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县2018年1-12月份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日期:2019-01-14 11:33 来源:尤溪县财政局
| | | |

  一、2018年财政收支概况

  (一)财政收入情况

  2018年,全县财政总收入11974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66%,同比增收4588万元,增长3.98%。其中:上划中央收入完成39150万元,同比增收2220万元,增长6.01%;地方公共财政收入8059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4.15%,同比增收2368万元,增长3.03%,居全市第六。税性比66.05%,居全市第四。

  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0549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87.54%,同比增收14087万元,增长15.41%。

  分部门地方级公共财政收入完成情况:税务部门完成收入55196万元,同比增收470万元,增长0.86%。财政部门完成收入25394万元,同比增收1898万元,增长8.08%。

  (二)财政支出情况

  2018年,全县财政公共预算支出29483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47.33%,同比增支9712万元,增长3.95%。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7993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37.03%,同比增支23661万元,增长42.05%。

  财政全年总支出共374774万元。

  二、2018年预算执行主要特点

  (一)着眼县域现状,全力支持财源培植

  针对企业最急最盼最需要政府解决的难题,县政府相应出台《尤溪县扶持工业企业加快发展若干意见》、《关于加快推进第三产业发展的意见》等政策来促进三次产业的融合发展。不断完善财政投入机制,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一是安排工业专项资金800万元,支持工业企业技改提升、贷款贴息补助和兼并重组奖励;安排农业发展专项资金1000万元,支持茶叶、油茶、金柑、食用菌和笋竹等农业产业做优做特;安排第三产业发展专项1000万元,支持引导旅游、文化宣传、金融服务等产业加快发展。二是安排县经济开发区建设资金14909万元,加快推进开发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开发区的承载能力,为项目落地创造条件。三是全面落实增值税留抵税额退税政策,共退税2063万元,减轻企业负担,激发企业发展活力;严格执行涉企财税优惠政策,坚决杜绝征收“过头税”,落实部分税收缓征措施,支持企业发展;安排2000万元的企业应急过桥资金和1000万元的助保贷专项资金,缓解企业转贷困难,促进企业正常生产。四是加大对乡镇政府引进工业企业、第三产业和总部经济的支持,将其产生的税收返还给乡镇,建立县乡两级政府共同培植财源抓好收入的激励机制。五是全力支持香精香料、机械制造和铅锌高新加工等产业落地尤溪,积极培植新的税收增长点。

  (二)着眼保障稳定,强力加强增收节支

  在增收方面,主动作为,狠抓收入不放松。今年以来,受经济下行和政策性减税降费的影响,其中今年5月起增值税税率下降一个百分点,影响地方级减收1500多万元;实施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影响减收2063万元以及财政收入基数和国际贸易摩擦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导致全县组织收入难度加大,财税部门为了尽量缩小年度收入缺口,采取了相应措施:一是提供优质服务和加强征管并重,全面落实税收优惠政策的同时也加强征管,紧紧围绕全年税收收入目标,逐月逐季进行跟踪分析预测,做到应收尽收。二是加强纳税评估和辅导,抓好对重点税源分析监控,掌握税源动态,强化跟踪服务,加强协调联动,强化征管。三是加强部门协作,实行社会综合治税,齐抓共管,挖潜堵漏。在节支方面,加强监督,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为了保证干部职工正常增资、绩效管理奖、精神文明奖、综治平安奖、离退休干部过节费、乡村教师生活补贴和乡镇干部工作津贴等涉及个人待遇的政策全部落实到位,对公用经费、项目资金进行适当压缩:一是压缩一般性经费支出,从严控制公务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招待费、因公出国(境)经费等“三公经费”支出,发挥纪委监委、巡查、审计和财政等部门的监督检查作用,严防铺张浪费。二是提高政府投资项目的可研论证、项目评审,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对全县97个项目支出完成绩效评价,完善以绩效目标为导向、绩效评价为手段、结果应用为保障的绩效评价制度,着力提高绩效管理水平。三是根据财政承受能力和项目实施的轻重缓急,适当调整政府投资节奏,对急需建设的民生项目,采用预算安排、争取地方政府债券和鼓励社会资本投入等方式,保障重点项目资金需要,缓解财政支出压力。

  (三)着眼实惠民生,有效保障重点支出

  着力优化支出结构,加大社会事业投入,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9.48亿元, 政府性基金支出7.99亿元,教育科技文化、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交通、农林水利和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得到较大改善。争取新增地方政府债券2.87亿元、置换债券1.41亿元,用于西迎宾大道、三奎新城、社会福利中心、综合农贸市场、莆炎高速尤溪段等重点建设;支持教育事业发展,教育支出66840万元,重点落实“全面改薄”,保障西城中心小学、文公书院等公办幼儿园、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的基础建设,持续推进教育均衡化;加大卫生事业投入,安排资金18754万元支持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安排2313万元用于公立医院和乡镇卫生院医疗设备和基础设施建设,医疗卫生条件进一步完善;支持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全年社会保障和就业投入35152万元,有力地保障了困难人群的正常生活需要,促进了城乡就业和再就业,并为全县干部职工办理意外伤害保险,保证了社会和谐稳定;拨付 10193万元支持现代农业、特色农业发展,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实施精准扶贫、造福工程、农田水利设施等项目,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投入,安排 22525万元增强重点区域生态保护、生态修复和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能力;安排2872万元发展文化体育事业,加大土堡、桂峰古民居、联合梯田等文化遗产和传统村落文物保护和县体育场改造等民生工程;安排3212万元旅游专项资金,大力支持打造全域旅游新格局,推动旅游兴县;继续完善乡村基础公益事业发展,实施 “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116个,投入资金2025万元;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14个,投入资金770万元,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拨付资金11129 万元用于棚户区改造、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危旧房改造等项目建设;实施“公转商”财政贴息政策,稳定房地产市场。

  (四)着眼规范运作,深入推进财政管理

  一是加快项目全过程监督,实施国库集中收支,建立覆盖各个预算单位的预算执行动态监控体系,让财政资金发挥放大效应。二是加大结余结转资金的清理,激活“沉睡”的财政资金,2018年共清理收回财政和部门存量资金11950万元,调整用于基本民生领域支出。三是严格执行政府债务偿还计划,让政府债务走向规范管理。强化新增债务项目评审,加紧建立债务风险预警及债务清偿机制,有效化解债务风险。通过预算安排、土地出让收入、压缩支出和争取上级新增债券资金等多种方式,按期偿还到期的政府债务,有效防范政府性债务风险。同时运作好PPP融资模式,通过PPP模式筹集社会资本7.39亿元用于城市和教育基础设施项目建设。2018年底,我县地方政府债务余额294733万元,其中:一般债务189577万元,专项债务105156万元,未超过省核定的我县政府债务限额。目前我县的一般债务率、专项债务率与综合债务率均处于良好状态。

  三、下阶段工作重点

  一是着力高质量发展,夯实财政增收基础。持续抓好财源建设,做实财政增收根基。一是拓展现有园区,拓展尤溪经济开发区城南园、闽中现代物流园、乡镇工业集中区总计2300亩以上,积极支持城南轻纺高新企业尽快投产;二是支持香精香料产业园和林产工业集中区建设,积极争取债券资金1亿元以上投入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入园企业政策和条件,实施以税收贡献为导向的引资机制,积极培育新兴支柱产业;三是进一步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措施,用政府收入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持续推进“企业服务年”活动,继续安排企业还贷周转金,帮助企业解决贷款难、转贷难问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指导企业用好用活现有政策,减少中美贸易摩擦对财政收入造成的影响;四是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完善总部企业发展环境、政策框架和服务体系,鼓励现有总部企业做大做强,大力吸引尤商、央企和省外大型民企在尤设立区域或职能总部,促进总部税源集聚;五是健全重点税源企业联系监测制度,将市场研判、税源监测、政策帮扶结合起来,推动铅锌、纺织、林产等主导产业做大做强、提质增效,加快发展新兴产业。

  二是着力高税性占比,提高财政收入质量。科学合理安排收入预算和增长幅度,坚持总量和质量并进的原则,依法依规征收财政收入。一是加强税收征管和稽查工作,整合财税资源,加强信息共享,密切关注减税政策动态,加强与经济运行联动分析和走势预判,减少减税降费政策对地方财政收入的影响;二是统筹大小税源和主次财源管理,强化水电、矿业、建筑和房地产业等重点税源支撑作用,挖掘零星分散税源潜力,同时要加强非税收入的管理,实现应收尽收,促进财政收入平稳增长;三是加大收入预算执行力度,严格收入分类核算,严控税收返还和税收减免,制止各类扰乱财政收入秩序的行为,稳步提升财政收入质量。

  三是着力高效益支出,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一是对财政资金实施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绩效管理制度,推进绩效管理与预算管理紧密结合,形成预算编制有目标、目标执行有跟踪、执行结束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应用的全过程管理机制;二是严格落实部门预算绩效责任,对重点专项资金开展绩效重点评价,对重大项目的责任人实行绩效终身追责,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三是建立健全预算安排与绩效目标、资金使用效果挂钩的奖励与约束机制,未编制绩效目标的不安排预算,对使用绩效低下的专项资金予以取消。执行中对预计无法完成目标或明显滞后的,收回项目资金另行安排;四是优化资金拨付管理的各个环节,加快预算指标分配、批复、资金下拨,使资金尽早发挥效益。强化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加大对预算单位的督促力度,确保预算资金发挥最大效益;五是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对收回的资金统筹用于经济社会发展急需资金支持的领域,着力增加教育、医疗卫生、养老和城市建设等公共服务有效供给,加快补齐民生短板,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六是推进预算信息公开,提高预算透明度,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四是着力高效益支出,推动财政资金聚力增效。严格执行预算法,只能在核定政府债务限额内,通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举借新债,坚决禁止各种变相、违规举债和担保行为。一是完善政府债务管理办法,加强债务运行动态监控、日常风险管理和债务风险状况的评估,制定奖惩和问责办法,规范乡镇和部门举债融资机制;二是厘清政府债务和融资平台公司等企业债务边界,实行市场化转型。推进政府负债项目闭环管理,加快政府抵押物变现偿还到期债务,对国有企业负债,政府在出资范围内承担有限责任;三是规范操作政府购买和PPP项目,确保先有预算再有政府购买服务,完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库,规范财政承受能力论证,统筹财力安排政府购买服务资金和PPP项目政府付费等政府中长期支出事项债务,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教育基础设施PPP项目政府付费列入当年财政预算支出和中长期预算管理;四是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债券,充分利用我县政府债务率较低的优势,积极争取上级财政部门的支持,力争新增一般债券和专项债券3亿元以上,用于在建项目后续资金来源和我县民生补短板项目。争取再融资债券额度,逐步改善我县政府性债务结构,降低融资成本;五是新上项目必须落实资金来源,制定资金平衡方案后才予以立项和实施,避免新增政府债务;六是严防发生系统性债务风险,对政府性债务还本付息全额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加强与债权人沟通和协调,优化债务化解方案,落实债务风险应急预案,统筹安排财政各项资金,切实防范可能出现的违约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