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五一期间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

日期:2018-04-28 09:15 来源:尤溪县消防大队
| | | |
  

尤联消〔2018〕4号 

  关于加强五一期间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 

    

  目前正值春夏季节交替之际,气温逐渐升高,随着“五一”小长假的到来,群众出游、踏青增多,集中购物、聚会活动频繁,各类生产作业都进入忙时,火灾隐患也随之增加,加之春季风较大,部分草木仍未返青,一有火星就容易引发火情,酿成火灾。为进一步加强“五一”期间火灾防控工作,尤溪消防大队发布火灾预警信息如下: 

  一、火灾危险性 

  1.五一期间群众出行增加,车辆增多,尤其高速公路车流密集,车辆长时间行驶发动机过热或交通事故都容易导致火灾发生; 

  2.群众野外踏青、游玩时乱扔的烟头、使用的明火一旦管理不慎,容易引发山林火灾; 

  3.城市综合体、商场市场、宾馆饭店、歌舞娱乐等休闲、购物、娱乐、餐饮、住宿场所节日期间人员大量增加,用火用电量剧增,火灾风险大大提高; 

  4.杨絮柳絮、未返青的荒草及树叶、树枝、废弃塑料等易燃物的自然堆积,极易因外来火种而发生火灾; 

  5.农业生产烧荒备耕,烧完不注意看护,容易蔓延成灾; 

  6.农业大棚、养殖场所等棚舍使用电气设施、线路常存在超负荷、电线老化等不规范行为,存在较大火灾风险;  

  7.随着天气逐渐转暖,村居、社区楼道内停放电动车、私拉电线为电动车充电,极易造成火灾事故。 

  二、防范措施 

  1.相关部门、单位要开展有针对性的节前消防安全检查,整治消除一批火灾隐患,防患于未然; 

  2.各部门、单位要开展形式多样的防火宣传教育活动,提高群众消防安全意识; 

  3.广大人民群众外出踏青游玩时,请勿随地丢弃未熄灭的烟头;确需野外动火作业的,采取必要的保护措施; 

  4.自行驾车野外踏青、游玩时,切莫将车辆停放在消防通道上; 

  5.城市综合体、商场市场、宾馆饭店、歌舞娱乐等休闲、购物、娱乐、餐饮、住宿场所要在节前开展一次以电气线路、厨房炉灶、油烟管道为主的消防安全自查自改,清除隐患萌芽; 

  6.各村居、社区物业及业主要严格落实电动车“三集中”管理,严防各类电动车火灾事故; 

  7.如不慎引发火灾,不要慌张,可利用身边消防设施进行扑救,同时请求周围群众及工作人员支援并及时拨打119报警电话求救。 

  三、消防安全提示 

  提示一:当前正值春夏交替之际,天气多变,引发火灾的潜在因素增多,市民需加强对家中电线线路和家用电器的检查;对于出租性质的民房和公寓,房东和租客需在消防安全意见上达成一致,建立和落实安全用火用电制度。 

  提示二:要了解和熟悉环境,和家人到公共场所活动要注意消防安全,要留意安全出口位置,遇到火情,要从最近的出口迅速逃生。 

  提示三:出行前仔细检查家中燃气阀门、灶具开关、电器开关是否关闭。不能在阳台上存放一次性打火机、酒精等化学物品,以防爆燃。 

  提示四:家中有老人或小孩留守的,要提醒老人不要卧床吸烟,教育小孩不要玩火,并告知他们应急呼救电话或联系方式。 

  提示五:自驾游出行前,要提前对车辆进行维修保养,对油路、蓄电池接线柱及电气线路进行检查,防止出现短路。车辆与可燃物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不要在仪表盘上放气体打火机、空气清新剂、灭蚊剂等受热膨胀后易引起火灾的易燃易爆物品。 

  提示六:不携带汽油、煤油、酒精、油漆、可燃气体等危险化学品乘坐车船等各类交通工具。 

  提示七:到旅游景点游玩时,不要在禁止吸烟的地方吸烟,不要遗留火种。 

  提示八:节日期间,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加强值班巡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要杜绝违章操作,严禁违章用油、用电、用气,严禁在施工现场违章使用明火作业。 

  提示九:严禁占用、堵塞或封闭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严禁设置妨碍消防车通行和火灾扑救的障碍物,要及时维护保养消防设施,确保发生火灾时能正常使用。严禁埋压、圈占、损坏、挪用、遮挡消防设施和器材。 

  提示十:遇有火情,请及时拨打119报警;发现身边有火灾隐患,请及时拨打火灾隐患举报投诉电话96119举报。 

    

    

                                                                                                    尤溪县消防工作联席会 

  2018428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