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县西城镇人民政府 关于切实加强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

日期:2016-11-15 15:14 来源:本网
| | | |

尤溪县西城镇人民政府

关于切实加强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

各村(居)委会,各有关单位:

根据《尤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尤政办发明电〔201659号)要求,为切实做好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严防火灾事故特别是重特大火灾和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的发生,保障我镇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经镇政府同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持续强化消防安全工作部署

当下起至2017年全国“两会”结束是冬春季防火期,各村(居)委会要认真研判冬季火灾特点和影响火灾形势稳定的突出问题,召开会议或下发通知部署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各村(居)委会、治安巡防队、消防志愿者等基层各方力量,对辖区内的小单位、小场所、村(居)民楼院、村组进行全面排查,落实生产生活用火用电安全措施,建立村(居)民多户联防网络,加强对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的消防安全防护;各有关单位要结合本行业、系统实际,制定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组织部署、督促开展本行业、本系统、本领域的消防安全检查工作。重大活动和重要节日期间,各村(居)委会应及时发布防火警示通告,开展节日消防安全检查。

二、有效落实消防安全监管责任

各村(居)委会、各有关单位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以及“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工作要求,根据市政府《关于贯彻落实<福建省火灾隐患排查整治若干规定>的通知》(明政办〔201470号)职责分工要求,明确排查整治工作内容及任务。各村(居)委会要以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高层地下建筑、城市大型综合体等场所为排查整治重点,深入推进以建筑规模大、产权(业主)多的商贸市场集中区和商品物流集中园区等两类场所为主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中小学、民政、文广、卫计等部门要按照国家相关部(局)制定的行业单位消防管理标准,强化对医疗机构、社会福利机构、文保单位、学校幼儿园的日常监管,实施消防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建管站要组织开展辖区市政消火栓维护保养工作,确保设施完整好用;供电所要强化电气火灾防范工作,持续开展居民住宅楼配电设施火灾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

三、有序推进重大隐患问题整改

各村(居)委会要对严重影响公共消防安全,被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判定为重大火灾隐患,但整改难度大,关停查封后会对经济社会稳定产生影响的单位、场所要上报挂牌督办;对夏季消防检查期间尚未整改的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各村(居)委会和各有关单位要切实履行属地管理和行业管理责任,落实整改措施,纳入当地安全生产考评,实施跟踪督办;派出所要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重大火灾隐患和区域性火灾隐患整治工作的通知》 要求,列出时间表,落实责任制,分步实施整改;各村(居)委会对消防部门曝光的重大火灾隐患问题,要纳入政府政务督查重点项目,行业主管部门要跟踪督办隐患整改,隐患单位要落实火灾预防措施。

四、不断筑牢社会消防安全基础

财政、国土、住建、供水等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会同消防大队,对消防规划编修和实施,消防队站、市政消火栓、消防通信、消防装备建设等情况开展检查,督促落实建设任务,提升建设水平。各村(居)委会要结合中共福建省委办公厅、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平台和社区服务窗口整合建设的实施意见》(闽委办发〔201617号),将消防管理纳入本乡镇网络化服务管理信息平台建设,加强消防基础信息采集。积极探索建立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消防设施远程监测系统建设,分批次将火灾高危单位、重点单位接入联网,提高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水平。逐步完善微型消防站建设,建立联勤联训机制,明确微型消防站职责分工,定期开展技能培训和消防演练,确保发生火灾“3分钟”到场处置,最大限度发挥作用和效能。在商业区、旅游区、开发区等重点单位集中区域,以微型消防站为支点,建立消防安全联防协助组织,实现互查互检和通讯联络、应急响应机制,强化重点区域消防安全保障。

五、坚持深化消防宣传教育培训

各村(居)委会、各有关单位要继续推进消防宣传“七进”工作,积极开展“创建消防安全社区”活动,开展家庭社区、学校、农村、人员密集场所、社会单位消防宣传专项行动,重点针对独居老人家庭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活动。要利用微博、微信等手机媒体,全方位、高频次地向群众宣传防火、灭火和逃生自救常识;在重大活动和节日期间,要利用广播、互联网站等新闻媒体开展针对性的集中宣传;广播站要积极配合今冬明春防火工作,定期播发和报道消防工作动态,曝光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为冬防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继续深入开展政府部门、国有企业、社会单位以及各村(居)负责人、管理人、保安员消防安全培训工作,严格落实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格持证上岗制度。

六、加强灭火救援条件建设

各村(居)委会、各有关单位要健全落实社会联勤联动保障机制,加强装备、药剂和物资储备,组织开展演练,提高应急保障能力;要加强消防技术装备建设,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添置防火灭火和个人防护器材,改善消防装备条件,提高防火灭火能力和抢险救援水平。

尤溪县西城镇人民政府

20161115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