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县农业局关于印发2018年尤溪县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18-04-12 09:38 来源:尤溪县农业局
| | | |

各乡镇农技站、畜牧兽医站,局有关单位: 

    现将《2018年尤溪县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并及时报送相关信息。 

  

  

                                               尤溪县农业局 

                                              2018411 

  

2018年尤溪县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 

  

    根据省农业厅、市农业局和县委、县政府有关部署及《2018年福建省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和全县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尤溪县特色现代农业发展和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坚持问题导向,突出专项整治,发挥信息化监管优势,依法取缔一批农资违法违规生产经营主体,严肃查处一批违法违规案件,端掉一批假劣农资窝点,严惩一批农资违法犯罪分子,切实维护农资市场良好秩序,保障农民用上安全放心农资,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生产安全。 

    二、工作重点 

   (一)重点品种 

    种子:深入开展打击制售侵权假冒种子工作,严厉打击生产经营假劣种子、套牌侵权、无证生产经营、未审先推、包装标签不规范等违法行为。严厉查处无证生产经营食用菌菌种、制售假冒伪劣食用菌菌种及乱引滥繁等违法行为,保障农业生产用种安全。 

    农药:全面实行农药经营许可、限制使用农药定点经营和实名购买制度。严厉打击农药非法添加隐性成分尤其是非法添加高毒农药等假劣农药;依法严查生产、经营和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农药,以及无证生产、经营农药等违法违规行为。继续抓好毒鼠强防范和清缴工作,防止毒鼠强危害反弹。 

    肥料:严格肥料市场准入,按照行政许可法和肥料登记管理办法规范肥料登记;严厉查处复混肥料、有机肥料、有机无机复混肥料、水溶性肥料、微生物肥料等产品的有效成分不足、未经登记、一证多用、假冒伪造登记证、肥料产品标称具有农药功能等违法违规行为。 

    兽药:严厉查处非法制售违禁兽用药品及假劣兽药、改变产品组方滥加抗菌药物、中兽药添加化学药物行为;依法查处兽药标签和说明书扩大适应症、使用范围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超剂量超范围用药、违规使用原料药、不执行休药期等滥用抗菌药物的违法违规行为。 

    饲料和饲料添加剂:加强对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生产、经营、使用活动的日常巡查,开展质量监督抽检。依法查处无生产许可证、无产品批准文号及包装标签不符合规定的生产经营行为。严厉打击违禁添加“瘦肉精”和三聚氰胺,不遵守《饲料原料目录》《饲料添加剂品种目录》《药物饲料添加剂品种目录》等规定生产饲料,违反限制性规定使用饲料添加剂,以及生产经营假劣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等行为。 

    (二)重点区域 

    热点区域:对近年来暴露问题较多、新闻媒体曝光较多、群众投诉举报较多的地区开展集中整治,坚决遏制假劣农资高发多发态势。 

    主要集散地:加强对农资批发市场、区域交界处、城乡结合部等农资重要集散地的清理整顿,严厉打击销售假劣违禁农资行为,保障农资质量安全有效。 

    特色农产品产区:重点治理乡村农资门店,严打流动商贩无证无照经营,依法严查非法使用禁限用农兽药、违反农资安全使用规定等违法行为,从源头上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在杂交水稻种子制种关键期和收购季节集中力量重点开展种子执法大检查;在台溪、坂面、新阳等乡镇重点开展茶叶用农药市场执法整治;管前、八字桥重点开展金柑用农药市场执法整治;西滨、洋中等乡镇要突出开展兽药市场执法整治。 

    (三)重点时节 

    春耕生产、夏收夏种、秋收冬种等重要农时季节开展春季农资打假保春耕专项行动和秋冬季农资打假保安全促增收专项行动,以及国庆、元旦、春节等重点节庆时段,对影响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生产安全的农药、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等重要农业投入品实施严管严控。 

 三、主要任务 

    (一)清理整顿农资生产经营主体 

    依法实施农资生产经营许可,严格审查农资生产经营许可条件及产品登记,依法严把准入关。加强农资生产经营许可后监管,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加强农资市场监督检查;建立健全农资市场主体信用档案,实施信用分类监管,对列入农资企业重点监控名单的农资企业(单位)要强化跟踪监管,实施联合惩戒;对不符合法定资质条件或者有严重违法行为的市场主体,要坚决依法予以清理、取缔。加强农药市场经营主体整顿规范,从201881日起,对未取得农药经营许可证的农药经营者全部依法予以取缔。 

    (二)开展农资市场专项整治 

    结合各地优势特色农产品生产实际,在春季、秋冬季等重要农事季节,组织开展农资打假保春耕专项行动、秋冬季农资打假保安全促增收专项行动;针对农药、兽药生产经营使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集中监管执法资源,集中时间,突出重点集中整治,严厉打击生产经营和使用假劣违禁农资行为,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业生产安全。 

    (三)开展农资产品执法抽查 

    实施“检打联动”,加强农资产品质量抽检,进一步扩大农资抽检批次频次。要增强农资执法抽检的精准度,以本地问题企业、问题产品、群众投诉举报和失信企业为重点开展针对性执法抽检,精准打击制售假劣农资行为。加强对抽检结果的分析和运 

用,公开曝光不合格农资产品及其生产经营单位,提高农资质量预警能力。 

    1.质量抽检。各部门在完成省厅和市局下达的抽检指标任务的同时,也要根据情况安排抽检经费自行开展质量抽检活动,省厅下达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经费中要有较大比例用于农资产品质量执法抽检,扩大农资产品质量执法抽检覆盖面。农药、兽药和肥料产品质量执法抽检任务将统一由市农业行政执法支队组织,县农业行政执法大队和县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动物卫生监督所)配合共同实施。种子质量监督抽查由市种子站组织,县种子站和县农业行政执法大队配合共同实施。各部门根据自身经费安排任务和实际情况开展针对乡村农资经营门店的质量执法抽检活动,并健全检打联动工作机制,努力提高质量执法抽检批次频次和覆盖面。 

    2.标签抽查。2018年计划安排标签抽查任务150批次,其中,种子40批次,农药90批次,兽药20批次,各部门要按照计划完成抽查任务。农资产品标签抽查要按照统一格式(《福建省农资市场巡查登记表》)做好记录工作,要结合标签抽查进行市场主体资格、生产经营档案检查,标签抽查工作要进行专题总结并上报市农业行政执法支队。对农资产品标签违法行为,要根据违法性质轻重,行为轻者以教育整改为主,重点查处生产经营农资产品标签严重不合格的违法违规行为。通过对农资产品标签及生产经营情况抽查,进一步健全我县农资生产经营者档案。 

    (四)开展农资违法案件查处 

    要坚持“有案必查,查必彻底”原则,切实加大农资违法违规案件查处力度。对监督检查、执法检查、质量抽查,以及明查暗访等方式发现的案件应当依法立案查办,决不姑息。要认真落实案件协查联动机制,查办的每一起农资案件均应逐级追溯来源和追踪流向,严格落实农业部《农资打假省际联合执法协调配合机制》和《福建省农资案件查处联动协作机制》,凡是案件涉及省内外其他行政区域的均应进行案件线索通报或案件协查,双向全程清除假劣农资。要狠抓大要案查办,依法从严从重查处违法制售和使用禁限用农兽药行为,严厉打击符合农业部2071号公告规定的严重违法生产、经营兽药的行为,认真落实农业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衔接机制,充分运用“两法”衔接平台,对涉嫌犯罪的案件要及时移送公安机关,确保100%行刑衔接;对涉嫌犯罪线索明显的案件,要商请当地公安机关提前介入,快查快办,严惩违法犯罪分子。积极探索加强网上销售农资的监管执法措施,严查假劣农资坑农害农行为。 

    (五)持续推进农资监管信息平台建设与应用 

    组织开展农资监管信息平台拓展项目,进一步扩大平台监管范围,将种子纳入平台监管,经农业部门审批许可的农药企业(单位)全部纳入平台监管。进一步健全完善农资信息化监管执法机制,落实平台登记备案审核、限用农药实名购买、线上巡查等制度,大力推进平台信息化移动执法和农户手机APP应用,发挥平台快速查询追踪功能,组织开展区域性双向全程追查假劣农资,阻断假劣农资流入农业生产领域,保障农民用上放心农资。进一步完善平台监管系统,升级改造平台企业信用档案,做好与国家兽药产品追溯信息系统衔接。 

    (六)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 

    3月份组织开展县、乡两级联动的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充分利用电视、广播、网络、报刊等宣传媒体,大力宣传农业法律法规、农资安全使用、农资识假辨假与依法维权知识和农资打假工作成效。组织农业执法人员和农技人员进村入户开展现场咨询培训,发放宣传资料,帮助农民群众解决农资购用中遇到的维权难等问题。组织开展农资从业人员教育培训,提高农资生产经营者诚信守法意识,开展农资质量安全承诺活动。组织开展优质安全农资展示推介,引导农资企业与农产品生产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对接,畅通放心农资下乡进村渠道。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积极履行农业部门牵头协调职责,加强与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信息交流、联动协作,增强农资打假工作合力。落实农业部门农资监管法定职责,将农资打假工作作为农业工作重要议事日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责分工明确,任务分解到岗到人,强化绩效管理,确保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二)加强农资信用监管 

    以建立农资企业信用档案为基础,构建事前信用承诺、事中信用监管、事后信用评价的以信用为核心的农资监管新机制。各部门要加快推进农资企业信用档案建设,2018年底基本建立农药、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肥料、种子企业信用档案,及时完整记录信用信息,加强信用档案应用,公布守信企业“红名单”和失信企业“黑名单”,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引导农资企业守法诚信生产经营。 

    (三)加强执法能力建设 

    优化配置农业执法队伍,保障农业执法力量与履行执法职责相适应,确保履行执法职责到位。加强规范文明、廉洁高效执法,严格执行农业执法“六条禁令”,大力推进“阳光执法”,认真落实执法责任制,杜绝有案不办、零办案现象。加强执法人员培训,进一步提升执法人员法律素养、业务素质和执法办案能力,着力打造一支素质高、业务精、能力强、作风硬的农业行政执法队伍。 

    (四)及时报送相关信息 

    按时按要求报送侵权假冒案件及农资打假情况统计表、农资打假大要案、两个平台建设表等统计信息。重要信息、重大案件和突发事件要及时报告。各部门应分别于610日和1130日前将本方案执行情况的半年及全年总结报送市农业行政执法支队,其中饲料和饲料添加剂部分报送市兽药饲料管理站。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