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县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1-24 09:04 | 来源:尤溪县政府办

  本年报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三明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汇总尤溪县人民政府,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有关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而成。本报告所列政府信息公开数据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从尤溪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www.fjyx.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尤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598-6323016,地址:尤溪县城关镇建设东街66号,邮编:365100,传真:0598-6333380,邮箱:yxgkb@163.com。)。

  一、概述

  根据国务院、省、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结合我县工作实际,认真贯彻实施《条例》等文件要求,周密部署、突出重点、有序推进,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依法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同时,将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转变政府职能、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促进依法行政紧密结合,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渐步入常态化、长效化、规范化管理轨道,取得了新成效。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重点推进八大领域信息公开。

  1、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和公共资金公开。及时公开经人大审议的财政预算、决算报告及预算收支表、财政专户资金收支表。我县自2005年以来的《政府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预算草案的报告》已全部公开,2012年及时公开了尤溪县预算收支情况表和财政专户资金收支表。

  2、推进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加强保障房申请审核和配租配售工作公开,2012年,我县保障性住房共向社会公开配租配售1310套,配售配租率达100%。其中经济适用住房493套(含2013年建设任务)、廉租住房174套,公共租赁住房45套,限价房598套。对确定1582户符合经适房申购条件的入围对象进行抽签,确定493户为尤溪县第三期、第四期经济适用住房购房对象。在尤溪沈城影院进行公开选房销售,对销售的全过程实施监督,并将结果在尤溪县人民政府网进行公告,接受社会监督。

  3、推进食品安全信息公开。加大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公开《关于印发2012年度尤溪县治理餐桌污染建设食品放心工程工作方案的通知》、《关于成立县食品安全检测检验资源整合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关于2012年食品安全工作意见》《关于印发2012年食品安全工作目标考评办法的通知》等。

  4、推进环境保护信息公开。进一步审核现有管理职能和审批事项,梳理行政权力,规范审批程序,推进审批过程和结果公开;加强环境监测信息公开。及时向社会发布各类环境质量信息,积极公开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等信息。

  5、推进招投标信息公开。完善政府采购信息公告制度。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中设置“招标公告”专栏,及时发布政府采购及项目招标等有关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本辖区内采购目录、招标公告、竞标公告、询标公告及更改事项、邀标资格预审公告、评标结果、中标公告等招投标信息。全年共主动公开政府采购类信息20条,进一步增强政府采购公开透明度。

  6、推进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公开。加强生产安全事故应对处置信息公开,建立健全事故信息的报送、调度和协调、处置制度。2012年在全市安全生产考核总评中,我县获第二名。

  7、推进征地拆迁信息公开。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上设立了拆迁信息、房屋征用、拆迁补偿专栏,对辖区内有关征地拆迁情况进行了及时的公布,提高工作透明度。公布了《关于印发水南片区旧城改建房屋征收方案方案通知》、《关于实施水南片区旧城改建房屋征收决定的通告》、《关于公布尤溪县水南片区旧城改建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征求意见及修改情况的通告》等。

  8、推进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主动公开国家、省、市及区本级核定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信息,进一步落实行政事业性收费公示制度,各有关单位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立的“收费依据、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情况”专栏下及时公开了相关文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二)规划及政府投资项目、行政审批过程公开情况 

  一是主动公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专项规划等规划类信息。及时公布了《尤溪县2012年度人口计生工作计划》、《尤溪县民政事业“十二五”期间的工作规划》、《尤溪县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1-2015年)》、《尤溪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十二五”规划》等规划类信息。二是加大政府投资项目和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力度,把公开透明的要求贯穿于投资项目管理、运营的全过程。坚持发布本地区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政府重点建设项目进展情况。三是推进行政审批过程和结果公开透明。我县不断健全完善网上行政审批系统,及时办结率达100%,未出现超时违诺现象。

  (三)重大公共政策决策过程、政策解读及执行公开情况 

  2012年我县进一步加大决策过程和结果公开力度,在制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高的公共政策决策过程中,充分利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告”栏目广泛征求社会各方意见,推动了我县公众积极参与,了解社会各方对政府政策决策实施情况的反应,为推进政策决策实施和完善提供依据。及时公开涉及社会公众利益的公共政策、产业政策和重要事项,通过方便及时的途径进行政策解读,推动政策落实。加大重大政策执行情况的公开力度,及时公开就业和社会保障、住房保障、医疗卫生、教育文化、强农惠农、便民生活、和谐平安及防灾减灾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政策执行情况。

  (四)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情况 

  2012年,我县继续加强公开环境保护、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等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实施方案,及时通报相关监督检查情况;对行政机关职责、内设机构、职权目录有变动的,及时调整更新。此外,我县还重点加大了群众关注的社会公益类信息的公开,如《关于印发城乡医疗救助实施细则的通知》、《关于免除城乡困难群众基本殡葬服务费的通知》、《关于印发城乡困难家庭临时救助暂行规定的通知》等。

  (五)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情况 

  2012年,我县继续规范各街镇、各有关部门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在县政府门户网站首页显著位置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定”、“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6个二级栏目。2012年,重新修订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结合“12345”平台,畅通诉求、监督渠道,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渠道,确保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利用“12345”便民服务热线、网站在线访谈等,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此外,县档案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免费供社会公众查阅,方便公众查阅利用政府信息。

  (六)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进一步强化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的工作职能,加大指导、协调、监督、推进工作力度。积极推动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建立健全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各乡镇、各有关部门也都确定专门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根据领导人员变动,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审议、监督工作小组成员,并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制度。明确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政府信息范围。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工作程序和责任,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加强对依申请公开工作指导,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处理规程,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接收、办理、答复、提供、存档等环节,确保每件申请按时得到规范答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2年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32条,其中,各级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68条,政府部门主动公开464条。《条例》实施以来,截至2012年12月31日,全县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788条,其中,各级政府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93条,政府部门主动公开209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2年全县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类信息469条,占41.4%;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16条,占19.1%;规划计划类信息60条,占5.3%;行政许可类信息9条,占0.8%;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35条,占3.1% ;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61条,占5.3%;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66条,占5.8%;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00条,占8.8%;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05条,占9.2%。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下设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依申请公开、年度报告、意见箱等二级栏目,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主渠道作用。全县各级各部门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网页52个,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达60多万人次。公共查阅点。主要通过县档案馆、图书馆设置的政府公开信息查阅点查阅,社会公众可以非常方便地通过浏览互联网查阅我县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前,各政府公开信息公共查阅场所共接待现场查阅政府信息的社会公众500多人次。其他渠道:还通过政务公开栏、大型电子屏幕、有线电视等渠道公开政府重要信息。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设立“政府信箱”,2012年共接受公众网上咨询20多人次,咨询内容主要涉及保障性住房、户口办理、医保社保缴交等方面。

  三、本年度无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本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至本年度末,全县查阅、复制政府信息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均实行免费。

  五、本年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2年,通过不断完善机制,丰富公开内容和形式,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有一定差距;政府信息公开形式还比较单一。针对不足和问题,下步我县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改进:一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人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争取得到理解与支持。二是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不断充实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三是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切实加大督查力度,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监督、考核、奖惩等制度,健全保密审查和依申请公开等工作机制。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尤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3年1月18日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2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132

478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132

478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