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县公安局关于印发《2019年全县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日期:2019-01-18 16:11 来源:尤溪县公安局
| | | |

直属各单位,驻局纪检组: 

    现将2019全县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部门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方案,强化措施落实,确保全县春运道路安全平稳、畅通。有关工作情况请及时报县局交警大队。 

    

    

  尤溪县公安局 

  2019116 

    

  2019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方案 

    

   2019年春运从121日开始至31日结束,历时40天。为保障春运期间全县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根据县委、县政府和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要求,结合本县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有关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持续开展好“百日安全行动”,打好全县公安机关“开门红”战役,积极适应今年春运新形势新要求,全力做好春运交通安保各项工作,为省“两会”、全国“两会”胜利召开创造良好交通安全环境,坚决防止发生群死群伤、多车相撞道路交通事故,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不超过前三年平均数,杜绝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较大道路交通事故;坚决防止发生长时间、大范围的道路交通拥堵,减少拥堵区域、路段、节点,缩短拥堵等候时间;坚决防止发生执勤执法问题引发负面舆情;坚决防止发生民警、辅警执勤执法伤亡事件 

  二、组织领导 

  县局成立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局党委委员、局长叶其勇任组长,副局长陈新川、任副组长,各派出所、交警大队、督察大队、治安大队等部门为成员单位;下设办公室(简称“县局春运办”)挂靠交警大队,由王世生大队长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全县春运交通安全保卫工作的组织协调、业务指导等工作。联系人:王世生,电话:13859151969,短号:62596;杨玉玲,电话:13960562672 

  三、工作措施 

  (一)准确把握特点,提前谋划部署 

  12019年春运主要呈现以下五个特点:一是客流高峰潮汐特征明显。今年春运伊始即逢大中专院校放假和务工人员集中返乡,预计121(春运首日)开始,学生流、务工流相互叠加,将出现第一个客流小高峰;22-3日(节前两日)和29-11日(初五至初七)“春节黄金周”前后,又将迎来道路客运客流高峰;220正月十六)迎来最后一拨返程客流小高峰,客流呈现阶段性变化,潮汐特征明显。二是交通保畅压力增大,实行7座以上营运客车(含旅游客车)凌晨2时至5时停止运行以及春节期间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的规定,自驾出行客流增大,农村道路、景区道路将极易出现拥堵,保畅压力增大。三是道路客运输组织难度加大,道路客运受动车分流作用影响持续扩大,道路班线客运量较往年相比继续下降,县内中短途和农村客运客流需求略有增加,道路客运输组织难度加大;四是运输安全形势仍然严峻。我县公路为山区道路,等级低,道路安全隐患不容忽视。农村出行主要车型为面包车、二轮摩托车,车辆安全保障等级低。酒后、无证驾驶、超员、超速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是发生事故主要因素,加之春运期间气象预测有可能发生低温、雨雪、冰冻恶劣天气,极易诱发道路交通事故,安全保障工作不容丝毫马虎。五是随着厦沙高速开通,我县304省道城关至西城玉池口车流将大幅增加,交通压力大,易出现拥堵现象;大排互通口相对于厦沙高速口交通流量略低,但由于汶潭水利枢纽工程未竣工,极易造成拥堵;304省道管前至厦沙高速口公路改造中,极易造成拥堵;环城路、解放路进行“白改黑”公路改造建设,给交通疏导造成极大压力,也极易造成拥堵。 

  (二)滚动摸排,消除安全隐患风险点 

  坚持全覆盖、无死角、零容忍,立即开展春运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最大限度减少不利因素。 

  一要检查企业118日前,深入辖区两客一危一货等重点运输企业及客运场站,集中开展一次拉网式安全隐患大检查,会同相关部门对高风险运输企业进行约谈,督促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落实客运驾驶人警示谈话、安全教育及应急处置培训等措施,重点检查客运车辆日趟检、凌晨25时停止运行、动态监管等制度落实情况 

  二要审查资格。115日前督促辖区客运企业排查参加运春运的车辆及驾驶人,限期上报基本信息,会同交通运管部门开展资格审查,严禁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的客运车辆和逾期未审验、逾期未换证、记满12分的营运驾驶人参加春运。审查结果要及时通报相关部门并上报支队。 

  三要摸排车辆。121日前梳理排查营转非大客车、危险货物运输车、大型公路客车、大型旅游客车、校车等五类重点车辆,确保检验率、报废率达100%。重点检查液体危险货物罐车是否加装紧急切断装置,驾驶人、押运员是否会正确操作;大型公路客车、旅游客车是否配备安全带、灭火器、限速装置等安全设施;校车是否取得有效使用许可;农村面包车是否粘贴核载提示牌、是否从事非法营运。 

  四要排查路面。集中开展一次交通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排查易结冰、易积水、团雾多发、事故多发路段,通行营运客车、校车的农村公路,临水临崖、急弯陡坡、长下坡、隧道等路段隐患整改情况,三级以下山区公路是否设置客运车辆夜间禁止通行标志牌。对一时无法整改到位的,建议相关单位立即增设临时交通安全防护设施。 

  五要清除隐患。建立重点企业、人员、车辆、道路等问题隐患清单,及时通报相关部门并上报支队,逐一督促整改。对重大隐患要实行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到位。严格公开公示工作,对因交通违法犯罪行为受到行政刑事处罚的道路客运经营主体和驾驶人进行记录,公安部交管局将在“122”交通网公开公示,并推送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中国)实施联合惩戒。  

  (三)联勤联动,严控道路通行秩序 

  持续开展百日安全行动及全局公安机关“开门红”战役,科学安排警力,将人员、装备安排在路面一线,全力防事故、保安全、促畅通。 

  一要严管重点车型。启动梅仙县际交警执法站,充分发挥公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作用,网上网下结合,严密两客一危一货和校车、农村面包车、重中型挂车等重点车辆路检路查。强化缉查布控系统应用,加强预警车辆查控,严格重点车辆检查、登记、预警处置和反馈,及时发现、消除交通安全隐患。春节期间,原则上一律停止剧毒化学品运输,已审批的要立即通知相关企业和运输单位暂停运输。 

  二要严查重点违法。城市要以餐饮娱乐场所周边道路为重点,严查酒驾醉驾。国省道要严查逆向行驶、不按规定让行、违法超车、违法会车等违法行为,严管货车通行秩序。农村要发挥两站两员和路长作用,组织执法小分队开展检查,及时劝导纠正面包车超员、货车违法载人等行为。春节、元宵节期间,全省开展夜查统一行动。 

  三要严管重点时段。低温、雨雪、冰冻、大雾等恶劣天气是影响春运安全畅通的最大因素,要建立健全气象信息快速通报机制,及时掌握天气变化情况,提前做好防范措施和启动应急预案的准备。协调相关单位,补足应急物资装备,将救援车辆和应急装备投放到桥梁、隧道等重点路段。建立健全恶劣天气一路多方应急响应机制,加强整体指挥、部门协调、“高地”配合、联勤联动,全力做好应急处突工作。 

  四要严管重点路段。结合今年春运交通新特点、往年道路通行情况和“非洲猪瘟”疫情影响,提前研判春运期间辖区易拥堵路段,深入分析运行不畅原因,逐一制定交通疏导和分流绕行方案,逐一明确责任领导负责协调指挥。认真落实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机制,实行警保联动,防止小事故引发大拥堵。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保障运输煤炭、粮食、化肥等重点物资以及肉、蛋、菜、奶等生活必需品车辆的顺利通行。提请政府督促交通运输部门在春运高峰时段停止施工,最大限度保障通行,严防因施工造成严重拥堵;春节期间,原则上一律停止占道施工作业。 

  (四)点面融合,引导安全文明出行 

  用好各种宣传渠道,精心组织宣传工作,提供优质出行信息,营造浓厚的春运交通安全宣传氛围。 

  一要策划开展主题宣传。大力开展平安春运·交警同行活动,利用双微平台,开设春运出行安全微话题,组织爱心温暖返乡路、夜查酒醉驾微直播等活动。建立完善举报平台,鼓励利用车载记录仪、手机、相机等方式记录并举报交通违法行为,积极发动群众参与,扩大宣传效果。交警大队在春运启动日当天要广泛开展交通安全主题宣传。 

  二要强化出行引导提示。围绕春运启动日、摩托车返乡和节前自驾出行高峰、春节和元宵节后返程等重点时间段,通过双微平台、在线访谈、广播连线等多种途径和形式,及时密集发布交通安全预警提示和国省干道交通状况流量、恶劣天气行车常识等资讯信息,引导群众安全出行、文明出行、合理出行,及时绕开拥堵路段、错开高峰时段。125日前,要完成春节假期两公布一提示工作。 

  三要突出源头重点宣教。深入重点运输企业开展面对面宣传教育,通报典型违法、事故案例。深入工厂、工地等外来务工人员聚集区域,提醒自驾返乡途中注意交通安全,提前做好车辆保养、检查,确保车况良好。通过双微等平台集中曝光终生禁驾人员名单,每周通过双微平台分别曝光严重交通违法和典型事故案例1起以上,邀请记者随警作战、策划专题报道,提高震慑效果。开展学生放假、返校前交通安全宣教活动,提升知危险、会避险安全防护能力。开展新春送安全下乡巡回宣讲,重点讲解涉酒驾驶危害性等。春运期间,每周至少编发1条以上交通安全原创微发布,手机短信等,开展点对点提示教育。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部署。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认识做好今年春运交通安保工作的特殊性、重要性,积极适应今年春运交通安保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以春运交通安全为首要,提早准备、精心谋划、周密部署,全力防范大事故、大拥堵。县局督察大队要加强对春运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适时通报工作进展,并对辖区春运工作进行明察暗访,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二)深化协作,加强联防联治。主动与交通运输、旅游、安监、宣传、教育、气象等部门加强沟通联系,及时协调解决跨区域、跨部门的突出问题,协同处置突发事件各警种要强化春运安保一盘棋思维,加强沟通协作和信息共享,发挥各自优势,实现管控打防互动。各单位要主动与相邻公安机关、高速公路交警部门做好区域联动,共同保障道路交通有序畅通。 

  (三)严格执法,加强服务保障。要注重公正文明规范执法,坚持严管和服务相结合。集中组织开展规范执法和执勤安全防护教育培训,配齐安全防护装备,落实岗前安全防护检查提示,坚决防止发生执勤执法安全事故。尽可能地为基层一线民警、辅警创造良好工作条件,配齐防寒保暖装备、设备,确保能够喝上热水、吃上热饭。严厉打击妨碍执行公务违法行为,积极维护民警、辅警合法权益。鼓励和表彰春运交通安保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深入挖掘感人事迹和新闻素材,图文并茂报道一线故事。结合两节组织开展慰问活动,春运结束后,通过调休、补休等方式,保障春节假期在岗民警、辅警休息权力。 

  春运期间,各部门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安排足够值班备勤警力,确保遇有重大、紧急突发事件,能快速反应、快速处置。要确定专人负责信息上报工作,确保春运信息的报送及时、准确,如遇紧急突发事件立即向县局指挥中心报告。报送地址:县局FTP交警大队—“春运信息”文件夹。 

    

  附件:2019年春运交警大队和各乡镇挂点联系表 

    

    

    

    

    

    

   

  附件: 

    

  2019年春运交警大队和各乡镇挂点联系表 

   

  

包片领导 

城关镇 

谢忠彬 

梅仙镇 

溪尾乡 

汤川乡 

蒋际武 

中仙乡 

管前镇 

梁瑞城 

八字桥乡 

联合镇 

罗良明 

西滨镇(包含尤溪口)镇) 

洋中镇 

徐道铨 

坂面镇 

台溪乡 

严圣久 

西城镇 

新阳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