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县林业局关于开展2020年松材线虫病秋季普查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0-09-08 08:39 来源:尤溪县林业局
| | | |

各林业站、国有林业单位:

  为全面摸清2020年秋季松材线虫病发生、分布与危害情况,准确评估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成效,科学制定《(2021-2023)年度松材线虫病防控实施方案》。根据省、市林业局部署,决定开展全县2020年松材线虫病秋季普查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普查时间

  秋季普查自9月14日开始至10月28日结束(9月14日-10月11日外业调查,10月12日-16日各相关单位内业统计上报,10月17日-23日县防检站外业核查,10月24日-28日全县汇总上报市林业局)。

  二、普查事项

  1、普查范围

  对所辖区域内所有松林开展全面的调查,确保松材线虫病普查覆盖率达到100%。特别要对近3年新建的通信(电力)线路(基站)两侧、高速公路和向莆铁路等交通沿线两侧、省电力公司“特三阳”500千伏特高压线路等项目建设区域、厂矿、松木制品生产使用单位及一些人为活动频繁地区的松林等重点区域及其周边的松林实施重点调查和复查。

  2、普查内容

  普查过程要认真排除食叶害虫危害、火灾、水淹、超强度割脂、凝冻倒伏、折断、人为破坏等致死的枯死树,查清枯死松树分布地点、树种、面积、枯死株数等情况,绘制松树枯死情况分布图表。发现有不明原因枯死松树,小班范围内总数10株以下的要全部取样;总数10株以上的先抽取10株进行取样检测,如没有检测到松材线虫,应当继续取样检测,直至全部取样检测为止。

  3、普查方法

  (1)踏查。根据当地松林分布状况,设计可观察全部林分的踏查路线。采取目测或者使用望远镜等方法观测,沿踏查路线调查有无枯死松树,或者出现针叶褪色、黄化、枯萎以及呈红褐色等松针变色症状的松树。一旦发现松树枯死、松针变色等异常情况,应当立即定位、拍照,查清发生地点、范围、枯死树数量及发生面积及分布情况,填写调查表(附表4)。认真分析致死原因,对不明原因要立即取样送检。一旦确认感染松材线虫,应当立即进行详查。

  (2)详查。对确认感染松材线虫,要详细调查疫情发生地点、寄主种类、发生面积(以小班为单位统计,不能以小班统计的以实际发生面积统计,四旁松树以折算方式统计)、病死松树数量、林分状况、传入途径和方式等情况,并对病死松树进行精准定位,绘制疫情分布示意图和疫情小班详图。

  三、疫情确认

  在树干胸高处、上部(主干与主侧枝交界处)、中部(上、下部之间)3个部位取样。对于仅部分枝条表现症状,在树干上部和死亡枝条上取样。对于树干内发现媒介昆虫虫蛹,优先在蛹室周围取样。在取样部位剥净树皮,用砍刀或者斧头直接砍100-200克木片或从木质部表面至髓心钻取100-200克木屑,也可将枯死松树伐倒,在取样部位分别截取2 厘米厚圆盘做为样本,单独封闭包装并做好送检登记,注明编号、地点、树龄、采集人等。各单位采集样本必须于10月11日前统一送县防检站鉴定确认。

  四、材料上报

  各单位必须在10月16日前以正式文件将普查工作报告、各统计表及松枯树相片等材料的纸质材料上报到县防检站,同时以电子邮件形式(邮箱:yxsfjyz@163.com)上报。县防检站对普查成果进行汇编,并于10月28日前将全县普查工作报告及统计表上报市林业局。普查结果严格执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松材线虫病防治技术方案》规定的疫情报送程序。

  五、材料归档

  各单位要将外业调查的表格、数据、照片、取样等材料进行及时整理,同检测结果等内业材料一并归档保存,确保上级抽查、核查时,疫情监测普查情况可溯可查。

  六、保障措施

  1、组织保障

  各单位要成立松材线虫病秋季普查领导小组,单位负责人任组长,分管检疫领导任副组长,负责具体业务工作,各包村包片人员负责相应辖区的普查工作,把普查任务细化落实到具体山头地块、护林员和包村包片人员及技术人员。要与当地政府、村及工区沟通协调,齐抓共管,确保普查顺利开展。

  2、业务保障

  各单位应及时准备有关资料和常用调查工具,要举办监测普查技能培训班,要及时与县防检站进行业务对接,在县防检站的统一指导下开展普查、取样送检及结果认定。

  七、严明纪律

  实行“谁调查、谁签字;谁领导、谁负责”的疫情普查工作机制,严明工作纪律,强化责任落实,梳理分工明确、责任明晰、任务细化的工作清单,确保普查工作有序开展。县防检站要加强对普查工作的跟踪督办和工作指导,重点督查各地责任是否落实,普查是否全面,情况是否真实。对相关单位上交的普查成果要实地进行核查,核查成果作为年终森防评分的重要依据。

  附件:1.尤溪县2020年松材线虫病秋季普查统计表

  2.尤溪县2020年松材线虫病秋季普查发生情况统计表

  3.尤溪县2020年松材线虫病秋季普查发生小班一览表

  4.尤溪县2020年松材线虫病秋季普查松枯死木分布小班一览表(指秋普发现的松枯死木)

  5.尤溪县2020年松材线虫病秋季普查松枯死木取样登记表

  6.尤溪县2020年松材线虫病秋季普查松枯死木检测一览表

  尤溪县林业局

  2020年9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