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尤溪县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日期:2018-01-15 08:54 来源:尤溪县财政局
| | | |
  

关于尤溪县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及

  2018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 2017年12月27在尤溪县

  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尤溪县财政局局长 胡晨晖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我向大会报告尤溪县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7年预算执行情况

  (一)2017年预算收支情况

  一般公共预算2017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预计完成110821万元,比上年增加4704万元,增长4.43%。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7512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数的102%,比上年增长2%。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274548万元(含上级专款和上年结转等支出),比上年增加36094万元,增长15.14%

  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75120万元,完成调整预算数的102%,与上年比增长2%。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计242551万元(含上级专款和上年结转等支出),比上年增加37401万元,增长18.23%

  政府性基金预算:2017年县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90410万元,完成年度调整预算数的100%,比上年增收51536万元,增长132.57%。县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预计45659万元,比上年增支2364万元,增长5.46%。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2017年县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300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0%。支出根据年初预算安排调入一般公共预算300万元。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2017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31103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7.91%。社会保险基金支出28349万元,完成年度预算的98.33%

  由于2017年预算执行尚未结束,待决算编成后再按规定报县人大常委会审批。

  (二)2017年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2017年,我县认真按照预算法和中央、省里债务管理有关规定,制定《尤溪县债务风险化解应急处置预案》,争取到地方政府新增债券26800万元、置换债券2569万元。2017年底,我县纳入地方政府债务系统管理的债务余额268015万元,比上年减少41778万元,下降13.5%,未超过省核定的我县政府债务限额。

  (三)2017年组织预算执行工作情况

  ——加大投入培植财源。一是设立专项资金支持产业发展,其中农业发展专项资金1000万元、工业发展专项资金800万元、第三产业发展专项1000万元、园区专项资金4200万元,支持特色农业发展,促进工业产业结构调整,引导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园区的承载能力,为项目落地创造条件。设立2000万元的企业应急专项资金和1000万元的助保贷专项资金,缓解企业转贷困难,促进企业正常生产。拨付资金1858万元推动电子商务产业园建设、大力发展网络经济。二是支持房地产和建筑业健康发展,采取政府团购、清理企业税收旧欠、企业让利等措施来帮助房地产企业消化库存解决资金瓶颈。支付5945万元购买商品房财政补贴,实现政府、企业和居民共同受益。出台鼓励建筑业发展的奖励措施,促进企业提档升级。三是加强管控应收尽收,在支持培植税源的基础上,建立税源分析体系,建立重点税源企业库,加强重点税源监控,继续实行纳税评估,抓大不放小,做到应收尽收。

  ——集中财力保证民生。支持教育发展,安排支出59853万元用于公办幼儿园、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城区中学、文公书院、东城小学建设,并设立教育奖励资金400万元,奖励苦教苦学的师生。加大卫生事业投入,安排资金1400万元用于公立医院和乡镇卫生院大型设备和基础设施建设,医疗卫生条件进一步完善。拨付社会保障资金15497万元,用于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新农合和福利中心建设等支出,社会保障水平持续提升。拨付32997万元支持现代农业、特色农业发展,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大力实施精准扶贫、造福工程、农田水利设施等项目,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加大财政生态投入,安排4496万元增强生态重点区域保护和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能力。安排3324万元,发展文化体育旅游事业,加大土堡、桂峰古民居、联合梯田等文化遗产和传统村落文物保护和县体育场改造等民生工程。

  ——多措并举保障重点。一是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特别是民间资本加大投资力度,大力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投资3.16亿元的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投资4.8亿元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PPP项目顺利推进。二是争取新增地方政府债券2.68亿元,重点用于莆炎高速尤溪段、三奎新城、闽中综合市场、火车站站前广场建设。三是筹集资金6.11亿元用于西城迎宾大道、朱熹公园、西城新城、农贸综合市场、政务中心建设。积极向上争取转移支付资金15.2亿元,加快推进交通、市政、水利、环保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投资。

  ——加强管理提高效益。一是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深入贯彻实施新《预算法》,推进乡镇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实现全覆盖,启动实施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改革,提高支付效率。二加大财政资金的日常监督,严格实行预决算信息、“三公”经费等信息公开,与纪检审计等部门共同配合,加大日常监督,1-11月“三公”经费比上年减少868万元,下降26.7%,一般性支出比上年压减5%以上;三是加大盘活财政存量资金,2017年共清理收回各类结余结转资金2.2亿元,调整用于基本民生领域支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2017年预算执行工作,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的依法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全县各级各部门团结一心、齐抓共管,财税部门真抓实干、奋力拼搏,取得了较好成效。同时,预算执行中仍然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财政收入增长困难,收支矛盾更加突出,政府债务潜在风险等。我们高度重视这些问题,认真听取各位代表、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并认真予以解决。

  二、2018年预算草案

  2018年,我县财政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县委决策部署,认真贯彻执行《预算法》,完善收入征管机制,依法依规征收,提高收入质量;坚持依法理财、统筹兼顾、厉行节约,保障民生领域支出和在建重点项目的续建;深化财政改革,提高资金使用绩效,防范债务风险,为建设新尤溪提供财力保障。

  (一)2018年全县和县本级预算

  1.一般公共预算

  2018年,全县代编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18960万元,与上年预计数比增长7.3%。地方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7380万元,与上年预计数比增长3%。地方级收入加省市税收返还和提前下达转移支付补助67262万元,调入资金62575万元,收入总计207217万元。减上解支出4113万元,全县总财力203104万元。相应安排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0117万元,政府债务还本支出2987万元。

  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7380万元,加省市税收返还和提前下达转移支付补助67262万元,加调入资金62575万元,收入总计207217万元,减上解支出4113万元和补助乡镇支出12669万元,县本级财力190435万元。相应安排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87448万元,政府债务还本支出2987万元。

  2.政府性基金预算

  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2051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58335万元,调出资金62175万元,支出合计120510万元。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18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400万元,支出安排为调出资金400万元到一般公共预算,弥补一般公共预算财力缺口。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2018年我县县级统筹的社会保险基金是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

  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34095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预算收入23030万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预算收入11065万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31270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支出23030万元,城乡居民养老金支出8240万元。当年收支结余2825万元。

  由于乡镇仅编制一般公共预算,其他三本预算均为县本级预算。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具体项目,请参阅附表。

  2018年县本级全口径预算统筹安排支出27.7亿元,由于县本级财政财力不足,运转较为困难,债务负担相对较重,在保证在职人员工资、离退休人员离退休费正常发放和保证政府运转的基础上,重点保障七个方面:

  一是继续加大对教育领域的投入。规划新建第三、第四实验幼儿园和三奎初中,新建尤溪七中教学楼、教师进修学校和广播电视大学,将尤溪卫校并入尤溪职专,提高办学层次和水平。继续实施城乡薄弱校改造计划,改善和提升教育软硬件设施。共同营造全社会尊师重教的氛围,落实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创造条件逐步提高教师的待遇。

  二是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建立财政兜底机制,确保城乡居民养老金、医保金足额到位。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标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财政补助标准。继续提高农村低保、困难家庭救助、居民大病保险等保障水平。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投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是继续加大对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预算安排4500万元,推进公立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改革,实施全民健康四级共保工程,推进医养结合,改善医疗保障,逐步提高居民医疗卫生条件。

  四是支持脱贫攻坚。支持34个贫困村壮大集体经济,支持造福工程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等扶贫开发重点工作。

  五是支持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推进宜居环境建设,改善城乡环境面貌和质量;继续开展尤溪河流域治理,推动河长制落实到位,改善尤溪水环境。

  六是继续加大城乡基础设施投入。安排3000万元用于支持旅游交通公路建设,强化财政资金政策的导向作用,积极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政府投资基金以及政府购买服务等创新方式,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领域,重点解决城区学校学位紧张、城区交通拥堵问题、城市管理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七是继续设立农业、工业和第三产业县级专项资金。鼓励农业做优做特、工业做大做强、三产快速提升,确保一、二、三产业持续健康的发展态势。

  (二)2018年预算执行保障措施

  ——全力支持实体经济。继续安排企业还贷周转金2000万元,帮助企业解决转贷难;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加强银企对接,平台搭建,积极协调金融部门增加信贷投放,开展新型融资,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解决好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项举措,整合财政各项资金,支持企业壮大升级;完善入园企业政策,建立以税收贡献为导向的引资机制;继续实行土地出让金和税收封闭运行,支持开发区拓展提升,支持园区进行配套商住开发;争取专项债券建设基金和银行信贷资金,推动物流园基础设施二期建设,加快电子商务企业入驻物流园形成规模;转变招商引资思路,引进高税收的工业项目落地,奖励总部经济、科技含量高、税性高的新型现代企业入住尤溪;积极落实普遍性减税降费和小微企业税费优惠政策,切实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增收节支确保平衡。根据2018年预算安排的严峻形势,各级各部门必须在增收节支上狠下功夫,才能做到收支平衡,一要狠抓收入不放松,掌握重点税源变动趋势,加强对重点行业、企业和主体税种的动态监控,强化收入分析、预测和管控,紧盯各方面的收入来源渠道,坚持依法征管、应收尽收;盘活各类资金、资产、资源,提高政府资产收益贡献度,挖掘国有资产有效利用的潜力;对土地出让收入要落实全年计划,安排每月进度,突破征收瓶颈,确保实现全年收入目标。二要严控支出不松手,压缩一般性支出,完善分类保障措施,优化调整支出结构,加大力度保民生、补短板。三要强化日常监督不含糊,经人大审议通过的预算具有法律效力,必须严格执行,不得随意突破,要加强收支进度的日常监管,及时清理盘活存量资金,加强财政资金统筹,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确保实现财政收支平衡。

  ——深化改革推动创新。围绕财税改革方向,突破固有的体制机制弊端,推动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改革落地实施,加快构建更具特色、更具活力、更加公平的现代财政制度,不断提高财政治理能力和水平。深入推进四本预算统筹,加快建立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现代预算制度,进一步完善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制度和办法。探索推动政府预算从短期平衡向长期平衡,结合预算项目库建设,统筹谋划,探索建立中期财政发展规划,构建跨年度的预算平衡机制。关注中央及省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动态,研究应对措施。强化行政事业单位在预算编制、预算执行、绩效管理、政府采购、资产管理以及内部控制等方面的主体责任。

  ——严格制度规范监管。严格执行预算法和预算审查监督条例,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纪检监察、审计监督。落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预决算公开,完善政府及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政府债务等信息公开制度,提高预算公开及时性、完整性和透明度,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强化政府债务管理,厘清政府债务和融资平台公司等企业债务边界,推动融资平台市场化转型。严格按规定举借债务,积极争取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和存量债务的置换债券,改善我县政府性债务结构,降低融资成本,做好债务风险化解规划和应急处置,严防债务风险。加强预算绩效评价管理,推进结果运用,完善政府采购规程,进一步提升财政投资预算评审效率,提高财政资金绩效。建立健全覆盖财政资金运行全过程的财政监督检查体制,推动建立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相互制衡、协调联动的财政运行机制。优化财政内部控制体系,加大财政党风廉政建设力度,增强财经纪律约束力,提高财政财务管理水平。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要在县委的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的依法监督和政协的民主监督,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扎实工作,努力完成全年财政预算任务,为推进全县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上建设新尤溪而努力奋斗!

  附件:2018年尤溪县财政收支预算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