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尤溪县中医医院决算

日期:2017-10-26 15:51 来源:尤溪县财政局社保股
| | | |

2016年度尤溪县中医医院决算说明

 

一、 部门主要职责

二、 部门决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 部门主要工作总结

四、 2017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五、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六、 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七、 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八、 般公共预算拨款费支出决算情况

九、 他重要事项说明

十、 名词解

附表:2016年度部门决算表

 

按照《尤溪县财政局关于尤溪县中医医院2016年度部门决算的通知》(尤财决〔201795 号)及《尤溪县财政局关于转发福建省预决算公开操作规程的通知》(尤财预(2017104号)的要求,现将我单位2016年度部门决算说明如下:

一、部门主要职责

尤溪县中医医院的主要职责是:

(一)为人民健康提供优质服务。

(二)维护我市医改成果。

(三)加强医学人才培养,提高医疗技术水平。

二、部门预算单位基本情况

尤溪县中医医院包括15个机关行政科室,其中:列入2016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尤溪县中医医院

差额拨款

420

471

三、部门主要工作总结

2016年,尤溪县中医医院主要任务是:认真做好医疗费用管控,努力减轻百姓就医负担,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促进医院发展。围绕上述任务,重点完成了以下工作:

(一)认真做好医院公益服务

1.积极完成政府分配的指令性任务。在传染病防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及征兵体检和重大活动保障等工作中,我院均出色完成各项任务,今年抽调十三名医务人员协助做好全县征兵体检工作;就县委县政府关于看守所医疗卫生专业化建设事宜,已于201661起派驻两名医师、一名护士提供医疗服务。根据县政府《关于印发尤溪县组建医疗联合体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尤政办〔201656号)精神,我院与梅仙、联合、西滨、洋中、汤川、溪尾、城东社区等八个下尤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组建沈溪半紧密型医疗联合体理事会,通过医疗资源纵向整合,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

2.积极参与社会公益项目。2016年开展下乡义诊、对口支援等多种形式的公益性社会活动共29批次,印发宣传材料1600多份,受益群众570多人次,并且为解决基层仪器落后情况,分别赠送坂面三元卫生院、洋中卫生院合计7111元的仪器设备。顺利完成最先进的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共计600例数,成功率99.6%。通过“复明工程”,额外享受600元国家补贴白内障手术224例。

3.积极开展卫生公益宣传。2016年共撰写卫生信息14篇,其中被福建省卫计委网站、健康三明网、县电视台等媒体平台采用7篇。在城东社区、老年大学、兴业银行等开展卫生保健知识讲座共7期。今年以来,我院注重发挥微信平台宣传作用,据统计,该公司微信平台目前共计发布15期,信息关注者已达800多人,关注度较去年相比上升76%,呈显著上升趋势。

(二)进一步深化医院综合改革

2012年率先列入三明市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单位以来,今年又作为全国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县的定点医院,我院认真按照国家和省、市、县有关医改工作部署,勇于探索尝试医改新政策,共制定了医改相关配套措施文件58个,从医药、医保、医疗“三医”联动,破除以药养医,实行药品、耗材零差率销售开始,到2016年全员目标年薪计算工分制,住院病人全病种付费改革,我院都进行了大胆地探索和尝试,并有效推进了医院综合改革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

中医药特色优势是中医医院生存和发展的根本,我院坚持以中医为主的办院方向,建立以中医药人才梯队建设为保障,以中医重点专科建设为主体,以中医药科研为支撑的中医药特色优势体系。

1. 内培外引,加强人才队伍建设。2016年,共招聘新职工28人,其中医药人员6人,护理人员17人。今年共选派33名医护人员到省市级医院开展进修培训。此外,我院共邀请院内外专家为全院医务人员开展学术讲座16次,参加培训636人次。此外,医院认真开展“三基三严”培训考核,本年度组织三次三基考试,考试合格率达98%

2.加强中医特色和重点专科建设。今年在中医外科设立中医特色门诊,接诊蛇伤、骨髓炎、烧伤等疾病,运用中医为主的治疗方法,其门诊406人次,出院130人次,治愈率达75%,中医治疗率达100%20159月通过了省级中医住院医师和中医类别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基地的审评验收。中医特色优势明显,2016年中医治疗率71.91%,中医药服务量占总服务量的30.32%

3.深入开展中医治未病工作。2016年深入城东社区服务中心及溪尾、八字桥、西滨、洋中、汤川等卫生院及村级卫生所推广治未病服务达12人次,培训基层卫生人员达80余人次。治未病科开展人群健康体检5800余人次,其中中医干预治疗人次780余人次,给予中医药健康指导服务 1500多人次。多次在院宣传栏及县电视台宣传中医治未病工作,提高群众对中医药保健认识。

(四)进一步加强教学科研

扎实开展临床教学工作,全年共接收福建中医药大学实习学生14人,见习学生27人,另接收其他院校实习生13人,见习生14人,根据他们各自的实习大纲要求分别为他们进行科室轮转的安排,接收进修人员18人。到省市上级医院外出进修人员24人。招录中医住院医师规培生6人。我院今年共邀请院内、外专家为全院医务人员开展学术讲座16次,参加培训人数636人次。学术讲座的开展不仅提升了医院的学术氛围,还为全院医务人员提供了获取相关专业学术进展知识的机会。认真落实院内奖励政策,提高医务人员撰写论文的积极性,本年度共发表期刊论文3篇。

(五)不断完善医院信息化建设

719上午,全省县乡中医药互联服务试点工作现场会在我院召开。省卫计委副主任阮诗玮、中医处处长钱新春、副处长黄昱、主任科员陈明俊,三明市卫计委主任包著彬、副主任于修芹等领导及全省5个试点县和15个提升县级中医医院综合能力建设项目县的卫计局分管副局长、中医医院院长等53人参加会议。考察并肯定了我院“互联网+中药房”模式。从城东社区和西城镇卫生院对中医药互联服务进行了试点尝试,共提供550人次的中医药互联服务,取得患者广泛好评,互联服务取得一定效果。

四、2016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2016年尤溪县中医医院部门年初结转和结余79.10万元,本年收入13741.41万元,本年支出13693.47万元,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万元,结余分配108.4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26.36万元。

(一)2016年总收入13741.41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1606.31万元,增长13.24%,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1940.47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550万元。

2.事业收入11714.42万元。

3.经营收入0万元。

4.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

6.其他收入86.52万元。

(二)总支出13693.47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1812.94万元,增长15.26%,其中基本支出11953.63万元,比上年增加1095.77万元,增长10.09%,具体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11953.63万元。其中,人员支出4009.27万元,公用支出6799.63万元。

2.项目支出1739.84万元。

3.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

4.经营支出0万元。

5.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

五、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公共财政拨款支出1467.17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830.83万元,增长130.56 %,具体情况如下(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

(一)基本支出[中医(民族)医院]316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9万元,下降10.99%

(二)项目支出[中医(民族)医院]805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805万元,增长100%

(三)项目支出[其他城市生活救助]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6.40万元,下降100 %。主要原因是没有基本支出-其他城市生活救助支出。

(四)项目支出[其他公立医院支出]96.49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06万元,下降52.35 %。主要原因是减少项目支出-其他公立医院支出。

(五)项目支出[重大公共卫生专项]3.47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减少32.98万元,下降90.48%。主要原因是减少项目支出-重大公共卫生专项支出。

(六)项目支出[中医(民族医)药专项]84.52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56.52万元,增长201.86%。主要原因是增加项目支出-中医(民族医)药专项支出。

(七)项目支出(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61.68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53.68万元,增长671%。主要原因是增加项目支出-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

(八)项目支出[其他支出]10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100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增加项目支出-其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支出。

六、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 589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减少152.33万元,下降20.55%,具体情况如下(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

(一)项目支出(土地开发支出)339万元。

(二)项目支出[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债务付息支出]250万元,较上年决算数增加250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医院大型设备购入,借款增加。

七、“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三公”经费公共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同比下降(增长)0%。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7.42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2016年公务用车购置0辆。公务用车运行费17.42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 保险等方面支出,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3辆。与上年相比,公务用车购置费和运行费分别下降10.94%,主要是:严格按照文件规定使用公务用车

(三)公务接待费13.75万元。主要用于业务往来等方面的接待活动,累计接待174批次、接待总人数1228人。与上年相比,公务接待费支出下降7.03%,主要是: 严格按照文件规定控制接待费支出

八、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077.92万元,比2015年增长5.40%,主要是:用于日常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九、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6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

十、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市(县、区)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 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纳入市(县、区)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市(县、区)级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1收支决算总表(公开).xls
附件2收入决算表(公开).XLS
附件3支出决算表(公开).XLS
附件4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公开).xls
附件5一般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公开).XLS
附件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公开).xls
附件7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公开).xls
附件8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公开).XLS
附件9部门决算相关信息统计表(公开).xls
附件10政府采购情况表(公开).xls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