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办公室关于印发重点行业领域消防安全专项执法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19-04-25 10:30 来源:尤溪县应急局
| | | |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为深刻吸取近期重特大事故教训,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消防安全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紧急通知》和《三明市人民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重点行业领域消防安全专项执法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明安委办〔2019〕28号)要求,自即日起在全县开展为期1个月的重要行业领域消防安全专项执法检查,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专项整治重点 

  紧盯大型商业综合体、劳动密集型企业、娱乐场所、博物馆和文物建筑、商住楼以及群租房、高层住宅等火灾高风险场所和电动自行车、电气火灾治理等关键环节。 

  二、重点整治内容 

  一查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主体责任落实以及自查自改情况; 

  二查违规采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违规设置库房、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生产经营场所违规住人问题; 

  三查锁闭占用疏散楼梯、疏散通道堆放可燃杂物问题; 

  四查防火分隔不到位、电缆竖井管道防火封堵不到位问题; 

  五查消防设施损坏停用、消防给水系统关闭问题; 

  六查违规敷设电气线路、违规电气焊作业问题; 

  七查违规搭建易燃可燃彩钢板房问题; 

  八查单位未依法强化灭火应急救援队伍和消防应急装备建设问题; 

  九查未根据本单位实际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未定期开展应急演练问题; 

  十查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企业未按要求建立企业专职消防队和工艺处置队、未配备防护和救助装备、未常备企业总平面图和数字化控制系统流程图等应急处置所需资料问题。 

  三、职责分工 

  采取发动单位场所自查、相关行业部门集中督查、推动基层综治网格力量排查、专业抽查等方式,开展消防安全整治。 

  1.消防大队要督促社会单位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对行业部门消防工作的指导,开展区域和行业消防安全形势分析并及时通报函告属地政府和行业部门,加大对重点单位、派出所民警、基层网格员培训; 

  2.住建、商务、文旅、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开展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整治“回头看”; 

  3.文旅部门要开展博物馆和文物建筑消防安全整治“回头看”,要强化公共娱乐场所消防安全整治; 

  4.卫健部门要组织开展医院消防安全整治; 

  5.住建部门要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强化商住楼以及高层住宅管理区域消防安全整治; 

  6.民政部门要持续推进养老服务机构消防安全整治; 

  7.教育部门要组织学校、幼儿园加强消防安全整治; 

  8.各乡镇安委会要组织相关部门和街道开展劳动密集型企业、群租房消防安全集中排查整治。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风险。各有关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充分认清当前消防安全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增强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充分认识到生命安全是搞好消防安全工作的首要前提,压实各级责任,组织开展本地区、本行业领域消防安全风险排查和研判,抓住核心关键要素化解风险,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严厉的措施、最严肃的问责抓好消防安全工作,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社会安全稳定。消防大队要结合今年以来本地区火灾形势,开展消防安全形势分析,摸底本地区消防安全薄弱环节、火灾高风险行业领域和火灾高发区域,形成专题报告报送政府并函告相关行业部门。 

  (二)加强组织领导,迅速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各有关部门要立即行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抓紧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主要任务、重点内容和工作要求,确保检查工作有序推进。要创新工作方式,通过定期通报、暗查暗访、异地互查等方式,层层压实属地管理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确保安全隐患排查到位、整改到位。消防大队要推动行业主管部门对近年来已开展的高层建筑、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场所、大型商业综合体、文博单位、电气火灾、电动自行车等专项治理进行“回头看”,各行业主管部门要认真梳理整治不到位和不放心的单位(场所),形成突出问题单位清单,针对久拖未改的隐患问题,强化联合执法力度,落实“七个一律”措施要求,用好挂牌督办、曝光警示、实施诚信体系联合惩戒等手段,确保整治成效。 

  (三)深化宣传教育,强化消防安全意识提升。安委会办公室要积极争取宣传部门和各类媒体的支持,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作用,对专项治理工作期间查处的重大违法违规企业一律在当地主流媒体进行公开曝光,形成强大舆论声势,各有关部门要加强事故警示教育活动,通过集中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播放警示公益广告、举办专题讲座以案说法等方式,剖析典型事故案例,强化警示教育效果,不断提高社会公众、从业人员的消防安全意识。消防大队要采取召开集中培训讲座、面对面检查指导、组织通过服务大厅网络平台考试等方式,对社会单位管理人、重要岗位员工开展消防培训教育,对开展培训的对象及时登记造册。要健全完善举报奖励渠道,加强举报人员信息保密,激励动员广大企业从业人员举报消防安全风险隐患,及时帮助监管部门发现企业内部的火灾隐患问题。 

  (四)强化督导问责,确保专项执法检查取得实效。各部门对检查中发现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涉及有关主管部门负责监管的问题,要及时以安委会办公室名义向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和有关企业发出工作建议函,督促认真进行整改。对检查发现的普遍性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研究、深入分析深层次原因,采取有针对性的专项治理等对策措施,推动解决同行业、同类型企业存在的普遍性问题。要加强监督考核,严格落实警示通报和约谈、事故隐患挂牌督办制度。对因火灾隐患整治不彻底、执法查处不严格而导致发生事故的,要坚决倒查责任,依法依纪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对因企业主体责任不履行,自查自改走过场、隐患整治不落实的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坚决纳入集中教育对象,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推动提高相关人员安全法治、依法履职意识。 

  请各部门于4月18日前将专项执法检查开展情况、报表(附件1-7)报送县消防大队。(联系人:县消防大队,陈珊珊、罗姮  电话:0598-8769089) 

  附件:1.专项执法检查情况统计表 

      2.排查治理重大隐患情况表 

      3.关闭取缔单位情况表 

      4.停产整顿单位情况表 

      5.联合惩戒失信单位(个人)情况表 

      6.问责曝光工作不力单位(个人)情况表 

      7.集中教育工作情况表 

    尤溪县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4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