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

日期:2018-08-07 16:59 来源:尤溪县政府办
| | | |

县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为进一步提升我县政府信息公开、解读回应的能力和水平,提高政策知晓率,让社会公众更好地掌握政策、用好政策,充分发挥政策效应,现就做好政策解读工作通知如下: 

一、 明确解读范围 

    以县政府或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县政府各部门印发或联合印发的政策文件中,属于主动公开的,涉及面广、社会关注高、专业性强的,应及时解读。解读主要是全面、准确地讲清楚文件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和解决的问题等,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调整要进行重点解读。 

二、落实解读责任 

    坚持“谁起草、谁解读”,以县政府或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政策文件,由起草部门负责解读,多部门共同起草的文件由牵头部门负责解读;县政府各部门印发或联合印发的政策文件,由各部门自行解读。各单位主要领导要履行好“第一解读人”职责,每年至少1次通过在线访谈等方式解读重大政策。 

三、丰富解读形式 

    统筹运用部门领导撰稿解读、专家解读、政策问答、在线访谈、媒体专访等形式,对政策文件进行梳理、分类、提炼、精简,重新归纳组织,通过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动漫等,制作便于公众理解和互联网传播的解读产品,扩大传播范围和受众面,使政策解读形象化、通俗化,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避免误解误读。 

四、强化督查落实 

    各部门要制定和完善政策解读制度,在起草政策文件时要同步制订解读方案,将文件和解读方案一并报批,相关解读材料应于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在县政府门户网站“政策解读”专栏和媒体发布。政策解读情况已纳入福建省政务公开电子监察系统监察,电子监察系统将对各单位政策解读发布的及时性进行监察,相关结果作为绩效考核依据。 

  

   

    尤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82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