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县西滨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18年计划烧除工作的通知

日期:2018-03-02 15:33 来源:本网
| | | |
各行政村、镇林场:

  当前,我镇已进入春季森林防火紧要期,农林事用火频繁,森林火灾隐患加大。为了确保我镇2018年计划烧除工作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引导群众烧除林缘田边可燃物,减少森林火灾的发生,经研究决定,在全镇范围内实行以村为单位统一开展计划烧除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1、镇工作组和村干部要亲自安排布署,制定实施方案,抓好计划烧除工作。 

  2、划分责任区,落实驻村工作组和村“两委”干部包片的分片包干责任制,切实把计划烧除工作落到实处。 

  二、调查摸底,分类实施 

  1、以村为单位,摸清需要用火的地块、农户并登记造册。 

  2、根据用火地块的安全因素,分类实施。 

  三、广泛宣传,强化培训。 

  1、广泛宣传开展计划烧除的好处,提高广大群众的积极性。 

  2、镇要组织一次计划烧除演练,对驻村工作组和村“两委”干部进行培训,掌握技术规程,做到科学点烧,确保用火安全。 

  四、严格管理,确保安全。 

  1、按照尤溪县农田计划烧除操作规程进行操作。用火地块要开设好隔离带,带宽达6米以上。 

  2、根据农事用火季节特点,春季必须安排在 2-3月份集中烧除。 

  3、各项防范措施落实到位后,各村计划烧除报乡镇林业站审批,并报县防火办备案。 

  4、经批准后要组织足够劳力,确保安全用火。 

  5、在烧除结束后,应组织人员清理火场,防止死灰复燃,引发火灾。 

  各单位计划烧除必须在45日前全面完成任务,《2018年林缘农田可燃物计划烧除调查模底表》、《乡镇2018年计划烧除完成情况一览表》分别于35日和410日前报防火办。 

  以上通知,请遵照执行。 

   

   

  附件:尤溪县农田计划烧除操作规程 

                      

                                                               尤溪县西滨镇人民政府 

                                                                     201832 

    尤溪县农田计划烧除操作规程 

  一、计划烧除的前期准备 

  1、制订合理的计划烧除方案,计划烧除时间必须安排在低火险时段。 

  2、办理《野外用火审批表》,增强农事用火的意识,明确责任人。 

  3、开设阻隔带,确保计划烧除在规定范围内安全进行。 

  二、计划烧除的保障措施 

  1、宣传发动。A、通过村民会议等各种形式,广泛征求村民意见;B、组织开展技术培训,落实防范措施。 

  2、强化领导。A、由乡镇领导带领挂村人员深入到户,摸底调查,充分掌握需要烧除的地点范围;B、制定实施方案;C、乡村干部深入现场,组织足够的围守人员到现场,确保计划烧除工作顺利进行。 

  3、按章办事。凡野外用火都必须办理审批手续,计划烧除前必须报告当地防火办公室备案。 

  4、规范程序。A、烧炼前,必须在林缘和农田连接地带开设6米以上的隔离带,计划烧除范围的火势保持在可控状态(火焰高度低于1.5米),确保火焰的均衡燃烧,防止蔓延; B、按照两端对进点火,自山边向田中间点烧的方法;C选择在森林火险等级三级以下,风力三级以下的天气;D、时间应控制在上午7:0011:00,下午15:0018:00,统一组织,规范烧炼;E、隔离带周边点烧结束后可梯次往下方点烧,实现火势与林缘的充分隔离;F、在计划烧除过程中,围守人员必须与火势发展方向保持同步跟进,以保持对火势的适时控制。 

  三、不同计划烧除对象的技术规程 

  1、田间堆烧稻草 

  计划烧除技术规程:点烧连接山边最近一丘田里的堆状稻草,不可一人多头点火,不可挑起稻草催化促进燃烧,使火焰升起,应逐堆点燃,适时控制,围守跟进,稳步进行,在确保火熄烟灭后再挖上丘往下丘点烧的方法依次推进。为提高效率,加快进度,在确认已经与林缘充分隔离的条件下,可多堆同时展开。 

  2、田间散烧稻草 

  计划烧除技术规程:先在山边一侧开设隔离带,把可燃物清理堆放在农田一侧,从隔离带边缘向田中间点火,不可一人多头点火,不可挑起稻草催化促进燃烧,使火焰升起,应循序点燃,适时控制,转守跟进,稳步进行,在确认火熄灭后按上丘往下丘点烧的方法依次推进。 

  3、计划烧除田埂草 

  计划烧除技术规程:不论田垅田还是平洋田,都必须在田埂与山边林缘连接处开设6米以上隔离带,断开田埂与森林可燃物的链接;从田埂两端点火,在两端火头会合时,实现燃烧带的自行熄灭;从田埂内侧点火,让杂草从埂面往埂背下行燃烧。 

  4、烧除山边杂草 

  计划烧除技术规程:凡计划烧除山边杂草,都必须开设8米以上的标准隔离带;从隔离带边缘点火,围守人员跟进把守,严防跑火,注意风向变化,风向与点火方向逆吹时,应终止烧除。明火熄灭后,应留人清理余火,确认火熄灭后,方可撤离围守人员。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