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阳镇人民政府 关于2018年新阳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

日期:2018-04-01 10:19 来源:尤溪县新阳镇
| | | |

    各村(居)委会镇直(属)有关单位:

  2017年我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已取得显著成效,2018年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实施“七五”普法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今年我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会以此为契机继续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理论基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为重点,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按照七五普法规划要求,深入开展“法律六进”,大力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为深化法治尤溪实践奠定坚实基础,为“法治尤溪”“平安尤溪”建设作出新贡献。 

  一、持续全面推进“七五”普法规划落实发展,与时俱进推进全民法治宣传教育 

  1、总结经验,深入学习,方向引领。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增强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责任感、使命感。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盘点六五普法以来的工作情况,认真总结工作经验,表彰优秀先进,查找薄弱环节,及时补缺补漏,为 “七五”普法规划落实发展提供方向性指导,确保各项任务有效落实。 

  2、突出宣传主题,注重结合,营造法治氛围。是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深化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主推法治宣传实践活动。进一步组织开展“学习宪法尊法守法”主题活动,深入宣传党中央决定对宪法进行修改的重大意义,突出宣传宪法修改的重点内容,大力宣传我国宪法基本内容、地位作用和我国宪法实施的重要成就。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宪法意识,自觉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突出学习宣传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相关的法律法规,组织开展专项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为各项工作任务的顺利进行营造良好法治氛围。是深入开展“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服务全面深化改革”、“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充分利用“12.4”全国法治宣传日以及各项法律法规颁布实施日,组织开展好法治宣传日、宣传周、宣传月活动,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推进活动,扩大主题活动的影响,使法治走进千家万户、融入人民群众的日常生产生活之中。三是扎实抓好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的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宣传普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广泛宣传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相关法律法规,大力宣传保障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等方面法律法规。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法律法规,保障公民基本权利的法律法规,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食品安全、扶贫、慈善、社会救助和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合法权益保护等方面法律法规,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领域的法律法规,国防法律法规,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环境保护、资源能源节约利用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互联网领域的法律法规,诉讼、行政复议、仲裁、调解、信访等方面的法律法规。 

  3、联系实际,因地制宜,与时俱进,科学细化月计划。按照“七五”普法的总体规划,制定本乡镇年度分月实施计划,继续深入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送法活动,把法律送到群众手中、脑中和心中。大力推进法治宣传进公共场所、区域,充分利用公共场所和宣传栏等设施,通过打造乡镇法治长廊等措施开展法治宣传,扩大法治宣传教育社会覆盖面和渗透力,实现普法对公共场所的有效覆盖。 

  4、突出宣传对象,重点建设,发挥榜样的带领作用。深入推进重点对象学法用法工作,结合领导干部、公务员、青少年、企事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农民等不同重点对象的特点,其中以领导干部和青少年为重中之重,创新方式方法,推动重点对象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取得实效。如党委学习中心组将采用学习、参加培训等多种形式开展公职人员学法活动,提高公职人员的法律知识和法治意识,做到秉公执法。继续开展适合青少年特点的法律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和征文活动,开展“学生带法回家”“法治进校园”等宣传活动,在他们心中播下法律的种子,为我们社会主义事业培育法治接班人。此外,针对其他对象,我们将会因地制宜开展适合他们的宣传活动。 

  5、启动“互联网+法治宣传”,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占领宣传制高点。积极利用微信、微博媒体,充分发挥它们传播便捷、内容丰富、流动速度快等优势,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满足人民群众不同层次的需求。 

  二、开展法治建设,全面推进依法治镇进程 

  1、以法治创建为契机,推动法治管理进程。深化依法治镇和“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活动,积极探索开展“依法行政示范单位”、“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依法治校示范校”、“遵纪守法示范户”和“诚信守法企业”等多层次、多领域的法治创建活动,推动我镇法治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2、以法治文化建设为依托,营造依法治镇的良好氛围。一是及时更新宣传橱窗(栏),做到至少每季度更换一次宣传橱窗(栏)的内容,有新法新规时应及时更新。二是推进公共场所法治宣传教育设施建设,推进法治广场、法治长廊等普法窗口场所建设力度,广泛建立各种普法阵地。三是积极探索利用各种艺术形式开展普法宣传,大力推出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艺创作和演出活动,充分发挥地方特色文化在普法中的作用,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的吸引力、感染力和渗透力。 

  3、以基层联系点为阵地,助力依法治镇上新台阶。完善普法依法治理联系点工作,认真总结联系点工作经验,在原有联系点基础上进行完善,适时启动新一轮联系点工作,加大对联系点的指导力度,进一步完善联系点的考评考核,扩大联系点示范作用。 

  三、加强组织领导,推动健全普法依法治理机制 

  1、机制完善,落实责任聚合力。健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强化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办公室的职责,认真贯彻落实“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工作责任制,健全完善群团组织和行业组织的普法教育协调协作机制,形成推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持续发展的合力。 

  2、经费保障,提高宣传积极性。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保障建设,进一步加大经费投入,落实普法经费的财政保障制度,充分利用各种社会资源,调动社会各方面参与普法的积极性。加大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基础设施建设。 

  3、队伍建设,强化宣传效果。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者、普法讲师团成员、法治宣传教育志愿者的作用,引导他们利用各自优势,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加强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情况交流,充分利用各种渠道,切实加强对外法治宣传。                  

    

  新阳镇人民政府 

  2018年3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