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SM11100-1032-2017-01047 文号尤政文〔2017〕341号
发布机构 尤溪县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7-11-23
标题 尤溪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尤溪县畜禽屠宰行业发展规划(2017-2020年)的通知
内容概述 尤溪县畜禽屠宰行业发展规划(2017-2020年)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SM11100-1032-2017-01047
文号 尤政文〔2017〕341号
发布机构 尤溪县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17-11-23
标题 尤溪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尤溪县畜禽屠宰行业发展规划(2017-2020年)的通知
内容概述 尤溪县畜禽屠宰行业发展规划(2017-2020年)
有效性 有效

尤溪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尤溪县畜禽屠宰行业发展规划(2017-2020年)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12-08 15:15
| | | |
政策解读: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有关单位: 

《尤溪县畜禽屠宰行业发展规划(20172020年)》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尤溪县人民政府 

                        20171123 

(此件主动公开) 

尤溪县畜禽屠宰行业发展规划 

20172020年) 

  

为加强畜禽屠宰管理工作,推进全县畜禽屠宰行业科学、有序、健康发展,保证肉品质量安全,根据国务院《生猪屠宰管理条例》《福建省牲畜屠宰管理条例》、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畜禽屠宰行业管理工作的意见》、三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三明市畜禽屠宰行业发展规划(20172020年)的通知》及其它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按照以人为本、优化布局、升级改造、规范经营的总体思路,围绕屠宰环节肉品质量安全这一根本目标,全力推动屠宰行业布局调整和结构优化,提高屠宰企业的技术装备和管理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对安全优质肉品的消费需求。遵循屠宰厂点设置远离城区、减少污染、适度集中规模、减少定点数量、有利流通、方便群众的方针,进行统一规划、科学布点,推动屠宰企业开展品牌化经营、冷链流通、冷鲜上市,逐步实现生产、销售体系的现代化。 

二、基本原则 

(一)控制总量,优化产业结构。综合考虑城镇建设规划、养殖规模、屠宰加工能力、市场消费水平、交通运输条件等多种因素,统一规划和布局畜禽定点屠宰厂(场)和小型屠宰场点,严格控制畜禽定点屠宰厂和小型屠宰场点总量。淘汰落后产能,压缩过剩产能,遏制重复建设和恶性竞争。 

(二)严格准入,提升技术水平。严格执行畜禽定点屠宰厂(场)、点设置条件和标准,严格按程序批准设立屠宰厂(场)、点。引导和监督屠宰企业建立科学有效的屠宰质量标准体系,完善从入厂(场)到肉品出厂(场)全过程质量控制体系。加快畜禽定点屠宰厂(场)技术改造步伐,提升加工机械化和管理规范化水平,完善屠宰加工、检验检疫、无害化处理、流通追溯和商品配送等基本功能。 

(三)强化监管,提高依法经营意识。加强屠宰监管执法体系和能力建设,提高执法保障水平,构建以规范落实“两规定一规范”为主要内容的屠宰日常监管体系。提高畜禽定点屠宰厂(场)、点经营者依法经营、履行社会责任的意识。 

三、发展目标 

(一)规范化建设再上新台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严格落实畜禽屠宰监管工作。实现污水达标排放;建立严格的肉品品质检验制度,配备资质合格的检验人员和必要的检验设备;建立产品质量管理体系以及畜禽进厂(场)检查登记、无害化处理、运输工具使用、信息报送等相关制度。 

(二)经营管理水平显著提高。全县畜禽定点屠宰厂(场)基本实现工厂化屠宰、品牌化经营、冷链化流通、冷鲜化上市、一体化管理;畜禽定点屠宰厂(场)的肉品通过连锁店、专卖店、超市等渠道销售的比例明显提升,积极开展畜禽产品品牌培育工作;跨区域销售的定点屠宰厂(场)基本配置与流通范围相适应的冷链设施、运输车辆,基本实现县城区及附近乡镇的牲畜肉品由尤溪县和兴肉联厂供应。增设福建省万鑫肉业发展有限公司商品猪屠宰生产线,设置二个管理规范的小型屠宰点,满足各乡镇群众的需求。 

(三)监管体系进一步完善。建立一支权责明确、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执法队伍,同时畅通开展联合执法渠道,建立农业、食药、公安等部门信息沟通机制,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完善以建设摄像监控监管系统和落实“两规定一规范”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日常管理体系;积极引入社会监督,建设举报投诉平台,形成覆盖屠宰加工、流通、消费等环节的畜禽肉产品质量安全的行业监管、群众参与的监管体系,确保肉品质量的安全和卫生。 

四、主要工作和任务 

(一)完善设置规划,优化行业布局。我县在综合考虑城乡规划、环保条件、行业发展、产品安全、生产安全等因素,按照扶大限小,严控总量,提质增效,淘汰落后产能的目标要求,进一步科学规划产业布局,到2020年我县基本实现生猪定点屠宰全覆盖。城区设置1家牲畜定点屠宰厂(尤溪县和兴肉联厂),承担城关镇、西城镇、梅仙镇、坂面镇、台溪乡牲畜定点屠宰职能及肉品配送任务;保留现有的福建省万鑫肉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生猪冷冻、分割加工企业,并承担西滨镇、尤溪口镇、联合乡及洋中镇部份村的生猪定点屠宰职能及肉品配送任务;增设管前镇生猪定点屠宰点,承担管前镇、新阳镇、八字桥乡生猪定点屠宰职能及肉品配送任务;增设溪尾乡生猪定点屠宰点,承担溪尾乡、中仙乡、汤川乡、洋中镇部份村、台溪乡部份村的生猪定点屠宰职能及肉品配送任务。支持福建省福之羊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汤川乡溪坪村专设羊定点屠宰点,同时积极推进在县城区建立家禽集中屠宰点,推行家禽“集中屠宰,冷鲜上市”。 

序号 

屠宰场点 

服务范围 

1 

尤溪县和兴肉联厂 

城关镇、西城镇、梅仙镇、坂面镇、台溪乡 

2 

福建省万鑫肉业发展有限公司 

西滨镇、尤溪口镇、联合乡、洋中镇 

3 

管前镇生猪定点屠宰点 

管前镇、新阳镇、八字桥乡 

4 

溪尾乡生猪定点屠宰点 

溪尾乡、中仙乡、汤川乡、洋中镇、台溪乡 

5 

福建省福之羊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 

汤川乡溪坪村专设 

(二)延伸产业链条,培育自主品牌。鼓励畜禽定点屠宰厂()通过建设养殖基地,以及采用订单生产等经营模式,扩大自养或协议养殖规模;支持屠宰加工企业、肉类配送企业采用低温仓储和冷链配送、建设肉品分割配送中心、创建鲜肉品牌、扩张品牌肉连锁销售网络;强化对代宰制企业的监督管理,为其向自营和品牌经营转型创造条件;农业、商务、食药部门要为屠宰加工企业开展屠宰、精深加工、配送、销售一体化经营提供政策服务。 

(三)加快厂点建设,保障肉品供应。对符合定点屠宰设置规划的管前镇、溪尾乡应加快生猪定点屠宰点的建设;牲畜定点屠宰厂(点)要加快建设屠宰行业冷链配送体系,严格执行屠宰操作规程和同步检验等制度,保障肉品供应。 

(四)强化监督执法,打击违法行为。各职能部门要坚持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相结合,严惩重处屠宰病死畜禽、私屠滥宰、未经检疫上市肉品、注水和添加“瘦肉精”及其他违禁物质等违法犯罪行为。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服务意识。屠宰厂(场)、点设置涉及规划、用地、环评、动物防疫等多个环节,发改、规划、国土、环保、农业等有关部门要增强服务意识,积极协调支持。 

    (二)促进肉品流通。坚持构建开放、公平、竞争、有序的肉品流通环境。市场监督、商务等有关部门不得限制具有“两证两章”的畜禽肉产品进入本地市场;屠宰点的生猪产品仅限于在县政府规划的乡镇销售,并须在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上注明具体的销售区域。 

(三)落实管理责任。屠宰企业是屠宰环节肉品质量安全和生产安全的第一责任人,要建立健全畜禽进厂屠宰登记、肉品品质检验、病害畜禽无害化处理和安全生产管理等制度,开展企业“瘦肉精”自检,规范委托代宰行为,不断提升屠宰环节肉品质量安全和监管水平。各职能部门要密切配合,各司其职,采取有效措施,共同维护畜禽产品安全。农业部门负责动物疫病防控,动物产地检疫和屠宰检疫,按照“两规定一规范”要求,加强屠宰行业监管,对不同风险等级的屠宰企业制定相应的监督检查计划,进一步推进屠宰监管风险评估和痕迹化管理。督促屠宰企业落实肉品品质检验、违禁药物检测、病害猪无害化处理等制度,引导屠宰行业改造升级,提高肉品品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负责加强畜禽产品市场准入管理,督促畜禽产品生产加工企业落实原料肉进厂查验、出厂检验、台账记录等制度,督促畜禽产品经营者落实进货查验和查验记录制度以及农贸市场、超市、宾馆、饭店、集体伙食单位等畜禽产品采购索证制度,加强畜禽产品质量监督抽检。公安部门负责侦办行政部门移送的私屠滥宰及屠宰、经营、加工病死猪等刑事案件。环保部门负责查处屠宰企业或私宰点排污违法案件。财政部门负责安排病害猪及病害猪产品无害化处理补贴资金配套及屠宰企业改造升级补助。各乡镇要配合有关部门打击、取缔私宰窝点,依法拆除用于私宰的违章违规建筑。 

(四)强化协调配合。农业部门要加强与发改、财政、税务、物价等部门的沟通,研究制定进一步促进屠宰行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农业、商务、市场监督等部门要加强协调,研究建立养殖、加工、配送、批发、零售、消费等监管环节的衔接机制。农业、市场监督、公安等部门要适时开展联合执法,提高执法水平和效果。 

(六)开展宣传和教育。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生猪屠宰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提升畜禽定点屠宰企业的守法经营意识;广泛开展以畜禽肉品质量安全为主要内容的各类宣传活动,增强居民的肉品安全消费意识。加强对畜禽屠宰管理人员、屠宰企业负责人、肉品检验人员的培训,不断提高其安全意识和专业技术水平,为畜禽肉产品的卫生质量安全提供保障。 

  

附件:尤溪县畜禽屠宰厂(点)设置规划布局图 

  

  

 

 

 

附件  尤溪县畜禽屠宰厂(点)设置规划布局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