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县2018年1--8月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日期:2018-09-13 11:11 来源:尤溪县财政局
| | | |

一、18月财政收支概况 

(一)财政收入情况 

8月止,全县财政总收入76074万元,同比增收4516万元,增长6.31%。其中:上划中央收入完成28685万元,同比增收2836万元,增长10.97%;地方公共财政收入47389万元,同比增收1680万元,增长3.68%,居全市第七税性比77.04%,居全市第四。 

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6879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57.09%,同比增收20729万元,增长43.13% 

分部门地方级公共财政收入完成情况:税务部门完成收入37842万元,同比增收1011万元,增长2.74%。财政部门完成收入9547万元,同比增收669万元,增长7.54%。 

(二)财政支出情况 

8月止,全县财政公共预算支出17779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88.85%,同比增支18万元,增长0.01%。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861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66.19%,同比增支11628万元,增长43.10%。 

二、预算执行主要特点 

(一)财政收入形势依然严峻。 

公共财政收入连续多月均是低幅增长,8月止地方公共财政收入47389万元,完成预算58.82%,完成市下达任务56.88%,同比增收1680万元,增长3.68%,增幅在全市十二个县(市、区)排名第七。较全市平均增幅低7.54个百分点,较人大预算数序时进度慢7.85个百分点。收入增幅偏低,序时进度偏慢。主要原因:5月1日起增值税税率下降一个百分点,5月至8月影响增值税减收975万元;2017年上半年建华房地产公司一次性补交欠税3195万元,2018年同期没有欠税可以清收;厦沙高速去年入库耕地占用税610万元,今年耕地占用税同比减收676万元。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幅与三明其他县市差距拉大,全市前三名增幅分别达到了19.52%、17.36%、15.02%,今年由于增值税税率下降及电力行业税收持续大幅减收,且工业经济运行目前仍还存在一些困难,完成全年收入目标形势异常严峻。 

(二)重点行业税收有增有减 

8月止,重点行业税收增速依然有增有减。其中:1、电力行业实现税收6930万元,同比减收3213万元,下降31.68%,作为今年税收收入减收的主要因素,已从2016年12月以来连续21个月出现减收,其中本月减收393万元;2、房地产业实现税收10030万元,同比减收709万元,下降4.99%,因上年政府团购清理旧欠一次性入库影响出现减收;3、纺织业实现税收4802万元,同比减收371万元,下降7.17%。主要原因是顺源公司二期设备购置进项抵扣影响,部分技术含量低的纺织企业生产不正常或面临着淘汰的境地;4、有色金属矿业实现税收9626万元,同比增收4010万元,增长71.40%,继续出现增收5、建筑业实现税收7655万元,同比增收760万元,增长11.02%;6、林产业实现税收3825万元,同比增收1475万元,增长62.77%。主要是林产业历年增值税免抵税额1000万元在6月调库影响。 

(三)土地基金收入目标差距大。 

8月止,全县土地出让价款收入66756万元,仅完成预算的56.10%,落后序时10.57个百分点。如果剔除土地增减挂钩指标资金19598万元以及开发区城西园和工业用地拍卖的土地出让收入11788万元后,真正完成商住地土地出让年初计划35370万元,离12亿元的目标任务差距达84630万元。由于土地出让金运作周期长、时间跨度大(从征地、报批、挂牌出让到资金入库要近四个月的时间),目前离年底也仅有4个多月时间,完成全年目标的任务相当艰巨如果没完成全年目标,不仅对我县重点项目建设产生较大的影响,也将使安排调入公共预算的资金无法落实财政收支缺口矛盾将更加突出1-8月的收入,加上10月即将拍卖三奎新城F-01地块底标预计21420万元、年底前入库10710万元,以及省一建集团欠缴的18050万元,合计64130万元,离完成年初确定的支出保障目标数还差55870万元。 

(四)财政支出压力巨大。 

由于连续四年商住地土地出让年初计划没有完成,即:2017年商住地土地出让年初计划9亿元,仅完成6.66亿元;2016年商住地土地出让年初计划9亿元,仅完成1.37亿元;2015年商住地土地出让年初计划10亿元,仅完成2.15亿元;2014年商住地土地出让年初计划17亿元,仅完成4.17亿元。截止2017年年底,县级政府性基金支出赤字挂暂付款9.69亿元,加上未挂账的公共预算支出缺口7.33亿元、基金预算支出缺口3.21亿元,累计赤字20.23亿元,财政资金调度十分困难。今年8月止,真正完成商住地土地出让收入35370万元,离年初计划10亿元的目标任务差距达64630万元,收支矛盾异常尖锐,库款保障水平全市最低,已远低于托底保障线,受到财政部在线预警。目前除保工资正常发放外,其他专项(含省市)支出难以正常拨付,已开具拨付通知单却未能拨付的金额达1.9亿元。 

三、下阶段工作重点 

一是继续加强税收征管。加强对重点行业的税收监测,加强对建筑业、房地产业、竹木加工企业和纺织业等主导行业税收征管,同时抓大不放小,对零星小额税源加强管控,杜绝跑冒滴漏,应收尽收。同时要利用国税地税机构合并时机,联合力量加强税收稽查,严厉打击偷逃税款行为,避免因政策调整出现监管盲区,造成税收流失。加强财政收入运行分析,定期召开财税库收入协调分析会,密切跟踪财政收入执行情况,及时发现组织收入的薄弱环节,努力保持财政收入在合理区间增长。同时请县领导出面协调市税务局,尽早将剩余免抵调增增值税指标分配给我县。 

二是加快落实土地出让计划。目前离年底也仅有3个多月时间,而土地出让金运作从征地、报批、挂牌出让到50%部分资金入库要近四个月的时间跨度,离完成年初确定的支出保障目标数还差55870万元,任务相当艰巨要集中精力,重点突破,对已成熟地块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出让进度,争取三奎片区剩余地块和闽中现代物流园在近期再次能够出让,同时要抓紧落实其他地块出让目标,尽全力缩小土地出让金收入任务缺口。 

三是继续做好财政资金调度。科学合理调度资金,在保障工资发放和单位正常运转的同时,对尚未启动的财政公益性投资项目,除急需的民生项目外,不再新上政府投资项目;一些需要配套资金的项目,要明确县乡配套比例后再根据财力情况确定是否实施等要求,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我县财政承受能力情况和可行的筹资平衡方案,加强财政承受能力论证和预算评审,重新对急需建设项目进行梳理、确定。对今后急需建设的民生项目领域,不能单一依靠财政资金投入,要多渠道、多方式拓宽融资渠道,合法合规积极开展与社会资本合作的新模式,促成项目合作,保障重点项目资金供给,缓解财政支出压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