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县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尤溪县工业和信息化局2021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日期:2021-03-15 10:41 来源:尤溪县工信局
| | | |

各乡镇企业站,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

  《尤溪县工业和信息化局2021年工作要点》经局务会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尤溪县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1年3月15日 

  尤溪县工业和信息化局2021年工作要点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工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按照省委、市委、县委经济工作会的安排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全方位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为主线,持续深化“五比五晒”、项目攻坚,深入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全力实施工业发展“327”工程(“3”,即增强纺织、林产、矿产三大支柱产业竞争力;“2”,即培育机械电子、香精香料两大新兴产业新动能;“7”,即打造“一园六区”产业集聚地),推动尤溪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超越,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百年华诞。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现价产值增幅15%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8.8%;工业投资增幅10%,其中工业技改增幅12%,全面完成市下达的能耗“双控”目标任务。 

  围绕上述目标,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多管齐下,稳定工业增长。一是强化运行调度。充分发挥“五比五晒”工业考核指挥棒,落实“周监测、月分析、季调度”工作机制,强化对重点行业、企业、项目及工业增加值、投资、用电、利润、税收等指标监测,持续深化“好中差”企业分析,实现精准调度;突出抓好10个工业新增长点项目实施,实现新增产值8亿元以上。二是拓展市场空间。通过强化龙头企业与中小企业协作配套、产业链上下游互采互用等“手拉手”活动,鼓励企业抱团发展,支持企业开拓市场;引导优势企业主动融入三明中关村科技园、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建设,对接厦、泉、明产业发展需求,建设沿海地区产业转移基地,推动上下游产业链协调优化发展。三是加强政策帮扶。深刻解读中央、省市各项惠企政策,指导企业精准对接电力直接交易、增产增效奖励等项目,扩大工业企业优惠政策覆盖面;制定“十四五”期间帮扶企业发展措施,重点支持科技创新、培育上规、节能改造等项目,促进政策红利落地生效。 

  二、多措并举,优化产业生态。一是“一企一策”服务重点企业。坚持优惠与贡献对等,做好“一企一策”的评估兑现,推动“一企一策”向高成长企业拓展,力争与格利尔印染、鑫友鹏、纳琦3家企业签订“一企一策”备忘录,促进企业加快发展。二是“一项一策”推进重大项目。持续落实专班服务机制,推进顺源系列纺织百亿龙头企业培育、鑫森系列锦纶项目、染整企业入园等在建项目加快建设;推进欧劳福林香精香料、沈新木业等签约项目落地建设;推进对接石灰石等前期项目,突破节点瓶颈,为项目实施创造条件。三是“一业一策”构建产业体系。围绕“3+2”工业产业,着力实施建链强链工程,做大做强主导产业,提档升级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纺织产业,重点推进旭源纺织、东方鑫威、康运实业、德坤织染等项目建设,积极引进上游涤纶、粘胶、下游经、纬编生产及服装生产项目,力争全年产值突破240亿元以上。林产产业,依托红树林、百源木业、兴达竹木、三星竹木、永丰茂纸业、沈郎油茶等企业,重点发展绿色建材、竹制家居用品及工艺品等产品,延伸产业链条,力争全年产值突破120亿元以上。矿产产业,加快推进有色金属循环经济产业园、非金属矿深加工产业集中区建设,推动金东公司、新磊矿业、福晟新材料、铜墙铁壁、尤泰仁等企业做大做强,引进矿产品精深加工项目,力争全年产值突破15亿元以上。机械电子,重点推进帝视机器人、祥峰机电、佳宇纺织器材等企业发展,引进纺织机械、汽配及人工智能等项目,力争实现产值10亿元以上。香精香料,加快推进香精香料产业集中区建设,利用与昆山香料香精化妆品工业协会合作共建园区优势,重点引进香精香料生产、研发及其文化体验项目,力争2021年沃兰香料等项目建成投产。 

  三、多路并进,增强发展后劲。一是开展“雄鹰培育”行动。对顺源纺织、鑫森合纤、红树林木业、金东矿业、奥翔体育等龙头标杆企业,实行“一企一策”,支持企业通过股改上市、兼并重组、品牌经营等方式,提升产业集中度、延伸产业链,加快形成一批资源配置能力强、市场占有率高、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力争今年新培育省级龙头企业2家。二是开展“登高计划”行动。健全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制度,深化“雏鹰行动”,选择沈郎油茶、帝视科技、尤泰仁环保等一批在细分行业内基础较好、潜力较大、具有一定行业带动性的企业重点培育,加快推动向专业化生产、精益化管理、自主化创新、集约化经营、信息化带动、品牌化运作等方向发展,培育一批“小巨人”“隐形冠军”“专精特新”企业,力争今年培育专精特新企业4家。三是开展“企业上规”行动。重点培育旭源纺织、康运针织、华电(尤溪)新能源、乐居工艺等一批行业前景佳、科技含量高、市场潜力大、创新能力强的企业上规升级,强化政策引导,在用地、融资、减负等方面,对重点培育企业和新上规企业给予倾斜支持,力争今年培育企业入规10家以上。 

  四、多策并用,推动转型升级。一是加快技改提升步伐。引导企业进一步扩大技改投资规模,全年实施省级重点技改项目10项以上、市级重点技改30项以上,对列入技改项目库的实行分类指导,重点扶持,着力抓好红树林木业扩建、鑫森合纤二期、旭源纺织高品质包芯纱、永丰茂纸业原生态生活用纸深加工、祥峰机电二期等重点技改项目建设,实现技改投资22亿元以上。二是强化智能制造发展。积极推进“互联网+工业”模式,培育智能制造新业态、新模式,重点推进顺源纺织5G车间、旭源纺织智慧工厂、鑫森合纤“上云上平台”等项目建设,力争全年实施“机器换工”20台(套)以上,力争申报省两化融合项目10项以上,力争存量企业增资扩产新增产值10亿元以上。三是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着力创新主体培育,推动规上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在支柱产业、新兴产业领域,实施“双高”“单项冠军”“科技小巨人”倍增计划,力争新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备案5家、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1家,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增速20%以上,深化创新平台建设,重点推进久泰小镇、九阜山等星创天地和纺织科技孵化器、现代农业食用菌检测检验服务平台、竹木加工智能化工程技术研究平台等三大产业创新平台建设;加快完善革基布质检中心、健奥检测中心,创建香精香料研发检测中心,力争新增企业技术(工程)中心2家以上;深化产学研合作,支持龙头企业、科研院所联合实施重大技术开发和成果转化项目,加大石墨烯纺织、智能设备等新材料、新产品示范应用和推广,力争申报各类科技计划项目10项以上。 

  五、多方发力,提升平台建设。一是推动工业平台建设。结合国土空间规划、“三线一单”等,指导“一园六区”开展规划修编;强化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意识,大力实施“筑巢引凤”“腾笼换鸟”工程,引导企业建设多层厂房,提高土地利用率;用好用足专项债,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园区建设,探索“工业地产”发展模式,力争推动各工业平台新增用地面积2700亩。二是推动化工园区认定。积极对接省、市工信部门,夯实完善管前精细化工集中区和香精香料产业集中区的建设和管理标准体系,力争我县现有化工园区2021年通过相关部门的达标认定。三是推动染整搬迁入园。进一步细化染整入园项目建设时间表、任务图,紧盯项目实施进度,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全力攻坚突破,确保五个染整项目按时保质保量推进到位,力争 2021年底格利尔、德坤、创益三家企业全部建成投产,鑫友鹏、纳琦动工建设并部分投产。     

  六、多点加力,优化营商环境。一是优化企业服务。常态化开展“访企业、解难题、促六稳”专项行动,完善县处级领导和县直部门挂包服务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帮扶机制,实行“五个帮扶”服务实体经济,即:帮扶一批新建设项目,推进投产达产;帮扶一批潜力型企业,推进入规入统;帮扶一批增长点企业,推进增产增效;帮扶一批技术型企业,推进品牌创建;帮扶一批稳产型企业,推进稳健发展。二是强化融资支持。建立健全产融合作机制,形成产业金融合作政银企对接常态化机制,创新对接模式、金融服务模式,扩大对接覆盖面和规模,为更多的优质成长型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充分发挥政策性融资担保公司作用,为企业纾困解难提供资金保障;积极争取省级技改基金贷款,推动企业技术改造积极性;用足用好用活尤溪县企业应急周转专项资金,帮助企业解决“过桥”贷款临时性资金不足等问题。三是深化人才培养。加强与省内外高校、职业院校、科学技术研究中心等企事业单位联系合作,开设纺织、香精香料等产业人才定向委培班,建设技术技能人才培训中心,大力发展技工教育,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筛选一批符合条件的企业建设校外实训基地,推进产教深度融合发展。持续做好省、市、县三级科技特派员选认及管理工作,力争2021年完成选任50人以上,新创建3个市级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积极融入三明中关村科技园建设,推动京闽科技特派员合作开展。 

  七、齐抓共管,加强队伍建设。一是深化党的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围绕建党100周年开展系列庆祝活动,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开展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以实际行动、实际成效体现工信部门的政治担当。二是提升机关效能。强化宗旨意识和担当精神,树好企业“娘家”定位,千方百计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服务好全县工业产业发展。严肃工作纪律,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实现决策、执行、结果公开透明。用好“政企直通车”系统,建立企业诉求第一时间响应机制,及时解决企业困难。突出抓好造纸行业、工业企业生态环保问题,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常态化激励突出贡献企业和企业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三是坚持廉洁从政。坚持正确选人用人标准,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完善廉政提醒、廉政谈话制度,依纪依规严管干部“八小时”内外言行举止;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把握尺度、守好底线,始终保持“亲”“清”政商关系。同时,统筹推进文明创建工作,深化支前与科技动员保障服务工作,做好新型建材和散装水泥推广,全面扎实推进综治平安建设、扫黑除恶、老干、工会、挂村扶贫等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