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县财政预算管理改革经验汇报

日期:2018-03-14 11:14 来源:尤溪县财政局
| | | |

  一是推进全口径预算。以新修订的《预算法》开始实施为契机,完善政府预算体系,规范公共财政预算,健全政府性基金预算,试行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稳步推进全口径预算管理。2015-2018年度连续四年编制四本预算,其中,公共财政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由各部门纳入部门预算编制;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分别由县财政局和县人社局负责编制,县财政综合平衡后,共同纳入年度预算草案,按程序提交县人大会议审议。

  二是推进预决算公开。全县范围内除涉密外的所有预决算全部在政府或部门网站上公开,接受社会监督。2018年继续完善预决算公开模板和操作规程,统一公开平台(县政府门户网站),实现政府和部门预决算信息在平台上集中公开。2018年政府预算、县本级各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等已要求县直各行政事业单位按规定期限和模板全部公开。预决算公开的及时性、完整性、细化程度和公开方式基本达到省市要求。

  三是盘活财政存量资金。“三公经费”持续下降,2017年一般性支出压缩5%以上;清理结余结转资金,2017年盘活财政和部门存量资金16876万元,统筹用于急需财政资金支持的领域。

  四是强化政府债务管理。成立政府债务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尤溪县政府性债务风险化解应急处置预案》,加强债务组织领导、预警监测和风险化解;推进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理清政府债务与企业债务边界;积极筹措资金偿还到期债务,政府债务率逐步降低。

  五是落实税收改革措施。落实中央减税降费政策,做好环境保护税开征相关配套工作,推进资源税、营改增各项政策落实到位。跟踪个人所得税、烟叶税、耕地占用税、房地产税改革动态,确保改革顺利进行

                                 尤溪县财政局

                                2018年3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