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发展尤溪县森林康养产业的通知

日期:2020-04-03 15:04 来源:尤溪县政府办
| | | |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省市属各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共三明市委  三明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三明市发展全域森林康养产业的意见>的通知》(明委发〔2019〕9号)、《尤溪县人民政府关于尤溪县发展全域森林康养产业的工作意见》(尤政文〔2019〕204号)精神,加快推进我县全域森林康养产业健康发展,经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同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发展目标 

  2022年,全县建成森林康养小镇2个、森林康养基地8个、森林康养特色村10个、森林康养人家15个,培育健康养生食品50个,森林康养总产值突破10亿元,逐步建成集医疗、养生、康复、保健、旅游、教育、文化、体育等于一体的林业大健康产业体系,努力打造全国知名的森林康养大县。 

  二、工作重点 

  (一)以“A级景区”为依托,培育森林康养先行基地。充分利用我县A级景区良好的基础以及森林康养优势突出的景点,选择森林环境优越、交通相对便利、食宿条件较好的林区建设成为森林康养基地。2020年,持续改造提升汤川古溪星河和侠天下森林康养基地,百桂山庄、高春山庄、枕头山森林康养基地建成营业;到2022年前,九阜山、洋中花天下、西滨尚农等森林康养基地和西城北宅沟森林康养人家建设营业;其他有条件的乡镇要在2022年前各推出1 个基地进行改造提升或招商引资。 

  (二)以区域优势为基础,培育森林康养特色品牌。依托森林城镇、古村落、自然生态村落的区域特色优势,扶持建设特色森林康养、森林医疗和森林旅游等专业森林康养经营机构,鼓励优势森林康养企业打造跨界多业融合的产业集团,鼓励创新开发新型商业模式,整合包装一批优势产业项目,吸纳理念先进、实力雄厚的大企业、大集团投资森林康养产业。引导各类森林康养经营主体规范、有序、健康发展,培育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的森林康养龙头企业与知名品牌。 

  (三)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培育森林康养目标产品。针对市场对森林康养、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科普、文化体验等多样化需求,加快促进传统森林旅游产品升级。鼓励开展森林休闲养生城市、森林康养小镇、森林人家的创建工作。积极开发森林观光、山地度假、水域休闲等产品,加快建设一批森林氧吧、森林康养基地等服务主体。推进多业融合创新森林康养产品,举办森林康养产品创意创新大赛,大力开发具有本地特色的林特产品、手工艺品、旅游纪念品等打造和推送一批森林康养、休闲旅居、自然观光、山地运动、研学旅行、文化养生等为主题的康养线路,满足不同类型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 

  (四)以平台建设为重点,培育森林康养支撑体系。依托福建农林大学、福建中医学院、福建林业科学研究院、福建农业科学研究院等科研院校,创建森林康养产业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开展森林康养环境特征和指数监测、森林医学疗效、森林康养技术规范、康养食品开发等研究,使尤溪成为闽中森林康养的主要研究基地。与国企合作建设森林康养医院,探索森林康养与中医药康复保健服务相结合的合作模式,发挥森林康养在替代医学和康复医学中的作用。根据尤溪森林生态特征和森林康养发展实际,建立森林康养基地、森林康养特色小镇、森林康养特色村的评价体系,探索森林康养环境、森林康养步道、森林康养设施、森林康养食宿、森林康养活动等森林康养标准体系。同时,以林业部门为主导建立森林康养科技创新团队,并实施森林康养人才培训计划,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培训森林康养师、讲解员、健康管理员等100人次以上,建立森林康养人才支撑队伍。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委、县政府已成立县森林康养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县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工作。各乡镇要比照县级组织领导体系,对应成立相应的工作领导小组,加快推进辖区内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确保实现既定发展目标 

  (二)强化用地保障。县自然资源局要将森林康养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用地纳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优先落实森林康养项目用地指标。森林康养作为林业生产的新业态,列入我县林业综合改革内容,涉及林业生产经营用房及相关附属设施占用林地的,按照有关管理规定简化审批、报备程序。 

  (三)加大财政扶持。县财政每年统筹2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森林康养产业,重点支持森林康养基地、森林康养特色小镇、森林康养特色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森林康养产业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及关键技术研究示范。同时将森林康养基地及建设主体纳入农业发展资金扶持范围。建设为国家级、省级、市级森林康养小镇的,每个分别补助其基础设施建设50万元、30万元、10万元;建设为国家级、省级、市级森林康养基地每个分别补助其基础设施建设30万元、20万元、10万元;建设为国家级、省级、市级森林康养特色村的,每个分别补助其基础设施建设20万元、10万元、5万元;建设为国家级、省级、市级森林康养人家的每个补助其基础设施建设10万元、5万元、3万元。以上补助对象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民政部、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四部委或相应的省市行政主管部门联合评审通过的森林康养单位,文旅康养已补助的不重复补助。森林康养产业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康养产品研究及开发“一事一议”给予补助。 

  (四)完善政策措施。县直相关部门要按照“特色突出、符合实际、布局合理、可持续发展”的要求,做好相关指导工作,衔接林业、健康、养老等发展规划,科学制定森林康养产业规划,明确发展重点和区域布局,并制定相关的政策措施进行扶持。县林业局要强化森林康养服务质量和综合管理,将森林康养产业项目纳入林业产业投资基金支持范围,对森林康养基地开展的林相改造、补植补造、森林抚育、林下种植、林下养殖、林地征占用审批等按政策给予优先保障;在不破坏森林植被的前提下,可依据《国家级公益林管理办法》利用二级国家级公益林地开展森林康养活动。县民政局、卫健局、总医院、总工会、医保局等部门要制定相应政策措施,鼓励森林康养基地与医疗服务机构对接,开展康复养老、健康养老和职工疗休养等服务。县宣传部门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大力宣传森林康养,推广品牌、基地和创新模式学,提升森林康养的社会影响力。 

    

    

  尤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4月3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