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县2017年1—9月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日期:2017-10-13 09:07 来源:尤溪县财政局
| | | |

尤溪县201719月预算执行情况分析

尤溪县财政局

20171012日)

 

一、9月止财政收支概况

(一)财政收入情况

9月止,全县财政总收入82827万元,同比增收6592万元,增长8.65%。其中:上划中央收入完成28601万元,同比增收4530万元,增长18.83%;地方公共财政收入54226万元,同比增收2062万元,增长3.95%,居全市第十税性比75.03%,居全市第二。

9月止,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4841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48.36%,同比增收15797万元,增长48.44%

分部门地方级公共财政收入完成情况:国税完成收入20315万元,同比增收6577万元,增长47.87%(主要是营改增因素),剔除营改增因素,同口径(按照营改增后新的收入划分办法对去年收入作调整后的数据,下同)增长2.84%。地税完成收入21854万元,同比减收1347万元,下降5.81%剔除营改增因素,同口径增长21.20%。财政部门完成收入12057万元,同比减收3168万元,下降20.81%,主要是由于育林基金征收标准降为零、社会抚养费同比锐减和减征、停征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的结果

(二)财政支出情况

9月止,全县公共财政支出195070万元,同比增支44958万元,增长29.95%。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3715万元,同比减支2852万元,下降7.80%

二、预算执行特点

(一)财政收入总体平稳

9止,地方公共财政收入54226万元,同比增收2062万元,增长3.95%,好于预期,居全市第十税性比75.03%,居全市第二。在电力行业因降雨量减少导致地方级税收同口径减收1809万元、非税收入因国家政策性因素导致减收3002万元的不利形势下,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实现增收2062万元,得益于实体经济的初步好转。从全市情况看,9月份全市地方公共财政收入增幅为7.34%,其中仅清流县收入增幅呈两位数增长为14.87%其他11个县市收入增幅均是个位数

(二)主体税种支撑作用明显

从税种上看,受营改增政策影响,增值税总收入完成37910万元,增收8934万元,增长30.83%,同时导致营业税减收5672万元,下降99.11%;企业所得税总收入完成10685万元,增收3435万元,增长47.38%;个人所得税总收入完成4968万元,增收798万元,增长19.14%。主体税种共增收7495万元,占全部增收额的113.70%,拉动地方级公共财政收入增长5.08个百分点。

地方小税种当中,土地增值税增收257万元,增长13.24%,资源税增收482万元,增长77.62%,城市维护建设税增收76万元,增长4.62%,房产税增收272万元,增长23.43%;契税增收726万元,增长23.60%;耕地占用税增收378万元,增长45.54%;烟叶税减收41万元,下降1.65%

(三)重点行业税收有增有减。

从行业上看,重点行业税收中电力行业减收明显,其他行业实现增收。其中:电力行业实现税收11504万元,同比减收3364万元,下降22.63%。房地产业实现税收11210万元,同比增收2803万元,增长33.34%。建筑业实现税收7483万元,同比增收932万元,增长14.23%。有色金属矿业因铅锌矿价格上涨,实现税收6247万元,同比增收4508万元,增长259.23%。纺织业实现税收5749万元,同比增收1226万元,增长27.11%。林产业实现税收2584万元,同比增收888万元,增长52.36%。总体上实体经济向好的方向发展。

(四)基金收入仍然滞后。

9月止,全县土地出让价款收入40396万元,仅完成预算的41.22%,落后序时33.78个百分点。由于土地出让金运作周期长、时间跨度大,从征地、报批、挂牌出让到资金入库要近四个月的时间跨度,目前离年底也仅有2个多月时间,完成全年目标的任务相当困难若未能完成全年目标,不仅对我县重点项目建设产生较大的影响,也将使安排调入公共预算的资金无法落实财政收支矛盾将更加突出

(五)财政支出增速加快

9月止,全县公共预算支出195070万元,同比增支44958万元连续4个月支出增幅在29%以上。财政部门按照统筹兼顾、有保有压的要求,加强资金调度,确保重点支出和民生资金需求。8月公共预算支出进度排名全省列第28位。今年公共预算支出大幅增支的资金主要来自上级财政的超调度资金9月止上级调度资金余额已达139820万元,比上年同期多调度资金近4亿元,已达到2017年预计上级补助金额,与2016年全年应调度资金总额143462万元比仅差3642万元,因此预计四季度上级调度资金将大幅减少。如果年初县人大确定的土地出让金全年目标无法在这两个多月完成,四季度财政支出所需的资金将无法确保。

三、四季度工作重点

(一)多管齐下,积极落实土地出让计划。积极引进大型房地产开发企业落地尤溪,对大型房企进驻尤溪给予积极支持,提高规划档次,适当控制地价,降低房价,促进乡村居民进城买房。对已成熟地块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出让进度,争取三奎片区剩余地块和闽中现代物流园地块近期顺利出让,尽全力完成土地出让金收入年度任务目标。

(二)多措并举,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壮大。继续用好用活中央和省、市出台的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各项政策。落实对小微企业的财税金融扶持政策,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和互联网经济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支持工业企业发展,继续执行还贷周转金政策,帮助企业解决转贷过程资金困难。

加大铅锌矿业整合,鼓励金东公司扩大产能,鼓励县内铅锌选矿企业从县外或境外购进原矿进行生产。

鼓励金融部门加大对工业企业的放贷规模的支持,激励金融部门对工业企业的放贷积极性。

时刻关注上级财政部门的产业支持方向,及时掌握信息动态,积极帮助企业向上争取项目资金,协调解决企业发展资金不足问题。

支持第三产业发展,通过旅游专项资金引导,做好旅游专项规划,建设好旅游集散中心、游客中心;继续推进九阜山的二期工程及交通配套设施。支持电子商务企业发展。依托闽中电子商务中心平台,在电商企业入驻,融资创业及纳税奖励方面,在符合国家政策的前提下予以适当奖补,促进其加快发展。

(三)加强征管,努力缩小收入年度缺口。时刻加强收入征管不放松,坚持依法征税,加强税收稽查,严厉打击偷逃税款行为;加强税源分析和重点税源监控,掌握税源动态,加大欠税清理力度,特别是创新机制抓原房地产欠税大户的清理,应收尽收,杜绝税收跑冒滴漏现象发生;继续推进纳税评估工作,抓大不放小,充分挖掘税收潜力,实现应收尽收;完善收入征管考核机制,制定收入考核办法,建立与相关经济指标变化情况衔接的考核体系,加强部门之间信息沟通,促进各级各部门抓收入的积极性;及时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减部分单位年内无需支出或无法支出的项目预算,清理收回部分财政存量资金,用于平衡财政预算,努力缩小年度预算收入缺口。

(四)加快支出进度,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积极推动中央稳增长财政政策落实,加大转移支付资金监控和支付进度,在确保资金安全的前提下,简化拨付程序。土地出让金支出建议当前要借鉴市财政局与兄弟县管理经验,落实县委常委(扩大)会议纪要(〔20161号)精神,在下阶段土地出让金收入未实现前,暂停土地出让金支出预算拨款,以确保公共财政支出进度。树立支出进度责任意识,认真查找部分项目进度偏慢的原因,督促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加快项目开工和建设进度;对年度内难以开工的重大项目,在符合资金调整使用条件的,调整用于急需资金、已经开工建设的重点项目。对本级预算安排的项目资金,年度内无法或无需支出的,及时报人大调减预算,切实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发挥其应有的效益。

(五)严守举债规定,合理合规保障重点项目资金需求。严格遵守债务管理相关规定,禁止各单位、各部门违规举借新债或提供任何形式的担保。通过地方政府债券等低成本债务降低融资成本负担,切实防范债务风险转化为财政风险。继续多渠道、多方式拓展与社会资本合作的新模式,对能够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政策和PPP模式的,积极促成项目合作,保障重点项目资金供给,推动我县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