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您给宝贝讲了防火注意事项了没?

日期:2015-08-17 16:12 来源:本网
| | | |

夏日高温,火灾易发多发,汽车自燃、电缆井起火、蚊香引发火灾等案例都让人触目惊心。时逢暑假,有五分之一的火灾受害者是孩子,其中很大一部分火灾是在家中发生。

人们常常说儿童是祖国的花朵,确实,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如何正确有效地对儿童的成长和发展进行保护是每个家长应有的责任,其中,让他们从小掌握好基本的消防安全知识就是一个重要部分,不仅仅能够让他们在发生火情时能够及时逃生,同时也有助于让“消防”这一理念在越来越多的儿童间传播开来,有利于在一个大的范围内形成良好的消防安全氛围。

儿童如何掌握消防知识

首先,作为父母或者有直接监护责任的人本身应具有较强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基本的消防安全知识,在与孩子接触和交流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影响孩子。比如在儿童书中了解、在日常生活中的所见所闻中了解等等,父母是孩子的最好的老师,除了客观上影响孩子外,主观上也可以主动给孩子讲解消防知识,每天一点点,日积月累便会成效显著,比如:讲解火灾的危害,禁止孩子玩火、随意触动电器燃气设备等。

其次,可以与孩子进行火灾疏散逃生的演练活动。在学校定期组织开展类似活动的基础上,家庭也可进行类似的演练,在过程中可以给孩子讲解一些逃生的技巧,比如:如何认识安全标志,火灾时为什么不能坐电梯,如何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前进等。

同时,去消防站亲身体验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消防部门会定期开放警营,各地的消防博物馆、体验馆也常年免费接受群众参观学习。消防官兵具有更专业的设备和知识,能够给孩子和父母带来最专业的指导和切身的体验,能够让小孩子们从小就在心中种下一颗消防的种子,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渐生根发芽。父母也能够学到更多消防知识,在后面的生活中给予孩子更多的指导和帮助。

消防从娃娃抓起,不能仅仅停留在想想和观望的层面。一定要意识到儿童学消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从行动上帮助孩子们学习消防知识。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推动消防工作的有效开展,才能真正在全社会营造出一个良好的安全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