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县2018年1-3月份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日期:2018-04-16 09:19 来源:尤溪县财政局
| | | |

尤溪县2018年1-3月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尤溪县财政局 

2018年4月11日) 

  

一、财政收支基本情况 

(一)财政收入情况 

1-3,全县财政总收入24255万元,同比减收2592万元,下降9.65%。其中:上划中央收入完成9406万元,同比减收1267万元,下降11.87%;地方公共财政收入14849万元,同比减收1325万元,下降8.19%,居全市第九税性比81.41%,居全市第六。 

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3631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30.13%,同比减收1117万元,下降2.98%。 

分部门地方级公共财政收入完成情况:国税完成收入6416万元,同比减收987万元,下降13.33%。地税完成收入6072万元,同比减收1287万元,下降17.49%。财政部门完成收入2361万元,同比增收949万元, 增长67.21%。 

(二)财政支出情况 

1-3,全县财政公共预算支出7145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33.68%,同比增支4056万元,增长6.02%。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575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4.79%,同比增支7129万元,增长82.61%。 

二、预算执行特点 

(一)财政收入形势严峻。 

1-3地方公共财政收入14849万元,同比减收1325万元,下降8.19%增幅在全市十二个县(市、区)排名第九。较全市平均增幅低19.62个百分点,较人大预算数序时进度慢6.57个百分点。其中国税完成收入6416万元,同比减收987万元,下降13.33%。地税完成收入6072万元,同比减收1287万元,下降17.49%。地方级税收收入同比减收2231万元,下降15.58%。今年虽然实体经济初步好转,但由于电力行业因降雨量减少导致地方级税收大幅减收,加上国务院在去年结构性减税的基础上,今年又降低增值税税率并计划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对我县2018年及明年的税收收入影响较大,完成全年收入目标形势异常严峻。 

(二)主体税种下降明显。 

从税种上看,增值税总收入完成12158万元,减收1416万元,下降10.43%;企业所得税总收入完成3218万元,减收1215万元,下降27.41%;个人所得税总收入完成2257万元,增收392万元,增长21.02%。 

地方小税种当中,受城东水厂建设一次性补交影响,耕地占用税增收282万元,增长141倍;资源税增收171万元,增长50.89%;印花税增收71万元,增长36.04%;受上年政府团购清理旧欠一次性入库影响,土地增值税减收711万元,下降59.95%,城市维护建设税减收87万元,下降13.9%;房产税减收76万元,下降14.59%;契税因国有建设用地出让入库级次影响,减收883万元,下降48.6%。 

(三)行业税收增减各异。 

1-3月,重点行业税收增减分化明显。其中:电力行业因雨量继续减少持续出现减收,实现税收2027万元,同比减收1924万元, 下降48.7%,其中增值税减收1790万元,下降51.77%;房地产业因上年政府团购清理旧欠一次性入库影响出现减收,实现税收3385万元,同比减收1233万元,下降26.70%建筑业征管办法影响税收县外转移实现税收2744万元,同比增收17万元,增长0.62%;纺织业因顺源公司二期设备购置进项抵扣影响,实现税收1741万元,同比减收74万元,下降4.08%;有色金属矿业因铅锌矿价格稳定继续出现增收,实现税收2674万元,同比增收1498万元,增长127.38%;竹木加工实现税收1013万元,同比增收148万元,增长17.11% 

(四)财政资金调度困难。 

经初步测算,2018年一季度止市财政超调度我县资金4亿多元,主要是去年上级财政已超调度资金,年前因春节资金紧张,市财政仍对我县资金调度有所倾斜,但春节后逐步减少资金调度,特别是3月已大幅减少对我县资金调度。加上截止2017年年底,全县政府性基金支出实际赤字9.69亿元,加上表外结转的公共预算支出缺口7.33亿元、基金预算支出缺口3.21亿元,支出赤字累计20.23亿元,因此财政资金调度十分困难。下几个月国库资金只能先维持工资的正常发放,项目资金只能视库款情况推迟支付 

三、下阶段工作重点 

(一)持续抓好组织收入。 

围绕县委县政府确定的财政收入增长目标,将组织收入作为财政工作重中之重抓紧抓好。加强收入监控,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争取收入与序时进度同步。特别是土地出让金收入,因运作周期长,从征地、报批、挂牌出让到缴款,需要较长时间,往往要四个月以上甚至更长。因而要集中精力,重点突破。要组织土地出让金工作团队,详细落实具体地块、具体出让时间、具体责任人,倒排收入进度,力争确保完成全年收入任务。同时争取免抵调增增值税尽早调库。截止2月底,我县已有免抵调增增值税2200多万元可调库,可市国税局目前没有指标分配给我县。因此,请县领导出面协调市国税局,尽早将免抵调增增值税指标分配给我县。 

(二)优先保证民生支出。 

要把优化支出结构与增加收入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严格预算约束,坚持把优先保证民生作为重点。一是严格时限要求,积极筹措资金,合理调度,集中一切力量,确保公共预算执行进度。政府性基金支出则根据土地出让金收入进度严格管理,相应安排支出进度。二是要强化预算约束,坚持厉行节约,集中财力优先保证干部职工工资和离退休人员离退休费、津补贴的发放,保障纳入考核的重点支出需要,加大对公共安全、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环境保护、农林水事务、住房保障等民生领域的投入力度。三是严格预算管理,做到“有预算不超支,无预算不开支”, 将资金安排与单位的财务管理和使用绩效挂钩,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四是实行重点工作完成与预算执行挂钩机制,对未完成重点工作的单位将相应停拨工作经费。五是积极鼓励和支持各部门、各单位向上争取运转经费和建设资金,减轻财政压力。六是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约法三章”,建立健全公务接待、会议费、差旅费等公用经费管理制度,坚持勤俭办事,反对铺张浪费,大力压缩“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  

(三)积极应对财税改革。 

一是积极应对财税体制改革,及时了解和跟踪政策走向,特别是重点针对预算制度和税收改革,加强政策研究,提出对策供县委、县政府决策参考,使我县在体制调整中处于有利位置。二是完善国库集中支付预算执行实时动态监控,严格财政资金账户监管,严防预算执行中的违纪行为。三是推进财政绩效评价改革,扩大投资评审和绩效评价试点范围,积极探索政府购买服务改革。四是严格执行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程序和国有资产配置批准,优化资产结构,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