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进一步落实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19-03-15 11:20 来源:尤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 | | |

各市场监督管理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各股室、直属单位:

  现将《尤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进一步落实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尤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313 

  (此件予以主动公开)

 

 

尤溪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进一步落实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工作要点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尤溪县委、尤溪县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实施方案》,围绕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战略目标,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进一步激发发展活力、破解发展难题、拓展发展空间,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努力推动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上建设“我家在景区”新尤溪,给合我局实际,提出以下工作要点:

  一、简化市场主体退出机制。推行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对未开业或者无债权债务以及人民法院裁定强制清算或裁定宣告破产的有限责任公司、非公司企业法人、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等,只要在福建省工商红盾信息网发布《全体投资人承诺书》,免于向登记机关提交清算报告、投资人决议、清税证明、清算组备案证明、刊登公告的报纸样张等材料。对符合《福建省个体工商户简易注销登记暂行办法》规定的个体工商户,实施个体工商户简易注销。(责任单位:登记审批股)

  二、深化落实“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工作制度。以公布的权力清单为基础,重新梳理所有行政审批服务的事项,进一步简化企业登记审批程序,对所有工商登记业务实行一人办结,并明确经办人员工作职责。根据省局的工作部署,逐步实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在开展纸质登记的基础上,申请人可通过福建红盾网网上办理注册登记业务,网上审核通过后,再把纸质材料打印签字盖章后提交到窗口领取营业执照,做到“最多跑一趟”。(责任单位:登记审批股)

  三、加强网上办事,提高信息服务。全面梳理职权事项清单,按照“马上就办”的要求,确保省网上办事大厅与本局的信息对接,顺畅流转,并完善每个事项服务指南。加强与省上沟通,推广使用闽政通APP,减少群众来回跑,实现企业和群众网上办事,实现“马上就办”。(责任单位:登记审批股)

  四、深化“多证合一”改革。全面实行“三十一证合一”改革,由本局统一负责企业登记、备案等信息采集并录入,向企业核发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营业执照,将相关信息实时推送到省审批信息共享平台,减少企业负担。(责任单位:登记审批股)

  五、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简化企业从设立到具备一般性经营条件所必须办理环节,压缩办理时间,其中工商登记时间在市场主体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情况下,由窗口人员直接受理、核准,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的设立、变更、注销、备案、企业迁移、补换照申请、股权出质登记等所有事项实行材料齐全当场办结。同时承接好省、市局下放的冠名的企业名称登记。(责任单位:登记审批股)

  六、推行“证照分离”改革。对106项涉企审批事项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入服务等四种方式实行分类管理。认真履行好“双告知”职责,做好企业登记信息部门共享推送工作,着力解决“准入不准营”、“办照容易办证难”等突出问题。(责任单位:登记审批股)

  七、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解决营商环境“最后一公里”问题,从简政放权、减化审批环节、降低企业负担、提高服务效能、推进商务诚信建设等方面入手,着力开展“六最”营商环境对标活动,全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责任单位:登记审批股)

  八、加大力度指导失信“僵尸”企业纠正失信违法行为,修复信用及时移出经营异常名录,推进简易注销工作开展。

  (责任单位:市场规范管理股)

  九、对失信主体实施约束和惩戒,加强部门联合惩戒合作,督促有关企业履行法定义务,加强与商业银行信息共享合作,强化对失信企业金融信贷惩戒,实施失信企业不予通过贷款证年检与贷款限制的联合惩戒。(责任单位:市场规范管理股)

  十、认真组织开展企业信用信息公示与归集工作,根据《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规定,及时将中介服务企业的信息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予以公示。(责任单位:市场规范管理股)

  十一、切实加强“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的统筹,推动“双随机,一公开”全覆盖。将食品、药品、生产安全涉及的风险市场主体作为抽查工作重点,融合广告、合同、直销企业等市场监管执法业务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业务,进一步提升市场监管执法效率。(责任单位:市场规范管理股)

  十二、加大商标宣传、行政指导力度,提高社会各界商标保护意识和企业商标保护水平。积极宣传商标质权登记知识,努力增强企业运用商标权质权登记,帮助企业将无形资产转为有形价值意识。积极探索“互联网+”的商标办理方式,推动商标查询相关业务授权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办理,逐步推进企业字号与商标同步注册行政指导工作,同时做好企业在字号登记权与商标所有权之间的交叉保护。继续推动“地标富农”工作,落实商标发展激励政策,推进地方商标品牌发展。(责任单位:商标广告监督管理股、质量管理股)

  十三、加大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的培育。引导企业树立“商品出口,商标先行”的意识,充分运用我省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激励补助政策,有计划地指导出口型企业做好商标国际注册,指导定牌加工企业注册自己的商标,逐步使用自有品牌,进一步提升我县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数量。同时要加强创业型企业、服务性行业和农副产品申请商标注册,指导规模企业进行商标防御和联合注册,推进我县品牌经济的发展。(责任单位:商标广告监督管理股、质量管理股)

  十四、持续深化“银政合作”,深入挖掘商标融资潜力。将加强“银政合作”,做好银企对接作为发挥职能作用、服务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全力打造商标权质押绿色通道,积极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责任单位:商标广告监督管理股、质量管理股)

  十五、加强商标行政执法力度,优化发展环境和消费环境。

  深入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动,突出保护驰著名商标、涉外商标、地理标志商标及高知名度农产品商标等重点商标,加大跨部门、跨区域商标维权工作机制的建设。(责任单位:商标广告监督管理股、质量管理股)

  十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力度,在政府门户网站做一期“关于保护知识产权”的在线访谈,积极配合法院做好“以案释法”宣传。建立和完善以知识产权保护为中心的政策体系,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法制环境,加快我县知识产权保护的法制建设。加强知识产权执法工作,与公安、法院、文旅、工信等部门密切合作,协调行动,加大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的力度。加强对技术洽谈会、展览会等活动中涉及知识产权的监督和管理,在会展等活动中提供知识产权法律咨询服务,受理对知识产权违法行为的投诉,及时查处知识产权违法行为。(责任单位:知识产权保护部门)

  十七、充分发挥监管职能作用,持续深入开展涉企收费检查,降低实体经济成本,进一步加大对乱收费的查处和整治力度。严格执行收费报告及收费清单制度,要求执收单位持有效文件在每年年初报送价格主管部门审核通过并在尤溪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的收费项目和标准,才能收费;未经公布的单位均无权收取行政事业性收费,严令收费清单之外的涉企收费,一律不得执行。同时对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实行动态巡查。重点查处未按规定进行收费公示、公示内容不规范,继续收取取消、停征、免征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分解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延长收费时限、增加收费频次、重复收费等各类违规收费行为,规范引导市场调节类涉收费行为。(责任单位:价格监督部门)

  十八、进一步查处和规范中介服务,严格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明确职责分工,落实相关责任,按时完成检查任务。进一步开展各种经营服务性以中介服务收费为重点的涉企收费专项检查。落实明码标价和收费公示制度。督促涉企收费单位、中介服务机构严格落实明码标价和收费公示制度,在经营场所醒目位置公示涉企收费和中介服务收费价目表,并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更新有关内容,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规范自身收费行为。(责任单位:价格监督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