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县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的通知

日期:2018-07-31 16:45 来源:尤溪县政府办
| | | |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单位: 

  近年来,各级政府高度重视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工作,国务院制定下发了《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国办发〔201747号),加强网站建设和内容保障督查考评,并对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加大问责力度。如,2017年海南省儋州市商务局网站长期未更新,局长被立案审查;2018年明溪县政府门户网站检查为不合格,涉及相关栏目的5个责任单位被效能问责6人。为推进我县政府门户网站(以下简称“县政府网”)建设,强化内容保障工作,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明确责任。2017年,按照《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及省市要求,各乡镇各部门网站已整合迁移至县政府网,统一通过县政府网开展政务公开,提供政务服务。各乡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全面落实相关责任,共同把县政府网建设好,维护好,发展好。县政府办是县政府网主管和主办单位,负责县政府网的建设规划、组织保障和监督考核;县数字办是县政府网承办单位,具体负责网站日常运维和安全防护,以及展现设计、传播推广等工作。县行政服务中心具体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县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和网上办事大厅等工作。各乡镇政府、各部门要成立政务信息上网领导小组,主要领导是责任栏目内容保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主要责任人,办公室主任及具体负责人员是直接责任人,负责落实责任栏目内容的编校、审核、录入等工作。 

  二、落实制度,严格流程。各乡镇、各部门要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提升政务公开能力,推进“互联网+政务”,充分利用县政府网定期发布信息,提供服务,及时准确发布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大决策信息,确保所提供信息内容权威、准确、及时。同时,要落实网站安全保障机制,加强上网信息审查工作,严禁涉密信息上网,确保政府网站公开信息安全、规范。 

  各单位应严格按流程进行信息发布,采编人员负责将信息采集、编校后递交办公室主任、分管领导、定密审核人逐级审核签字。审核时,着重审核内容是否涉密,是否适合上网发布,重要信息内容是否错误,是否属于本部门行业管理范畴等。审核后,采编人员通过网站后台程序进行录入,后台程序设置部门用户权限,输入相应用户名及密码,方可进入责任栏目内更新信息。县行政服务中心负责审核发布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两大栏目信息。县数字办负责审核发布网站其他栏目信息。审核时,着重审核内容是否规范,是否属于责任栏目内容,是否必要提取到网站首页发布。 

      三、及时更新,充实内容。目前,县政府网重点保障栏目有政务动态、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网上办事、互动交流(包括在线访谈、调查征集、互动交流知识库)等,各乡镇、各部门要根据单位工作实际,定期整理收集应主动公开信息,及时上传,保障责任栏目内容。政务动态栏目,各类通知公告要及时上网,工作动态每月不少于4条;政务公开栏目,要按照《尤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尤政办〔201844号)要求落实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要按照省市县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执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机制,并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政策解读栏目,要在重要政策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由牵头起草单位发布文件解读材料;网上办事栏目,要加强服务引导,定期梳理更新办事指南事项基本信息、申请材料信息、表格及样表下载、办理流程,确保要素全面准确;在线访谈栏目,要按县政府办访谈安排积极参与,认真做好访谈嘉宾、主题及内容的准备工作;调查征集栏目,对涉及公众切身利益和公众普遍关心的有关经济建设、社会事业、百姓生活等方面,每年要分别开展网上调查、意见征集一次以上,并对群众反馈意见进行分析和反馈;互动交流知识库栏目,要整合、梳理本单位的业务工作内容,将常见问题以及公众关注的问题,形成问题集合,于81日前公布,以后每半年补充更新一次。 

      四、强化督查,严肃问责。县效能办将县政府网各栏目内容保障情况作为机关效能建设年终考评的重要内容,会同县数字办每季度对县政府网信息更新情况开展一次以上的检查,对抽查发现的内容不合格、更新不及时、保障不到位的单位将予以通报,督促整改落实,并视情启动问责程序,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尤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724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