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县2018年1—6月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日期:2018-07-19 16:09 来源:尤溪县财政局
| | | |

一、财政收支基本情况 

(一)财政收入情况 

上半年,全县财政总收入57862万元,同比增收2147万元,增长3.85%。其中:上划中央收入完成21987万元,同比增收2053万元,增长10.30%;地方公共财政收入35865万元,同比增收94万元,增长0.26% 

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5290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43.90%,同比增收10146万元,增长23.73% 

分部门地方级公共财政收入完成情况:国税完成收入15430万元,同比增收1749万元,增长12.78%。地税完成收入13224万元,同比减收1293万元,下降8.91%。财政部门完成收入7211万元,同比减收362万元,下降4.78%。 

(二)财政支出情况 

上半年,全县财政公共预算支出13757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68.75%,同比增支12573万元,增长10.06%。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507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42.98%,同比增支14338万元,增长133.56%。 

二、预算执行特点 

(一)财政收入维持低位增长。 

上半年,受国家减税降费等多重因素影响,尤溪县地方公共财政收入35865万元,同比增收94万元,增长仅0.26%。较全市平均增幅低9.1个百分点。主要原因:5月1日起增值税税率下降一个百分点,上半年影响增值税减收540万元(增值税降低税率后今年预计减收2300万元、明年全年预计减收3500万元);2017年上半年建华房地产公司一次性补交欠税3195万元,2018年同期没有欠税可以清收;2017年上半年烟叶税入库500万元,今年同期该项收入未实现;厦沙高速去年6月入库耕地占用税610万元,今年耕地占用税同比减收603万元;电力行业因降雨量偏少,减收较大,其中尤溪流域公司增值税入库1761万元,同比减收1358万元,下降77.12%;供电公司增值税入库2229万元,同比减收626万元,下降21.93%。 

(二)主体税种发挥支撑作用明显。 

从税种上看,主体税种增长比较明显增值税总收入完成26028万元,增收1092万元,增长4.38%企业所得税总收入完成10958万元,增收2295万元,增长26.49%;个人所得税总收入完成3838万元,增收405万元,增长11.80%。主体税种共增收3792万元,占全部增收额的176.62%,拉动地方级公共财政收入增长4.55个百分点 

地方小税种当中,受上年建华房地产公司一次性补交欠税影响,土地增值税减收296万元,下降16.72%,房产税减收54万元,下降5.63%;受上年购房补贴等措施消化库存交易量多影响,契税减收236万元,下降8.46%;受上年厦沙高速一次性入库影响,耕地占用税减收603万元,下降63.88%;受上年烟叶税收6月申报影响,烟叶税同期减收500万元,下降100%;其他地方小税种当中,资源税增收317万元,增长46.14%,城市维护建设税增收52万元,增长4.64%,城镇土地使用税增收16万元,增长5.61%车船税增收64万元,增长18.18% 

(三)重点行业税收增速两极分化。 

上半年,重点行业税收增速分化明显。其中:1、电力行业,作为今年税收收入减收主要因素,继续持续出现减收,从2016年12月下降以来已连续19个月减收,实现税收5142万元,同比减收2756万元, 下降34.89%,其中增值税减收2174万元,下降34.17%;2、房地产业,因上年政府团购清理旧欠一次性入库影响出现减收,实现税收7595万元,同比减收1024万元,下降11.88%3、纺织业,实现税收3586万元,同比减收213万元,下降5.61%。主要原因是顺源公司二期设备购置进项抵扣影响,部分技术含量低的纺织企业生产不正常或面临着淘汰的境地;4、有色金属矿业,铅锌矿价格虽有小幅下跌,但税收继续出现增收,实现税收5820万元,同比增收2298万元,增长65.25%,增幅已从原来的3位数下降至2位数;5、建筑业实现税收5713万元,同比增收169万元,增长3.05%;6、林产业,实现税收3070万元,同比增收1291万元,增长72.57%。主要是林产业历年增值税免抵税额1000万元在本月调库影响。总体上我县仍是依靠矿业初加工、房地产和建筑业,实体经济的财政贡献度不高。 

(三)财政支出规模创历史同期新高。 

上半年,在财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资金需求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县财政通过积极筹措、合理调度,较好地保障了支出需求,公共财政支出137574万元,同比增支12573万元,增长10.06%,创历史同期新高;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5073万元,同比增支14338万元,增长133.56%。公共财政支出当中,民生支出达114303万元,占公共财政支出比重为83.08%,较上年同期增长13.15%。其中教育支出增支9396万元、增长28.1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支3416万元、增长17.1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增支1862万元、增长18.79%,节能环保支出增支1693万元、增长54.67%,城乡社区支出增支2821万元、增长29.99%,交通运输支出增支315万元、增长7.28%,商业服务业等支出增支1067万元、增长139.30%,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增支949万元、增长97.73%今年增支资金主要来自上级财政的超调度资金,经初步测算,2018年上半年市财政超调度我县资金已达5亿多元。 

三、下阶段工作重点 

1. 狠抓财政收入。一是强化税收征管。针对财政收入增长目标有针对性地强化税收征管,应收尽收,避免因政策调整出现监管盲区,造成税收流失。抓好税收稽查和清欠,完善财税收入考核机制,落实财税目标责任制,建立与相关经济指标变化情况衔接的考核体系。加强财政收入运行分析,定期召开财税库收入协调分析会,密切跟踪财政收入执行情况,及时发现组织收入的薄弱环节,努力保持财政收入在合理区间增长。二是加强非税收入管理。规范非税收入管理,全面推进非税收入收缴和财政票据电子化网络管理改革,确保非税收入及时入库,禁止虚增财政收入。三是确保土地出让收入实现预期目标。由于土地出让金从征地、报批、挂牌出让到资金入库时间跨度大,需要四个月以上甚至更长,要集中精力,重点突破。要重点落实三奎地块和物流园地块,要确保在7月底前出让,同时要抓紧落实其他地块出让目标,确保全年的土地出让金收入达到12亿元。四要争取增值税免抵税额尽早调库6月虽完成增值税免抵税额1000万元调库,但我县仍有增值税免抵税额1200多万元还可调库,要尽早协调市国税局上报省国税局,将免抵调增增值税指标再分配给我县,争取年内能够完成免抵调增增值税调库。 

2. 强化预算约束。要始终把增收与节支、开源与节流作为科学理财的两个方面,以“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为重点,合理安排财政资金,确保全年财政预算收支平衡。要进一步提高预算执行的及时性,积极筹措、统筹安排,全力保障涉及民生重点项目支出资金需求,确保财政政策早兑现、早见效。要严格控制一般支出规模,在保证全县行政事业单位正常运转、工资发放的同时,严格按支出项目和进度拨付资金,严禁随意调整和变更项目预算,切实规避各部门追加预算,减少财政压力,硬化预算约束,确保预算“刚性”。土地出让金支出方面要继续借鉴市财政局与兄弟县管理经验,落实县委常委(扩大)会议纪要(〔2016〕1号)精神,将土地出让金支出进度与土地出让金收入进度挂钩,以保障工资发放和单位正常运转,确保公共财政支出进度。 

3.加强财政管理。深入做好《预算法》的宣传和贯彻执行,持续推进预算管理改革,增强预算管理法制观念。严格“三公”经费管理,从严从紧编制预算,降低行政运行成本。积极开展预算评审论证,提高项目支出预算的科学性、合理性。继续深化部门预算、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支付、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等财政预算管理改革,强化预算执行监管,强化绩效目标管理,不断健全科学规范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切实把绩效管理融入预算管理全过程。继续加大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力度,加强财政结余结转资金管理,对没有正当原因的结余结转资金要收回财政统筹安排。加强财政监督检查力度,扩大检查覆盖面,实现检查工作常态化,切实发挥好财政监督检查职能作用。 

4. 规范债务管理。科学合理调度资金,在保障工资发放和单位正常运转的同时,对尚未启动的财政公益性投资项目,继续根据县政府常务会议纪要〔2016〕102号明确的“除急需的民生项目外,不再新上政府投资项目;一些需要配套资金的项目,要明确县乡配套比例后再根据财力情况确定是否实施”等要求,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我县财力情况和可行的筹资方案,重新对急需建设项目进行梳理、确定。对今后急需建设的民生项目,不能单一依靠财政资金投入,要多渠道、多方式拓宽融资渠道,积极开展与社会资本合作的新模式,对能够采取企业债券或PPP模式的,积极促成项目合作,保障重点项目资金供给,缓解财政支出压力。创新政府债务管理机制,做好新增债券及置换债券的分配使用工作,妥善处理存量债务,进一步强化债务预警和风险评估,有效防范和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