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县审计局2020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

日期:2020-03-18 16:58 来源:本网
| | | |

局各股(室)、乡镇审计办事处(政府投资审计中心):

  现将《尤溪县审计局2020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尤溪县审计局

                                                                  2020年3月18日

  尤溪县审计局

  2020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

  根据县《关于在全县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以及县法治办关于印发《2020年尤溪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尤委法办[2020]2号)文件精神,按照我局七五普法工作规划的要求,2020年我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做好“七五”普法收官和“八五”普法谋划为主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加大普法工作力度,增强被审计单位依法行政、依法理财、依法接受审计监督的意识,为建设“平安尤溪”营造更优法治环境。

  一、强化普法工作组织。及时健全法制宣传教育领导机构,落实“一把手”负责制。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和总审计师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制宣传教育领导小组,指定办公室副主任具体负责相关普法业务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指导和监督检查本局的“七五”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切实加强对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

  二、深化宣传教育工作。各股室要分工负责、协调配合,共同做好2020年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今年重点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结合实际深入谋划推进法治尤溪建设,不断推进法治工作理念创新、机制创新、方法创新,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第一,大力宣传我国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促进广大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上来。第二,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组织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宣传工作。根据《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工作的通知》(尤委法办〔2020〕1号)的要求,深入开展“法律普及战疫情  法治保障暖人心”主题法治宣传活动。第三,主动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战略、法治乡村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大决策部署,组织开展针对性普法宣传活动。第四,利用节假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集中宣传活动,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必须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增强宪法观念,坚决维护宪法尊严。第五,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委审计委员会的工作部署,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扎实做好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全力服务推动尤溪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完善法制宣传教育阵地建设。要在充分利用电视、报刊审计网校、审计大讲堂和其他网络平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基础上,今年要进一步将“风展红旗如画”红色文化、精神文明创建文化、朱熹理学文化融入法治建设实践路径,拓宽宣传渠道,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审计工作良好的法治环境。

  四、健全法制宣传教育激励监督机制。要根据自身情况保证工作正常开展,逐步建立法制宣传教育评估考核机制,完善评估考核指标体系,建立健全激励监督机制,开展规划实施的年度和阶段性考核工作,开展法制宣传教育表彰奖励工作。

  五、坚持法制教育与审计文化建设相结合,推动审计机关依法审计工作的深入开展。加强对审计人员的党性教育、品德教育,把法制教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论新思想新战略有机结合起来,继续弘扬“依法、求实、严格、奋进、奉献”的审计精神,培育符合先进文化发展方向的审计文化;把法制教育与开展“加强纪律教育、促进廉洁从政” 廉政主题教育活动和开展审计人员“守住三条底线”廉政文化建设等活动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依法从审、清廉从审,严格遵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为审计机关依法审计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切实的保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审计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