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中镇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造林绿化工作的通知

日期:2019-01-24 15:46 来源:本网
| | | |

各村(居)委会,镇林场 

  为扎实推进森林城镇、森林村庄建设,提升森林质量,着力打造绿化美化宜居环境,根据《尤溪县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19年造林绿化工作的通知》(尤政文〔201920号)精神,现就做好2019年造林绿化工作通知如下。 

   一、明确目标任务 

  2019年,全镇植树造林和森林经营任务为29786亩(详见附件1),包括: 

  (一)植树造林任务3786亩。重点抓好村庄绿化(联洋村、桂峰村、际口村、梅峰新城居委会)40亩、生物防火林带建设125亩、珍贵用材树种种植500亩、木本油料示范基地建设692亩、林分修复100亩、其他造林更新2329亩。 

  (二)森林抚育26000亩。其中省级森林抚育10500亩。 

  (三)封山育林5000亩。 

  二、突出工作重点 

  (一)推进镇村绿化美化。镇村绿化要以建设森林城镇、森林村庄为载体,加快金霞山公园森林生态彩化美化景观建设,大力推进树木进村、森林环村,因地制宜选择种植观赏效果好、经济价值高、群众喜闻乐见的乡土景观树、珍贵树、特色果树等,依托村公园、田间、水系、道路、房前屋后以及“四旁”闲置地,尽量成带成景建设乡村生态景观林。要全面保护镇村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加强镇村原生植被、自然景观、小微湿地和野生动植物保护,严禁破坏古树名木及自然生境,兴建古树名木公园,落实绿化管护责任。 

  (二)推进森林景观构建。以福银高速公路和镇村公路干道、沿溪河流域、镇区一重山为重点,对“两沿一环”两侧荒山荒地、坡耕地、森林有害生物除治迹地、低产低效林和退化防护林开展新造和改造提升,按照“树种多样化、品种乡土化、色彩季相化”的要求,种植以阔叶景观树种为主,辅以美化、香化、花化、彩化树种,突出抓好沿线村庄、企业、园区、矿区的绿化美化,鼓励种植县树县花香樟、杜鹃等,彰显区域优势和本土特色,打造森林景观带,增加民众绿色福祉。 

  (三)推进乡土珍贵树种造林。结合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和森林景观带构建,本着“因地制宜、适地适树”原则,以“调结构、提质量、增资源、增效益”为核心,大力推广种植闽楠、红豆树、檫树、半枫荷等乡土珍贵树种,促进林种树种结构调整,打造各具特色、树种多样、阔叶混交的珍贵树种造林示范区,满足人民群众对珍贵树种用材的需求,提高森林质量和生态功能。 

  (四)推进森林质量精准提升。认真执行《森林抚育规程》,针对不同类型、不同发育阶段的林分特征,科学采取抚育间伐、补植补造、人工促进天然更新等措施,逐步解决林分过疏、过密等结构不合理的问题。对于低产用材林,采取更替改造、抚育间伐、补植补造等措施,增加珍贵树种、优质高效用材树种,不断优化林分结构,提高林地生产力。对于低产经济林,进行品种改良、土壤改良,加强水肥管理,及时整枝修剪、疏花疏果,促进增产增收。同时,切实转变森林经营利用方式,推动采伐利用由轮伐、皆伐向渐伐、择伐等转变,确保森林恒续覆盖,提升森林生态系统的质量和稳定性。 

  (五)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把山水林田湖草作为一个生命共同体,按照生态系统的整体性、系统性及其内在规律,统筹考虑自然生态各要素,将林草植被恢复与山水田湖综合治理统筹规划,做到治山与治水相结合、生物措施和工程措施相结合,科学组织实施闽江流域支流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项目,实现整体保护、系统修复,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维护国土生态安全。 

  (六)推进全民义务植树。领导干部要带头履行植树义务,带动人民群众积极投入国土绿化行动。建好义务植树基地,组织社会各界种植幸福林、青年林、巾帼林、亲子林等,开展“植绿护绿”“绿化家园”等主题活动,传播绿色理念。认真组织实施《全民义务植树尽责形式管理办法》,落实好造林绿化、抚育管护、自然保护、认种认养、志愿服务等8类尽责形式。完善全民义务植树网络平台,创新拓宽公众尽责和知情的有效途径。 

  三、强化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造林绿化为了人民、造林绿化成果由人民共享,切实加强对造林绿化工作的指导监督,形成包村领导挂帅、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广泛参与的全社会植绿爱绿护绿的良好氛围,林业站要抓好造林绿化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指导,主动靠前服务,落实挂包村制度。积极引导各方面社会力量和资金投入造林绿化,形成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推进造林绿化的强大合力。 

  (二)坚持统筹推进。坚持规划先行,镇区、村庄、道路两侧绿化,要与农田、水系、路网布局,以及城镇规划、镇村风貌相衔接,做到乔灌草、花果树一起上,带、网、片、点相结合。坚持保护优先,注重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注重生态景观与自然风貌的和谐统一,建设一批彰显区域特色的生态景观林、镇区片林、绿色廊道。坚持数量和质量并重,积极推动造林绿化由规模速度型向数量质量效益并进型转变,确保造林绿化取得实效。 

  (三)强化科技支撑。贯彻落实规划设计、适地适树、合理密度、科学栽植、抚育管护等营造林基本技术规划,开展微地形作业设计,科学选择造林树种和恢复方式,做到宜造则造、宜封则封,优先选择乡土树种、珍贵树种和抗逆性强的树种,大力营造混交林,切实提高森林植被恢复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大力推广节水抗旱造林、测土配方施肥、营造林机械化等实用技术,不断提升造林绿化科学管理水平。 

  (四)创新推进机制。大力推行尤溪国有林场合作经营森林资源、镇村合作造林经营、村民集资股份造林等合作造林模式,培育造林大户、家庭林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林业经营主体,探索先造后补、贷款贴息、购买服务、合作入股,以地换绿等多种方式推进造林绿化。拓宽林权抵押贷款范围,推广“福林贷”等普惠性林业金融产品,允许整合用好各类造林绿化资金,完善镇村引导、社会参与、金融支持等多渠道投入机制。坚持“树随地走、树地同权、权责统一 ”的原则,确保种得下、活得了、长得好。 

    

  附件:1.洋中镇2019年造林绿化任务安排表 

        2.尤溪县2019年植树造林和森林经营实施方案 

    

    

                                                                                                                                                                                                                                                                                   洋中镇人民政府  

  2019年1月22日 

  附件1: 

   洋中镇2019年造林绿化任务安排表 

  单位:亩 

单位 

植树造林 

森林抚育 

封山 

  育林(亩) 

合计 

村庄 

  绿化(亩) 

生物防火林带(亩) 

珍贵用材树种造林(亩) 

木本油料示范基地(亩) 

林分 

  修复(亩) 

其它造林更新(亩) 

其中不炼山林地清理(亩) 

合计 

其中省级森林抚育(亩) 

合计 

3786 

40 

125 

500 

692 

100 

2329 

50 

26000 

10500 

5000 

居委会 

10 

10 

  

  

  

  

  

  

  

  

  

后楼 

531 

  

125 

  

406 

  

  

  

3000 

300 

500 

康林 

177 

  

  

  

  

  

177 

  

2000 

343 

300 

联洋 

130 

10 

  

  

120 

  

  

  

1000 

105 

100 

龙洋 

409 

  

  

  

  

  

409 

  

2000 

1005 

300 

洋边 

  

  

  

  

  

  

  

  

500 

0 

200 

水圳 

285 

  

  

  

  

  

285 

  

1000 

322 

200 

洋中 

510 

  

  

200 

  

  

310 

  

1200 

524 

300 

梅峰 

335 

  

  

  

  

  

335 

  

1200 

600 

300 

际口 

383 

10 

  

300 

51 

  

22 

  

1000 

665 

200 

际深 

285 

  

  

  

115 

  

170 

  

2600 

2538 

200 

桂峰 

10 

10 

  

  

  

  

  

  

1500 

526 

300 

天堂 

173 

  

  

  

  

  

173 

50 

1000 

331 

200 

坪坑 

218 

  

  

  

  

  

218 

  

1000 

296 

200 

上塘 

  

  

  

  

  

  

  

  

1000 

500 

300 

浮洋 

  

  

  

  

  

  

  

  

1000 

319 

500 

官洋 

140 

  

  

  

  

  

140 

  

2000 

400 

500 

王宅 

100 

  

  

  

  

100 

  

  

1000 

426 

200 

镇林场 

90 

  

  

  

  

  

90 

  

2000 

1300 

200 

  附件2: 

    

  尤溪县2019年植树造林和森林经营实施方案 

    

  一、高速公路和中心城区环城森林景观带建设(任务700亩,3000/亩) 

  (一)任务要求 

  注重成片成景,尽量连片连带,要求每条带长度不小于1公里,在前沿300米宽度范围内新造、改造面积达到30%以上。 

   (二)树种选择

  按照“造林大苗化、树种多样化、品种镇土化、色彩季相化”要求,以乡土阔叶树种为主,常绿与落叶镶嵌,打造地带性植被为主体的森林生态景观。各地可以根据城市建设总体环境、区域特点等,合理选择森林景观树种,彰显地方风格和地域特色。 

   (三)苗木标准

  选用优良品种品系、生长健壮、顶芽饱满、根系发达、无检疫对象和机械损伤的2年生以上袋装容器大苗(容器袋直径≥12 cm),尽量选用本地苗木,就近起苗调运。 

   (四)造林密度

  新造:每亩种植阔叶景观树种≥110株,且均匀分布。 

  林分改造:每亩套种阔叶景观树种42株以上,实行带状、块状种植;对林中林缘分散细小空地、不规则地、跳跃地等,可见缝植绿,按种植株数折算成相应面积。 

  (五)栽植要求

  在上年秋、冬季或造林前一个月完成林地清理和整地挖穴。采用带状、块状整地,挖明穴、回表土。穴规格:60cm(面宽)×50 cm(穴深)×40 cm(底宽)以上,造林当年每穴施基肥(有机肥)2公斤,第二年结合抚育追肥1次,每年抚育2次,连续抚育管护3年。 

   二、乡村绿化 

  (一)村庄绿化(任务300亩,6000/亩) 

  1.建设重点:全县所有行政村均可申报,重点安排铁路沿线村庄和美丽乡村建设村庄。要求每个项目村新造或改造提升面积10亩以上。 

  2.营造地点:在村庄居住区内科学规划安排,主要依托乡村公园、田间、水系、道路、房前屋后以及“四旁”闲置地等,开展绿化美化,要求尽量成带成景。 

  3.树种选择:种植群众喜爱、适宜本地生长的景观树、乡土树、珍贵树、果树以及花草,其中乔木种植面积比例达70%以上(含70%)。 

  4.乔木苗木规格 

  有明显主干的景观乔木树种,采用胸径38厘米,加权平均后胸径≥5厘米、树高≥2.5米、冠幅≥70厘米的绿化景观大苗。无明显主干的景观乔木树种,采用地径≥5厘米、树高≥2米、冠幅≥70厘米的绿化景观大苗。 

  5.种植密度:片林每亩造林密度不得少于42株且分布均匀;林带及零星植树按42株折1亩计算面积;灌木、花、草按实际种植面积计算;综合采用乔、灌、花、草等两种以上立体配置的,折算后的总面积不得超过造林地块面积。 

  6.管护要求 

  要求建立乡规民约,设立生态景观林公告牌,落实管护责任,做好种植后3年的管护工作,确保建设成效。 

  (二)省级森林村庄建设 

   按照省绿化委、省林业局《关于印发福建省“百城千村”绿化美化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闽绿委20189号)执行。 

  三、生物防火林带(任务400亩,1000/亩) 

  因地制宜、科学规划,选择木荷、火力楠、米老排、油茶等主要造林树种建设生物防火林带。油茶、杨梅生物防火林带采用2年生I级苗,木荷、火力楠、米老排等其他防火树种采用I级苗。油茶造林密度为100120/亩,杨梅造林密度为6080/亩,木荷、火力楠等乔木树种造林密度为167200/亩。林带宽度(水平)1520米,相对连续长度1公里以上。 

  四、珍贵用材树种种植(任务4000亩,500/亩) 

  1.应为列入省林业厅发布的福建省第一批、第二批主要栽培70种珍贵用材造林树种为主,各乡镇各单位要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适宜的珍贵用材树种,形成区域特色和规模。 

  2.采用主要造林树种苗木质量分级(DB35/127-2004)中规定的I级苗,尚未制定相关技术标准的,采用地径≥0.5厘米、苗高≥35厘米、侧根发达的苗木或苗高≥35厘米的容器苗。 

  3.速生珍贵用材树种造林密度为70110/亩,慢生珍贵用材树种造林密度为167208/亩。 

  4.提倡营造混交林,选择12种珍贵树种与一般造林树种混交时,珍贵用材树种比例要占造林密度的35%以上,且单片造林面积不少于30亩。 

  五、木本油料示范基地建设(任务5000亩,500/亩) 

  (一)新造 

  1.因地制宜,开设水平梯带,带宽≥1米,带面外高内低。严禁钩机全垦整地,并尽可能保留山顶、山腰和山脚部位的植被。 

  2.油茶应选用经过省级以上良种审定机构认定的2年生以上优良品种、品系嫁接苗,无患子、核桃、油用牡丹等可为1年生苗,根据立地条件和品种类型合理确定造林密度,采用大穴种植,施足基肥。 

  (二)低改 

  1全面扩穴松培土加施肥。 

  2科学修枝整形,修枝整形比例应达60%以上。 

  3对老、残、病、劣、不结果植株及林中空地进行更新、补植,确保达到合理密度。 

  4.根据实际需求,开展灌溉系统、作业便道建设。 

  六、林分修复(任务1000亩,500/亩) 

  以松林纯林优化改造项目为重点,对稀疏林地、低产低效人工针叶纯林、毛竹林等林分,采取补植套种、扩穴除草、抚育施肥等措施,促进林木生长,提升林分质量。每亩补植套种乡土树、阔叶树≥35株,苗高≥1.2米以上且分布均匀,人工措施到位。 

  七、不炼山林地清理(任务500亩,200/亩) 

  对于宜林荒山或皆伐的采伐迹地,采取不炼山方式进行林地清理,实行带状或者块状清除杂灌(草)及林木剩余物,维护地力和生物多样性。 

  八、其他更新造林(任务15200亩) 

  按《造林技术规程》(DB35/T842005)以及有关营造林项目建设标准、作业设计方案等有关要求组织实施。 

  九、森林抚育(任务220000亩) 

  按《森林抚育规程》(GB/T157812015)的要求组织实施。列入中央林业改革发展资金森林抚育补贴项目的,鼓励采取间伐措施开展森林抚育。 

  十、封山育林(任务58500亩) 

   结合实际情况,采取封禁、封育措施组织实施,任务要落实到具体山头地块,确保图、表、册一致,并设标志牌,落实护林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