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11104-0100-2020-00025 文号尤教思〔2020〕13号
发布机构 尤溪县教育局 生成日期 2020-08-18
标题 尤溪县教育局关于做好2020年中小学教师暑期政治理论学习培训工作的通知
内容概述 做好2020年中小学教师暑期政治理论学习培训工作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11104-0100-2020-00025
文号 尤教思〔2020〕13号
发布机构 尤溪县教育局
生成日期 2020-08-18
标题 尤溪县教育局关于做好2020年中小学教师暑期政治理论学习培训工作的通知
内容概述 做好2020年中小学教师暑期政治理论学习培训工作
有效性 有效

尤溪县教育局关于做好2020年中小学教师暑期政治理论学习培训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8-18 17:05
| | | |
政策解读:

各中学、中心小学,尤溪职业中专学校,局直属各单位,各社会力量办学机构: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共福建省委 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等精神,健全完善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促进教师全面发展,结合我县教育工作实际,现就做好2020年全县中小学教师暑期政治理论学习培训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重要意义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师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时代重任。加强教师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教师政治素质、师德修养、理论功底和专业素养,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需要。健全完善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系统化、常态化学习,自觉用“四个意识”导航,“四个自信”强基,“两个维护”铸魂,通过学习不断引导教师用“四有好教师”“四个引路人”的标准,自觉承担立德树人使命任务,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为教育改革发展筑牢思想基石。

  二、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通过学习引导广大教师准确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和价值取向,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教师充分认识教育改革发展成就,扎根教育、办好教育。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引导广大教师热爱祖国、奉献祖国。强化教师社会实践参与,推动教师充分了解党情、国情,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决心和意志,升华为建设教育强县的使命担当。

  三、学习对象

  全县中职、中小学、幼儿园(含民办)在职教师。

  四、学习时间、形式

  2020学年秋季开学前一周(2020年8月24~28日),以教师自主学习和集中举办专题学习辅导讲座、研讨、小组学习心得交流等方式进行,并做到政治理论学习有计划、有内容、有记录、有考勤、有笔记,集中学习时间不得少于3天。

  五、主要内容

  (一)政治理论专题。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以及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引导广大教师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内涵、精神实质,提高教师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确保在职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入网学习率达100%。二是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各校要全面落实《尤溪县教育局关于建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335”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精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纳入教育教学全过程,落实到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各环节,引领广大师生自觉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三是持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教师不断增强“四个意识”,自觉爱党护党为党,敬业修德、奉献社会,争做“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的示范标杆。四是积极开展“风展红旗如画”红色三明故事和尤溪苏区精神的宣讲,引导广大教师学习领会并内化为行动自觉,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

  学习参考资料:《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习近平在厦门》《习近平在宁德》《习近平在福州》以及《习近平在福建》采访实录,《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等。

  (二)改革发展专题。一是开展党史国情教育,引导广大教师正确认识和把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和自身建设规律,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二是开展国际国内形势教育,全面了解新中国70年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认清改革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针对当前的热点、难点问题,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让广大教师做到思想政治上清醒和坚定。三是认真学习《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学习教育部制定的《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尤溪县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方案(试行)》和《尤溪县教育局关于进一步落实质量包校四位一体“3333”工作机制的通知》(尤教中〔2019〕12号),明确我县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任务,进一步鼓舞士气、激发斗志、形成合力,全面推进教育各项改革事业的健康发展。

  学习参考资料:《习近平论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建国以来重要文献选编》《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读本》《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稿》《国家、省、市、县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等。

  (三)依法治教专题。一是持续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开展宪法学习培训、组织宪法法律考试、开展宪法宣誓等,使广大教师深入了解宪法的原则和制度,自觉维护宪法权威,把宪法精神熔铸在头脑里,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二是突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切实增强教师尊重学生、爱护学生、平等对待学生的意识,提高依法维护学生权益和抵制侵害学生行为的能力。三是深入学习宣传《教育法》《义务教育法》等教育法律法规,提升依法维护学校、师生合法权益的能力,增强广大教师尊法、信法、守法、用法、护法的意识。

  学习参考资料:《宪法》《教育法》《教师法》《教师资格条例》《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职业教育法》《国防教育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环境保护法》等。

  (四)师德师风专题。一是组织教师学习《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新时代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全面落实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评价第一标准要求,突出全员、全程的师德养成教育路径,引导广大教师严格遵守“八个严禁”,主动追求师德“高线”、严守职业“底线”、严禁行为“红线”,规范教育教学行为,杜绝师德失范行为的发生。二是持续开展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四德”教育,引导广大教师树立积极向上向善的人生观、幸福观,消除职业懈怠和片面追求功利化、享乐化的倾向。同时,加强教师礼仪规范教育,倡导健康生活方式,远离不良生活习惯,提升教师本人和家人的幸福指数。三是弘扬先进,引导广大教师向身边的先进典型学习,以他们的崇高精神作为标尺,以德修己、以德育人,铸师魂、修师德、树师表、练师能,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抵制有偿补课等违反教师职业道德的行为,争做“四有”好教师。

  学习参考资料:《新时代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严禁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行为的规定》《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关于建立教育系统师德师风督察制度的意见》《三明市在职中小学教师有偿补课行为处理办法》等。

  (五)家长教育专题。一是学习2020年7月24日由福建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的《福建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明确“家庭尽责、学校指导、政府推动、社会协同、法律责任”的具体内容。二是由县乐助家长教育培训学校选派家长教育专家、名师深入学校区域培训点开展“如何做一个合格的家长学校教师”主题培训,培训经费在县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经费中列支。

  学习参考资料:《福建省家庭教育促进条例》等。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校要加强教师暑期政治理论学习培训工作的领导,要组建备课小组,制定学习培训计划,做到主要领导亲自备课、授课。要突出时事政治、政策理论、师德规范的学习教育,把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培训作为暑期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二)加强宣传。各校要充分利用宣传栏、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等宣传载体,大力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广泛挖掘和宣传身边师德先进典范,努力凝练和形成本校学习培训活动特色与品牌。

  (三)创新方法。各校既要注重原原本本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认真研读领会文件精神,又要防止照本宣科、泛泛而谈。要坚持理论学习与交流研讨相结合、集中学习与分散自学相结合,通过宣讲、报告、讨论、座谈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增强学习培训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加强考核。在学习培训结束后,各校要对参训教师的学习情况进行考核,考核合格者可按每天6学时计入继续教育学时。对未能参加统一培训的,要说明原因办理请假手续,另行安排时间进行补学。要建立健全和完善暑期教师学习培训制度,我局将在开学检查时对各校开展暑期教师政治理论学习教育活动情况进行重点抽查,将抽查结果纳入学校年度教育工作综合考核。

  各校(单位)教师暑期政治理论学习培训实施方案和学习培训安排表于2020年8月21日前、培训书面总结材料(含图片)于2020年9月10日前报送我局思政股。

  附件:尤溪县2020年教师暑期政治理论学习家长教育专题培训安排表

 

 

  尤溪县教育局

  2020年8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