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中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9年禁毒工作计划的通知

日期:2019-04-22 15:01 来源:尤溪县洋中镇
| | | |

各村(居)委会,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加大禁毒工作力度,严厉打击涉毒违法犯罪活动,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对禁毒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效遏制毒情蔓延,推动禁毒工作的深入开展,根据省、市、县禁毒工作部署,结合我镇实际,在巩固禁毒工作成果的基础上,特制定2019年禁毒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禁毒工作一系列指示精神为指导,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禁种、禁制、禁贩、禁吸并举”工作方针,全面形成“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禁毒工作格局,全面推动毒情形势有效好转,确保我镇社会安定稳定。 

  二、工作目标 

  通过教育、打击、管控、帮教等多措并举,切实减少毒品对社会的危害,实现禁毒“预防教育成效显著,打击犯罪效能升级,基础工作扎实有效,涉毒人员管控严密”目标,最大限度减少由毒品问题引发的社会不稳定因素,努力创造“吸毒无来源,贩毒无市场,涉毒无条件,村居无毒害”的良好社会环境,确保全镇禁毒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三、工作措施 

  (一)大力开展禁毒宣传。把《禁毒法》纳入普法教育的重要内容,以学校与村居为重点,以“青少年远离毒品行动”、 “不让毒品进我家”、“不让毒品进校园”等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加大禁毒工作宣传力度,开展禁毒宣传“进社区、进学校、进市场、进单位、进家庭、进场所、进农村”活动,大幅提升禁毒法律法规的宣传覆盖面和知晓率。加大对重点人员,特别是青少年、无业人员、外来人员和娱乐场所从业人员等易涉毒重点人群的教育,为在校学生上禁毒宣传法治课、向流动人口发放禁毒手册、放映禁毒宣教片;依靠工、青、妇等群众团体力量,建立起较为稳定的禁毒志愿者队伍,扎实开展好“毒品知识进万家”,扩大禁毒工作的社会参与面。把6月份作为禁毒集中宣传月,同时抓好春节外来人员进出期、“6.26”国际禁毒日、“12.1”世界爱滋病日节点、定期集中禁毒宣传教育,确保宣传工作富有实效。重视村禁毒宣传基础建设,建立镇特色禁毒大型广告,有效开展开展日常性的禁毒宣传活动。 

  (二)严厉打击涉毒犯罪。广泛发动群众开展涉毒排查活动,注重专人排查与群众举报相结合,突击排查与日常排查相结合,对长期外出人员和流动人口的吸贩毒情况进行调查了解,发现毒情及时报告,对易涉毒高危人群实行排查信息分析研判,采取有效措施控制其蔓延。以派出所为主体,村、企事业单位为依托,警民联动,深挖彻查。公布举报电话,实现涉毒情报快速传递。在密切掌握涉毒违法犯罪动态和线索的基础上,实施精确打击。 

  (三)进一步加大管控力度。完善以尿检为主体的吸毒人员帮教工作机制,科学帮助吸毒人员自控和摆脱毒瘾,巩固戒断率。切实加强镇村两级帮教工作,严格落实驻村工作组员、派出所民警、村(居)干部、家庭成员组成的四位一体社会化监控帮教。依靠工、青、妇等群众团体力量,建立起较为稳定的禁毒志愿者队伍,扩大禁毒工作的社会参与面。 

  (四)尽力消除涉毒隐患。与相关企业签订易制毒化学品管理责任书,明确责任,要求各企业建立严格的监管制度,落实监管措施。由镇综治中心、派出所等联合开展易制毒化学品日常管理检查,定期不定期实施检查,对发现的制毒化学品管理存在的隐患和薄弱环节,限期整改;对易制毒化学品依法管理重视不够,整改力度不大,发现问题隐瞒不报、弄虚作假的单位,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大力开展禁种宣传,严防毒品原植物种子落地,确保禁种铲毒“零发案”。 

  (五)切实加强基层基础。以深入推进镇禁毒办实体化运作为抓手,全面推进镇禁毒办规范化运作和实体化运作,加强对禁毒队伍的思想作风和业务能力建设,重点抓好对派出所专职民警、镇专兼职禁毒干部、社工、志愿者的业务培训,建设一支强有力的禁毒专业队伍,提高禁毒工作社会化水平。以深入推进禁毒执法规范化建设为抓手,派出所要按照项目化、精细化的要求抓好落实。做好《戒毒条例》和《福建省禁毒条例》的贯彻落实工作。以落实禁毒工作无障碍保障为抓手,将禁毒经费预算依法纳入财政预算,实现禁毒日常运作、执法办案、志愿活动和涉毒举报无障碍保障。以加强考核为抓手,加大禁毒工作考核力度,进一步夯实全镇禁毒基层基础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村、企事业单位要充分认识到禁毒工作是平安洋中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切实树立起第一责任人意识,落实专门人员,建立健全禁毒工作长效机制,抓实抓好各项禁毒工作。 

  (二)明确任务,突出重点。镇禁毒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派出所要认真抓好禁毒专项斗争的各项措施和工作责任的落实,集中精力警力,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层层落实责任制,确保领导、警力、措施到位,全力以赴抓好专项行动,切实承担起“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各村要落实人员做好禁毒宣传及信息报送工作。各企业要配合相关部门搞好涉毒人员排查,对外来职工进行禁毒宣传;镇域内易制毒化学品生产、经销、运输、使用企业要切实做好易制毒化学品监管工作。 

  (三)加强考核,落实监督。按照镇禁毒办实体化运作手册和镇对村(居)责任目标考核意见,将禁毒工作纳入村干部岗位责任制考核,并实行一票否决制。对新增涉毒人员的村,扣除年终村干部岗位责任制相应分值。镇禁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抓好禁毒工作的考核监督。 

    

    

    

  洋中镇人民政府 

                                   2019年4月15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