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运输经营那些行为属于“非法营运”?

日期:2021-11-05 09:01 来源:尤溪县交通局
| | | |

  道路运输经营包括道路旅客运输经营和道路货物运输经营,我们所谓的“非法营运”其实可以分为:非法客运和非法货运两大类,《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解释为未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擅自从事道路运输经营的行为。

  “非法客运”其实就是我们口语说的“黑车”,是指未取得道路客运经营许可,擅自从事道路客运经营的违法行为。道路客运经营包括:班线客运、包车客运和旅游客运经营, 公共汽车客运经营及出租汽车客运经营(包括巡游出租汽车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我们常见的“黑车”主要是“黑的”(7座及以下的非法客运车辆),是指“未取得《出租汽车客运经营资格证》从事出租汽车客运经营”和“未取得经营许可,擅自从事或者变相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的违法行为,7座以上的“非法客运”行为相对较少。 

  “非法货运”是指未取得道路货物运输经营许可,擅自从事道路货物运输经营的违法行为,但使用总质量4500千克及以下普通货运车辆从事普通货运经营的,无需申请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及车辆营运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