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阳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新阳镇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20-04-22 15:44 来源:尤溪县新阳镇
| | | |

各村(居)委会、镇直(属)各单位: 

  根据《福建省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要点》(闽人居〔2020〕1号)、《三明市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明委振兴办〔2020〕3号)、《尤溪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尤委振兴组〔2019〕3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新阳镇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现将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新阳镇人民政府

  2020年4月22日

  新阳镇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2020年是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收官之年,各村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紧盯三年行动目标任务,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创新体制机制,统筹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重点实施“一革命五行动”,持续深化村庄清洁行动,扎实推进莆炎高速公路新阳段沿线专项整治,确保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目标任务,推动我镇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一、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一)推动农村公厕建设。合理优化公厕布局,新建改造1座镇区公厕、2座村庄(龙上、大建)水冲式公厕,实现我镇每万人有3~4座公厕,同步推进12座行政村水冲式村庄公厕建设,逐渐实现村村建成1座以上水冲式公厕。健全公厕日常管理长效机制,将农村公厕纳入村庄日常保洁范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适当增加消毒频次。全面落实“一长两员”(公厕长、保洁员、管理员)制度。 

  (二)完成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继续完成2020年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任务,确保所有行政村无害化户厕普及率达90%,力争全镇无害化户厕普及率达全省平均值95.8%以上。建立健全“建、管、用”长效管护机制,同步实施厕所粪污治理和资源化利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尽量减少不必要的清掏和转运。 

  二、深入开展农村垃圾治理行动 

  (一)加快农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重点开展农村垃圾治理长效机制建设情况“回头看”和“清四堆”(建筑垃圾堆、生活垃圾堆、陈年垃圾堆、池塘垃圾堆)村庄清洁与垃圾治理专项行动。加快推行农村生活垃圾干湿分离,加快垃圾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加快推进农业生产废弃物无害化处理资源高效利用,确保实现95%以上村庄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各村生活垃圾要及时清扫转运,做到不漏扫、不断档。 

  (二)加快农业废弃物处理利用。深入开展农田清洁专项行动,减少农田残膜污染,推进秸秆综合利用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全镇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0%以上,农膜回收利用率达到80%以上,建立一批农药废弃物回收示范点。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5.2%以上,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100%,全面完成畜禽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扫尾工作。 

  三、不断深化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行动 

  (一)推进我镇生活污水治理。完善我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推行第三方运营维护,提高我镇生活污水处理水平,强化污泥处理处置。确保我镇生活污水处理系统PPP建设项目投入正常运营;到2020年底,我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70%以上。落实2017-2019年建设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三格化粪池)排查整治“回头看”,全面整改到位。 

  (二)推进村庄生活污水治理。完成农村生活污水镇域整体规划编制,持续推我镇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2020年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70%以上。 

  (三)加强农村水环境整治。统筹推进水土流失治理、流域综合整治、安全生态水系建设等项目,将农村水环境治理纳入河湖长制考核内容,建立健全河湖长考核和水质考核生态奖惩机制。采取综合措施恢复水生态,逐步消除农村黑臭水体。基本建立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模式和运行机制。 

  (四)坚持因地制宜统筹推进。把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要求贯穿始终,根据农村的不同特点,采取相应的治理模式。加强改厕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有效衔接,研究农村生活污水循环利用的技术路径。抓好示范引领,及时总结推广成熟的治理经验做法。 

  四、着力实施农房整治行动 

  (一)加强村庄规划管理。继续推进“多规合一”的村庄规划编制,全镇完成6个(高士、中洋、夏阳、林尾、上地、大坋)村庄规划编制,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在县域层面基本完成村庄布局工作。 

  (二)落实用地保障。合理安排年度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保障村民申请宅基地的合理用地需求。加快推进全镇农村地籍房屋调查和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登记,基本完成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登记,做到“应登尽登”。 

  (三)规范农房建设。加快推进农村宅基地管理等制度改革,落实《三明市农村村民住宅规划建设管理规定》,强化新村建房风貌管控,依法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和建房规划许可管理,加强批后监管。引导村民合理有序建房,着力解决乡村“有新房没有新村、有新村没新貌”的问题并初见成效。 

  (四)整治既有农房。推广闽中特色风貌村镇住宅通用图,推进老旧空心房拆除工作,进一步强化裸房整治,完成裸房整治23幢以上,实现既有农房整治“村村有示范点”的创建目标。  

  五、全面落实村容村貌提升行动 

  (一)扎实开展“清沟扫地摆整齐”活动。认真落实《福建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方案》,以“清沟扫地摆整齐、干干净净迎小康”为主题,主攻“难点”、抓住“节点”、突出“亮点”,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组织广大农民群众家家户户搞清洁,鼓励把村庄清洁行动与我镇传统节日、民风民俗活动联系起来,丰富行动内容和载体,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农民应对疫情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二)深化房前屋后整治。推进村庄房前屋后整治,做好“路边、水边、房边”处理,全镇85%的村庄完成房前屋后整治。发动村民实施房前屋后扫清楚、拆清楚、摆清楚,发展庭院经济,打造美丽庭院,评选一批最美庭院和连片庭院经济典型示范样板。 

  (三)提升镇区品质。优先规范镇区秩序,清理沿街商铺“摊外摊”“店外店”,整治占道经营现象。合理施划路内外停车泊位,加强停车及静态交通管理。抓好我镇农贸市场建设和改造提升,引导摊贩进场入市,加强规范管理。推进镇区主要道路架空缆线规整、沿路绿化提升、镇区将建成1条以新兴街为主的整洁有序“示范街”。 

  (四)持续开展农村爱国卫生运动。结合村庄清洁开展农村爱国卫生运动,清理病媒生物的孳生环境,从源头上预防疾病的传播。加强我镇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加大健康理念、卫生知识的宣传教育力度,倡导农村群众健康生活方式。 

  (五)推进村庄绿化。以高速公路沿线村庄(夏阳、高士)为重点,持续推进村庄“四旁”植树绿化,不断提升乡村绿化美化水平,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六)抓好农村饮水安全。继续推进我镇供水一体化一期工程,启动我镇供水一体化二期工程,全面提升我镇饮用水保障水平,农村集中供水率达到93%以上,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5%以上。   

  (七)推进我镇莆炎高速公路沿线专项整治。完成2019年“两高”沿线环境综合整治扫尾任务,今年在莆炎沿线村庄夏阳村、高士村进行绿廊花廊连线成片建设,完成莆炎高速新阳段公路沿线2行政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专项攻坚行动示范,建立健全长效管护制度机制,实现“绿化全覆盖、全线不露白、基本无裸房、面貌大改观”。 

  六、保障措施 

  (一)强化责任落实。我镇党委政府认真落实主体责任,相关职能部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认真落实国务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检查反馈问题及省市调研通报问题的整改,实行整改销号管理,及时反馈整改情况。设立网络、电话举报平台,建立群众举报投诉问题台账,及时跟踪办理反馈。镇有关单位要严格按照主要职责清单(见附件1),各部门各司其职开展业务培训,制定切实可行管理办法,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回头看”,对照我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一革命五行动”三年行动目标任务检查验收。 

  (二)发挥群众和市场主体作用。明确农民维护公共环境职责,完善“村民事村民议、村民事村民定、村民事村民办”的村庄自治模式。将村庄规划、农民建房、房前屋后整治、公共环境卫生、缴纳保洁费、古树名木保护、历史建筑保护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村内公共空间整治以村民自治组织为主,鼓励引导农民投工投劳。创新政府支持方式,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等多种方式,充分发挥政府投资撬动作用,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探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产业”等多种模式,推行专业化、市场化建设和运行管护。 

  (三)注重示范带动。组织开展我镇农村美丽庭院、文明卫生清洁户、青春家园示范点等多种形式的推选活动,增强农民维护村庄环境的荣誉感。选树一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带头人、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出突出贡献的基层干部、社会热心企业和人士,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 

  (四)积极营造良好氛围。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和网络新媒体,广泛宣传推广各地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 

  (五)健全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会商制度,加强统筹协调、合力推动。实行整治工作进展情况月通报、季督查、半年小结、年终报告制度。各村需在每月1日前向镇振兴办送上月主要任务完成情况(详见附件2),及时掌握各项工作推进动态。完善镇村两级联动,加强调研指导、现场推动,促进重点、难点问题及时解决。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建设和常态化管护机制,强化工作经费和人员保障。 

  附件:1.新阳镇有关单位主要工作职责清单 

      2.2020年新阳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主要指标完成情况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