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县司法局 尤溪县教育局关于开展“法润童心”计划保护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0-05-29 10:07 来源:尤溪县司法局
| | | |

县法律援助中心,县教育局各中小学校:

  为有效实施“法润童心”计划,积极为留守儿童权益保护提供有效法律帮助,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根据《三明市司法局 三明市教育局 三明市律师协会关于印发实施“法润童心”计划保护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工作方案的通知》(明司综〔2020〕8号)精神,现将我县开展“法润童心”计划保护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成立由县司法局、县教育局分管领导任组长,县司法局、县教育局有关科室负责人、各律师事务所主任任副组长,各中小学校负责人为成员的尤溪县“法润童心”计划保护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县域留守儿童公益法律服务工作的综合协调和任务分解落实工作。领导小组日常工作由县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管理科负责。

  二、主要任务

  (一)开通求助绿色通道。在县法律援助中心设立尤溪县“法润童心”留守儿童法律求助专线电话(0598-6330148)和公共电子邮箱(yxfyzx6330@126.com),加强12348热线平台律师值班,接受留守儿童法律求助和法律咨询服务,受理留守儿童法律援助案件。

  (二)配备律师法治辅导员。组建“法润童心”志愿律师团,为每个中学和中心小学配备1名律师法治辅导员。发布律师咨询专线,提供不间断线上线下法律咨询服务。

  (三)开展法治讲座。律师法治辅导员为中小学生及学生家长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法治讲座,并为学校依法治教、依法治校、依法保护留守儿童合法权益,提供意见建议和法律咨询服务。具体由县教育局负责制定年度法治讲座计划,协调相关单位共同落实。

  (四)培养法治骨干教师。在每年暑期教师集中培训和校本培训中,嵌入法治教育课程。每个学校至少要培养1名法治教育骨干教师,提高学校用法律保护学生的意识和能力。

  三、有关要求

  (一)强化责任。县法律援助中心、12348热线平台及各律师法治辅导员在接到留守儿童法律求助电话时,要认真解答,并做好安抚工作。同时,要记录好咨询内容、咨询者姓名、所在乡镇(学校)、村等基本信息。对伤害留守儿童事件发生时,要第一时间向有关部门报告,并提前介入和提供法律援助。对留守儿童法律援助案件,畅通绿色通道,实行优先受理、快速办理。

  (二)广泛宣传。各成员单位要通过各类媒体大力宣传律师参与留守儿童公益法律服务的先进事迹,树立正面典型,扩大社会影响,增强律师荣誉感、自豪感。各中小学要在学校显著位置公布“12348”法律求助热线电话、法律求助公共电子邮箱,以及律师法治辅导员联系方式,并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家长微信群等广泛推送、宣传。

  (三)强化保障。律师法治辅导员开展法治讲座和法律咨询等法律服务的交通、食宿等工作补贴,由县司法局参照开展认罪认罚工作律师值班补贴标准发放。

 

  附件:1.尤溪县“法润童心”计划保护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尤溪县留守儿童法律援助负责律师名单

  3.尤溪县“法润童心”计划重点工作推进安排表

  4.尤溪县律师法治辅导员配备表

            尤溪县司法局     尤溪县教育局

                               2020年5月29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