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天气 火灾预防要先行

日期:2018-08-15 10:06 来源:尤溪县消防大队
| | | |

   近来,气温逐渐升高,居民和单位用电量随之增加,由此引发的火灾也比较多。727日,尤溪县公安消防大队发布高温天气火灾警示,提醒广大群众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注意防火安全。 

    夏天要警惕以下8种常见火灾—— 

   电气火灾 

     随着高温天气的到来,空调、冰箱、冰柜等用电设备大量增加,电气设备线路超负荷运转,电源绝缘皮损坏造成短路打火,或电器的电动机进水受潮,使绝缘强度降低,发生短路烧毁电机着火等。 

    尤溪县公安消防大队提醒,夏季居民家庭用电量增大,不要乱拉乱接电线,不超负荷用电,及时更换维修老化电器设备和线路,外出时关闭电源开关。 

    汽车火灾 

    夏天很容易发生汽车火灾,其主要原因是有的汽车使用时间过长,电源线路老化易发生短路,有的汽车超负荷装载,造成发动机温度升高,再加上天气酷热,发动机通风设备不好,从而引起汽车自燃。还有就是在车内放置香水、空气清新剂、老花镜、打火机等物品,引发火灾。 

   尤溪县公安消防大队提醒,汽车内严禁放置打火机、香水、罐装喷剂等易燃易爆物品,车主要定期对车辆进行维护保养,防止油品渗漏、线路老化和接触不良,车载灭火器要定期检查,确保有效好用。 

    施工现场火灾 

    施工现场的氧气瓶、乙炔瓶、防火材料、油漆稀料等易燃易爆物品管理不严,直接放在高温下暴晒,未采取有效的遮挡措施,没有设置在通风、阴凉地点保存,这样很容易发生火灾事故。 

    尤溪县公安消防大队提醒,装饰装修材料大多为易燃易爆材料,如各种油性木料、化纤布料织物、油漆涂料、稀释料以及塑料等。木料、布料和塑料要尽量做防火处理,同时严格按照设计施工;油漆涂料和稀释料应单独设立库房,与木料等可燃物分开。同时,施工搅动时应选用气动装置,严禁使用电动工具搅动;油漆施工现场严禁明火,若必须明火作业,应严格履行审批手续,现场做好监护工作,并做好通风工作,确保现场不具备发生火灾的条件。 

    危化品火灾 

    夏季天气炎热,雷电、暴雨等季节性不安全因素增多,是化工行业生产安全事故多发、易发期。在高温下,化学危险物品在生产、运输、储存过程中稍有疏忽就会酿成火灾。 

    尤溪县公安消防大队提醒,一定要谨慎保管、使用易燃易爆化学危险品。 

    违章动火作业火灾 

    夏季气温较高,挥发性易燃易爆物品(如汽油、酒精等)挥发速度加快。 

    尤溪县公安消防大队提醒,在储存和使用这些物品的场所,一定要严格遵守用火用电制度,严禁违章用电、用气、用油,严禁在施工现场违章使用明火作业。 

    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火灾 

    尤溪县公安消防大队提醒,夏季天气炎热,居民应当正确使用城市燃气及燃气设施、器具,严禁擅自拆除、改装、迁移、安装城市燃气设施和燃气器具;发现室内城市燃气设施或者器具损坏、泄漏时,应当立即关闭阀门、开窗通风,不得启动电器设备和动用明火,并及时向城市燃气供应单位报修;使用液化石油气的单位和居民不要把气罐放在太阳下暴晒,应放置在阴凉干燥处保存使用,使用时一定要先点火后开气;运输液化石油气瓶时,不得与其他物品混装,必须固定位置,以防因气瓶撞击引发爆炸与火灾。 

    谨防驱蚊用品火灾 

    夏季蚊虫猖獗,扰人不得安宁,几乎每个家庭都会使用一些防蚊、灭蚊的用品,如蚊香、蚊帐、驱蚊器、灭蚊剂等。 

    尤溪县公安消防大队提醒,这些用品虽然驱逐了蚊虫,给人们带来了片刻安宁,却或多或少地给家居安全带来隐患。蚊帐等物轻、薄,容易起火,且火势蔓延速度极快;喷雾灭蚊剂受热膨胀或猛烈撞击时易燃易爆;蚊香点燃后有明火,而且温度很高,比较容易引发火灾。 

    露天堆垛火灾 

    柴草堆垛由于高温干旱极易引发火灾。 

   尤溪县公安消防大队提醒广大群众,室内不宜堆放柴草,如果确有必要,要尽量少存;柴草切不可堆放在炉灶旁,要与炉灶、烟囱、灯烛等保持一定距离,也不要把柴草堆放在门旁;室外露天堆放柴草,堆垛不宜过大,垛与垛之间要有防火间距,堆垛应选择在常年主导风向的下风或侧风向。 

    高温天气中,引发火灾的因素还有很多,消防大队希望广大市民加强消防安全知识的学习,及时关注三明消防微博、微信公众平台,了解更多的消防知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