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19年工作要点

日期:2019-06-12 08:34 来源:本网
| | | |

各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机关各股室: 

   现将《尤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19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尤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2019612 

    

    

    

    

    

     尤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2019年工作要点 

       

   2019,我县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精神,以及县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坚持以服务退役军人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构建科学规范的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制度体系为主线,立足当前解决突出问题,综合施策、持续发力,扎实做好各项服务管理保障工作,为我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社会大局稳定作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使命担当。强化党对退役军人事务工作的领导,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局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严格组织生活,抓好主题教育,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初始即严、一严到底,推动形成绝对忠诚、真抓实干、雷厉风行、清正廉洁的良好风气。坚持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为重点,构建组织体系,创新活动形式,加强党内关怀帮扶,落实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健全反腐败教育和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纠正“四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二、大力推进政策制度改革。大力宣传贯彻各项政策法规,认真对照梳理,积极研究制定配套的政策措施,逐步形成比较完善、操作性强的退役军人政策制度体系。认真落实企业军转干部解困政策,坚持上门走访和节日慰问,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 

   三、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对退役军人的教育和引导,做好思想教育、心理疏导和关心关爱工作。用好全国、省、市“优秀退役军人典型”资源库,建立我县“优秀退役军人典型”资源库,建立退役军人风采宣传平台,扩大政策宣传广度和深度,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探索建立退役军人优待诚信体系,对做出突出贡献的给予激励,对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甚至违法犯罪的及时作出相应处理。 

   四、加大合法权益维护力度。加强和规范信访工作,增强服务意识和处理一般信访事件的能力,切实解决问题。要引导和规范退役军人严格依法依规信访上访,形成总体稳定的良好局面。充分利用全国退役军人信访信息系统,高质量办理网上信访事项,实现“让数据信息多跑路,让退役军人少跑腿”着力清理政策落实问题,组织指导各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切实负起主体责任,对退役军人相关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清理,建立台账,明确时限,责任到人,逐项整改,坚决纠正因政策不落实而产生的信访上访问题。加强关心关爱,充分发挥退役军人职能部门和服务机构的作用,切实把服务对象的情况摸清摸透,真正面对面疏导思想、解决问题。 

   五、坚决完成年度安置任务。严格按时间节点圆满完成上级下达的军转干部、复员干部,退役士兵移交安置任务。做好军转适应性培训、上岗前培训和其他专项培训,提升军转干部适应胜任岗位能力。严格执行上级下达年度安置计划和政策,完善“阳光安置”机制,对荣立战时三等功、二等功及以上奖励和获全国表彰的军转干部优先择岗安置。完善退役士兵安置政策举措,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由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就业安置工作的意见》和服役表现量化评分暂行办法等政策举措,确保安置工作公平公正。积极做好复员干部、伤病残退役士兵移交安置工作,做到“应接尽接”。 

  六、有效促进就业创业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关于促进新时 

  代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和省上将要出台的《实施细 

  则》,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出台我县具体实施方案,推动我县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依托培训机构完善教育培训体系,推动构建职业技能培训、学历教育、个性化培训等多层级多样化教育培训工作机制,提高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加大就业扶持力度,抓好适合退役军人就业岗位目录的宣传运用,抓好贯彻落实。鼓励退役军人到党的基层组织、城乡社区担任专职工作人员。积极搭建就业平台,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活动。加强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管理服务工作,严格落实有关政策规定,安全、准确发放退役金,认真做好年度认证、医疗保险缴纳等工作,切实落实管理服务职能,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尊崇。 

  七、着力提升军休服务管理水平。做好军休干部、退休士官特别是伤病残对象的接收安置工作,继续保持我县移交安置工作良好态势,确保“即退即审即接”的工作目标落到实处。注重军休服务管理信息化建设,创新服务管理模式。 

   八、大力加强双拥共建工作。认真做好全国双拥模范城() 

  中期调研考评准备工作,对照全国双拥模范城()命名管理办法和考评标准,全面梳理自查,精心备检。深入开展科技拥军、文化拥军、司法拥军、社会力量拥军等活动,打造双拥品牌特色。在全县开展“军民共学、共建、共发扬”活动。深入学习好、宣传好、落实好《福建省拥军优属条例》修正案,利用宣传栏、广播、电视等大力宣传,扩大社会影响力。加强全民教育平台建设,抓住全民国防教育日、烈士纪念日、八一、春节军地走访慰问、兵役登记等重要时节,广泛开展国防双拥教育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全民国防观念。配合做好部队转隶移防、人员分流安置、军事设施保护以及现役军人、文职人员家属随调安置、子女入学入托等工作,健全完善拥军支前工作组织体系,做好部队执行练兵备战、抢险救灾、维稳处突和新老兵运输等任务中的军供保障工作,认真组织实施科技文化拥军项目。深入开展拥政爱民工程,支持驻尤部队积极参与抢险救灾、应急救援、重点工程、生态文明建设,助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支持参与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制定精准帮扶措施,助力挂包村脱贫攻坚;支持参与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促进社会和谐安定稳定。 

  九、认真抓好抚恤优待和褒扬纪念及有关解困政策的落实。 

  认真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优待工作,积极落实抚恤优待政策,及时足额下达优抚对象抚恤补助和医疗补助经费,确保优抚对象抚恤优待金按时足额发放。根据上级部署开展参战参试人员精准核查认定工作。按时完成全县烈属、军属、退役军人等家庭悬挂光荣牌工作。认真做好褒扬纪念工作,落实好修订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烈士安葬、烈士公祭等办法。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精心组织烈士纪念活动。理顺烈士纪念设施隶属关系,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加大烈士纪念设施和优抚事业单位维修改造经费投入,提升烈士纪念设施建设和服务品质。 

  十、加强基层基础建设。进一步完善机构建设,规范乡、村退役军人服务站建设,提升服务保障水平。规范政务工作,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加强安全保密,政务公开,网络舆情、应急处置等工作,推进退役军人事务信息化建设,建设退役军人信息数据库、打造我县“互联网+退役军人服务”,建立健全财务规章制度,加强预算绩效和财务管理规范化工作,提升财务工作水平和效率,扎实抓好干部经常性管理监督,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升退役军人事务干部队伍整体素养,指导推动基层退役军人工作队伍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