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县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2018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日期:2018-03-26 08:30 来源:尤溪县交通局
| | | |

局属各单位,局机关各股室:

    现将《尤溪县交通运输局2018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尤溪县交通运输局

                                 2018323

                                                        

尤溪县交通运输局

2018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实施“七五”普法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交通运输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关于全面深化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的意见》,推进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围绕破解行业治理难点热点问题,继续深化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把法治要求贯穿到交通运输规划、建设、管理、运营服务、安全生产的各个领域,为交通强县建设提供法治引领和支撑保障。

    一、深入推进宪法及重点内容法治宣传教育

    1.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主题法治宣传实践活动,把普法作为公共法律服务的重要内容,把普法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提高全民族法治素养、开展法治实践、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增强人民群众在法治建设中的获得感、安全感。

    2.开展主题法治宣传实践活动。利用 “4.15”国家安全教育日、“5.1”劳动节、“12.4”国家宪法日等法定节假日、宣传日,开展专题宣传,并组织丰富多彩的群众法治文化活动。深入宣传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生动实践,弘扬法治精神,营造法治氛围,凝聚法治力量。抓住法律颁布实施日、重大事件等时间节点,面向社会广泛宣传各类交通运输管理法律法规,扩大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

    3.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学习宣传《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注重党内法规宣传与法律宣传的衔接和协调。充分利用新媒体进行专题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作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的自觉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二、大力提升交通运输从业人员法治素养

    4.抓住“关键少数”,不断深化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切实落实《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健全完善党委中心组学法、国家工作人员日常学法、法治培训、法律考试和依法决策、依法履职考核等制度,推进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述法、领导干部带头讲法等制度落实。参与全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统一培训考试。

    5.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各单位要结合行业特点和服务对象的法律需求,结合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公布实施,有针对性的开展行业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活动,促进执法人员和执法对象法律意识、法律知识同步提升,为营造公平、公正、和谐的交通执法环境创造条件。

    三、加强交通法治文化建设

    6、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将交通法治文化建设作为促进行业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文化创建活动,支持和引导法治文化作品的创作传播,不断提高法治文化在全行业的渗透力和覆盖面。

    7.推进交通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从实际出发,建立普法宣传栏、执法公示栏、交通法制栏等法治宣传阵地。以交通法治文化为引领,继续深化交通行业法律知识进社区、进校园等系列“法律六进”活动,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进交通法治文化建设取得实效。

    四、推进多层次依法治理

    8.抓好部门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贯彻实施。将行业依法治理工作纳入局党组重点工作内容,结合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工作,建立完善推进部门权责清单相关制度,明确任务,分解责任,抓好落实,进一步推进法治创建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9.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宣传教育,深入开展“法治交通”创建活动。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大胆探索、勇于创新、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制定切实可行的创建活动实施方案,依托权责清单制度的推行,切实解决行政执法中不公正、不文明、不规范、不作为和乱作为的问题,全面提升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

    五、开展“互联网+法治宣传”行动

    10、加快新媒体普法平台建设。加快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科技进步和信息化建设,充分发挥官方微信在新媒体普法中的带动作用,强化“互联网+”思维,调动利用新媒体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积极性,发挥集群效应。

    11、加强新媒体普法内容建设。适应公众对新媒体普法的需求,加大新媒体普法内容原创力度,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入众创众包模式等,激励社会力量针对热点问题开展法律解读,增强内容的新颖性和传播力。建立普法数据库,逐步实现法治宣传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和共享。

    六、健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机制

    12.抓好督促落实。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总体要求,落实《福建省法治宣传教育条例》,根据上级法治建设考核指标体系及考核标准,进一步加强法治创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配合开展依法治理专项督查,强力推动依法治理重要举措有效落实。

    13. 做好迎检工作。要按照上级“七五”普法中期督查部署,做好迎检各项准备工作,实时组织开展自查督导工作,总结推广宣传各类典型经验,进一步让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学有榜样、干有方向,进一步推动“七五”普法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实施。

    14. 明确工作责任。各单位要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全面落实各自承担的普法责任,加大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投入,在认真抓好全员干部职工普法教育的同时,要不断创新普法工作机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将普法教育向服务对象延伸,确保全行业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取得新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