害风险信息和重大隐患预警信息;加强信用信息公开,依法公开行政机关在行政管理中掌握的信用信息,每月5日前通报全县各企业“三欠”情况。

  7.政策措施及热点舆情解读回应情况。政策解读方面,要求各单位加强信息解读研判,对涉及热点、敏感的政策信息做好相应解读工作。舆情回应方面,由尤溪县信息网络管理中心负责收集公众在“尤溪小虎网”、“天涯论坛”、“新浪微博”和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等上发布涉及我县的民生民意,认真梳理,将热点、敏感问题报送给相关部门和领导,并及时作出答复意见。截至目前,共处理并及时答复网络舆情动态信息14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2016年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33条,其中,各级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81条,政府部门主动公开552条。《条例》实施以来,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全县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340条,其中,各级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234条,政府部门主动公开410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2016年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类信息351条,占26.3%;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326条,占24.5%;规划计划类信息80条,占6.0%;行政许可类信息33条,占2.5%;重大建设项目40条,占3.0%;为民办实事类信息44条,占3.3% ;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90条,占6.8%;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51条,占3.8%;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40条,占10.5%;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78条,占13.4%。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1.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依申请公开、年度报告、意见箱等二级栏目,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主渠道作用。全县各级各部门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网页48个,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达62546人次。

  2.公共查阅点。主要通过县档案馆、图书馆设置的政府公开信息查阅点查阅,社会公众可以非常方便地通过浏览互联网查阅我县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前,各政府公开信息公共查阅场所共接待现场查阅政府信息的社会公众69人次。

  3.其他渠道:通过县有线电视台、县城中心广场LED电子屏、县政府大楼大厅LED电子屏、县“12345”便民服务热线、县政务公开栏、乡镇和部门固定公开栏等多种形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2016年度我县政府和部门网站共发布、转发各类重要政策解读5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2016年度共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4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2016 年受理依申请分开的数量2条,历年累计14条,全部通过网络申请方式受理。

  (二)2016年度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共2条,都属于主动公开内容,都能按要求及时答复。

  (三)2016年没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所有查阅、复制政府信息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均实行免费。历年累计金额为0。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无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历年累计数量为0。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6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上级的统一安排部署,有针对性的抓了一些重点工作的落实,但从工作现状看,与上级要求还有一些不足:比如部分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不够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广度和深度不够等,下一步,我县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改进:一是不断提高政务公开队伍业务水平,按照集中培训、互动交流的办法,制定业务培训计划,安排培训科目和内容,提高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的能力;二是加大公开力度,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三是加强监督检查,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监督、考核、奖惩、保密审查和依申请公开等制度。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尤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1月16日 

  附件: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333

834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333

834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2

14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2

14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14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

14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