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减糖”核心信息是什么?

日期:2018-09-19 08:47 来源:尤溪县卫计局
| | | |

    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减糖”核心信息是:

    减糖来减“添加糖”。各人群均应减少“添加糖”(或称游离糖)的摄入,但不包括天然水果中的糖和主食中的天然碳水化合物。

    认识“添加糖”。“添加糖”是指人工加入到食品中的糖类,具有甜味特征,包括单糖和双糖。常见的有蔗糖、果糖、葡萄糖等。日常生活中的白砂糖、绵白糖、冰糖、红糖都是蔗糖。

    糖的危害多。饮食中的糖是龋齿最重要的危险因素,过多摄入会造成膳食不平衡,增加超重、肥胖以及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患病风险。

    控制“添加糖”摄入量。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成年人每人每天“添加糖”摄入量不超过50克,最好控制在25克以下,糖摄入量控制在总能量摄入的10%以下。

    儿童青少年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含糖饮料是儿童青少年摄入“添加糖”的主要来源,建议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

    减少使用高糖类包装食品。建议减少饼干、冰淇淋、巧克力、糖果、糕点、蜜饯、果酱等在加工过程添加糖的包装食品摄入频率。

    婴幼儿食品无需添加糖。婴幼儿建议喝白开水为主,制作辅食时,也应避免人为添加糖。

    烹饪过程少加糖。家庭烹饪过程少放糖,尝试用辣椒、大蒜、醋和胡椒等为食物提味以取代糖,减少味蕾对甜味的关注。

    外出就餐巧点菜。在外就餐时适当选择糖醋排骨、鱼香肉丝、红烧肉、拔丝地瓜、甜汤等含糖较多的菜品。

    用白开水替代饮料。人体补充水分的最好方式是饮用白开水。在温和气候条件下,成年男性每日最少饮用1700mL(约8.5杯),女性最少饮用1500mL(约7.5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