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县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2-01-11 11:23 | 来源:尤溪县政府办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做好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明信息公开办〔2011〕08号)文件要求,编制并向社会公布2011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与附表等七个部分。本报告统计数据时限为2011年1月1日至2011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尤溪县人民政府网(www.fjyx.gov.cn)进行公开并可下载电子版。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尤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598-6323016;电子邮箱:yxgkb@163.com。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贯彻落实《条例》的重要举措,是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省市有关文件要求,2011年度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财政性资金公开、规划及政府投资项目、行政审批过程公开、重大公共政策决策过程、政策解读及执行公开、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财政性资金公开情况。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对于上级安排拨付本级和本级安排的用于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类财政性专项资金,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各镇乡人民政府、财政部门、项目管理部门和专项资金使用单位,均按照职责动态主动公开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运行情况。

  (二)规划及政府投资项目、行政审批过程公开情况。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涉及规划及政府投资项目、行政审批过程公开情况有73条,占总体比例6.36%,主要是城区水东新城建设、工业园区建设(城南园、三奎头园)、灾后恢复重建、安全生产、人口和计划生育、依法治理、防汛抢险救灾、烟叶生产、造林绿化工作方面的信息。

  (三)重大公共政策决策过程、政策解读及执行公开情况。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涉及重大公共政策决策过程、政策解读及执行公开情况有220条,占总体比例19.28%,主要是城区水东开发建设、西城火车站建设、闽湖开发、经济适用房建设、灾后恢复重建、支农惠农政策等工作方面的信息。

  (四)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情况。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提供服务类信息数有566条,占总体比例49.6%,主要涉及经济适用房建设、收费依据标准、征地拆迁补偿、扶贫、教育、社保、就业等情况、三农政策等方面的信息。

  (五)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情况。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采取多形式公开。一是通过政府门户网站,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最大原则地梳理出上传网站;二是设置公开栏,将公开内容制作成版面,贴在县政务公开栏;三是设立宣传栏,在位于集镇的宣传栏进行公开,便于群众阅览,效果较为明显;四是登报公开,如新农村建设、低保发放、移民补助等与群众关系密切的内容通过政府公报等形式向社会公开;五是广播电视公开,通过县有线电视、广播电台媒介公开,群众易于接受;六是印发简报,利用尤溪信息等形式将各类政府重要信息及时进行公开;七是编制宣传册、卡片,以宣传册和宣传卡的形式直接进行公开。

  (六)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一是建立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主动公开制度,明确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二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受理机制。制定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工作规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三是建立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同时,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具体分解到各乡镇、有关单位,强化“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单位、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整体推进、良性互动的工作体系。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截至2011年12月31日主动信息公开数共4024条。2011年,全县有15个乡镇、33个县有关部门(不含垂管单位)全部做到及时上传信息。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共1167条,其中1、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类242条,2、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类2440条,3、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相关政策类67条,4、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类17条,5、财政预算、决算报告类11条,6、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类16条,7、政府集中采购目录、标准和实施方案类9条,8、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类13条,9、重大建设项目类8条,10、扶贫、教育、医疗、社保、就业等工作情况类295条,11、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预警信息类155条,12、政府重要工作监督检查情况类425条,13、城乡建设和管理的重大事项类85条,14、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情况类8条,15、征地、拆迁及其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类19条,16、抢险救灾、救济、等事项类27条,17、行政处罚、复议、执法等行政行为情况类22条,18、三农信息等其他政府公开信息类16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主要包括1、机构设置、主要职能、办事程序,2、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规范性,3、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相关政策,4、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5、财政预算、决算报告,6、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7、政府集中采购目录、标准和实施方案,8、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9、重大建设项目,10、扶贫、教育、医疗、社保、就业等工作情况,11、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预警信息,12、政府重要工作监督检查情况,13、城乡建设和管理的重大事项,14、社会公益事业建设情况,15、征地、拆迁及其费用的发放、使用情况,16、抢险救灾、救济、等事项,17、行政处罚、复议、执法等行政行为情况,18、三农信息等其他政府公开信等十八类信息。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一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在市公开办的指导和支持下,我县不断完善县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并将该平台作为政府信息发布的主渠道。全县各级行政机关、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也共享了县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搭建起全县政府信息发布统一平台,形成目录规范、编码统一、结构合理、层次清晰、覆盖面广、易于监测的政府信息公开体系。二是完善政府信息发布平台。及时对政府信息公开软件进行专门培训,并已经对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升级,网上查询进步简化,方便广大市民网上查询。三是建设信息查阅场所。县档案局、图书馆按照《条例》要求,在馆内辟出专门区域,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方便公众查阅。四是完善传统公开方式。我县完善了政务公开栏、“县长热线”、宣传单等传统公开方式,多渠道公开政府信息,丰富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同时,不断拓展新的公开载体,通过县政府网“依申请公开”、“意见箱”等栏目,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方便市民办事。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我县在政府信息网站专栏提供依申请公开的流程、表格下载等服务。2011年度没有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不予公开的信息主要涉及到《条例》规定的涉密内容、会议记要、请示、报告、以及其他较为敏感等文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相关收费和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

  2011年度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各类申诉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1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务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基础性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与公众的需求还存有差距,公开内容的及时性、全面性以及公开形式的便民性等都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改进。一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提高领导干部 “阳光意识”。争取得到理解与支持。同时加大督办力度,督促各相关单位严格按有关规定和制度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二是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对县政府及部门的信息,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除政策、法律明确规定不予公开的信息外,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内容,不断充实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三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管理机制。建立信息筛选、发布机制,建立相应的归类查询制度。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与建议,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内容。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说明:由于目前没有把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情况单列统计,所以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情况一并纳入政府部门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行列。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2011年度没有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要求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

  (三)附件: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统计报表

  二○一二年一月七日

  附件: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统计报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1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167

4024

其中:1.网站公开

1167

4024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件

0

0

行政诉讼数件

0

0

行政申诉数件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