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县民政局关于印发2018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的通知

日期:2018-03-22 09:04 来源:本网
| | | |

各乡镇民政办,局机关各股室、直属单位

      经局领导同意,现将《2018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尤溪县民政局   

                                                                                                         2018322日   

 

 

2018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计划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实施“七五”普法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提高全县民政系统干部法治素养为目标,以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为重点,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抓手,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深入开展,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为深化法治尤溪实践奠定坚实基础。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总体要求,紧扣尤溪“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严格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扎实推进依法治理和法制创建,弘扬社会主义法制精神。着力将法制宣传教育同日常工作相结合,坚持法制宣传教育同管理、服务相结合,不断提高民政工作人员的法律素质,并促使民政系统学法用法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为尤溪县“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二、主要内容

  (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主题法治宣传实践活动,把普法作为公共法律服务的重要内容,把普法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提高全民族法治素养、开展法治实践、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增强人民群众在法治建设中的获得感、安全感。

  (二)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

  深入宣传党中央决定对宪法进行修改的重大意义,重点宣传好宪法修改的重点内容,大力宣传我国宪法的基本内容、地位作用和我国宪法实施的重要成就。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宪法意识。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传教育,抓住“关键少数”,加强对领导干部的宪法知识和宪法意识教育,牢固树立宪法法律权威。把宪法教育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进一步培养青少年对宪法的认同和尊崇。组织开展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集中开展各具特色的国家宪法日宣传,把宪法宣传作为各部门行业的共同任务,推动宪法“六进”活动,使宪法走进千家万户、融入人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中。

  (三)扎实抓好“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

  落实好《尤溪县实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实施意见》和《尤溪县“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考核管理办法》,进一步健全落实普法责任制工作机制,大力推进普法与执法有机融合,建立全县“谁执法谁普法”工作示范点。组织各乡镇民政办,局机关各股室、直属单位主动服务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开展精准普法,以需求定主题,以问题为导向,深化分业、分类、分众法治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法治氛围。深入开展以案释法,充分利用重大热点案事件开展普法,把热点案事件依法处理的过程变成全民普法公开课。

  (四)扎实抓好普法重点对象的法治宣传教育

  落实中组部、中宣部、司法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传教育,抓住“关键少数”,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法律知识和法治意识教育着力提升农民法治意识,通过形式多样的“送法下乡”“法律进农村”“法律进家庭”等活动,推动农村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向纵深开展,将农村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与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紧密结合,通过积极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等创建活动,实现二者相辅相成良性发展。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高度重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认真接受县委、县政府的领导、监督;接受当地普法主管部门和上级民政主管部门的具体指导,积极配合当地普法主管部门和上级民政主管部门的工作。要把法制宣传教育摆上议事日程,列入民政事业现代化发展纲要。 

  (二)加强活动宣传。要充分利用社区宣传栏、单位电子显示屏和网站等多种载体,加大宣传普法依法意识,报道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优秀事迹,刊播普法依法公益广告,加强普法依法工作的理论研究,提高市民对普法依法工作的知晓率。

  (三)落实法制宣传教育经费保障。要将依法治理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经费列入预算,保证依法治理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正常开展,确保依法治理和法制宣传教育的效果。 

  四、主要措施

  一)坚持自学和集中学习教育相结合。年度初,布置好民政部门工作人员应学习的法律知识,制定学法制度,提出自学要求;同时,结合阶段性的民政工作重点,组织不定期的集中学习。

  二)坚持活动和组织教育相结合。争取经常利用媒体宣传相关民政法制知识,加大民政法制宣传的影响力;深入基层,争取公民广泛参与,增大法制宣教的机会;利用电视、广播、等方式进行集中宣教,保证民政法制宣教的深度;根据委、政府的要求,参加每年12月4日的法制宣传日活动,提高全民对相关民政法律法规的熟识度。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和民政部门主管的相关业务,积极配合政府普法工作机构开展制宣传教育主题活动。

  (三)坚持法制宣传教育与解决民政工作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对人民群众特别关注的民政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法制宣传教育和法制实践,分析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索新路子,从法制的角度推进民政工作的制度创新;加强依法维权、依法信访的宣传教育,引导民政对象依法表达自己的利益诉求,依法解决各种矛盾和纠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