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印发卫生计生系统切实加强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16-11-08 17:05 来源:本网
| | | |

尤溪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印发卫生计生系统切实加强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县属医疗卫生单位:

现将《尤溪县卫生计生系统切实加强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贯彻执行。

尤溪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6年11月8

尤溪县卫生计生系统

切实加强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尤政办发明电[2016]59号)文件要求,切实做好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特别是国家、省、市“两会”及元旦、春节等重大活动和重要节日的消防安全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卫生计生系统安全稳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工作部署安排

即日起至2017年全国“两会”结束是今冬明春防火期,各单位要认真分析和研判本单位、本系统冬春季火灾的特点和存在突出问题,尤其要对消防等部门检查存在安全隐患。制定工作方案,详细、周密地进行安排部署。要对本单位、本系统冬春季消防安全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分类排查,逐一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要在重大活动和重要节假日期间组织开展防火检查,确保消防安全。

二、强化隐患排查整治

(一)排查治理范围

1.人员密集场所:门诊楼、病房楼、图书室、食堂、集体宿舍。

2.易燃易爆存储:使用易燃、易爆化学物品的单位、场所、实验室。

3.“三合一”场所:人员住宿与工作场所、仓储一体的场所。

4.高层建筑和在建工程。

(二)排查整治内容

全面排查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制、消防安全管理、建筑安全和防火、消防安全疏散、自动消防设施、电气线路设施以及消防等部门检查存在安全隐患。具体包括:

1.消防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情况;

2.消防安全责任制、消防安全制度和消防安全操作规程建立及落实情况;

3.单位员工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情况和重点岗位人员的持证上岗情况;

4.单位出租沿街店铺经营与住宿合用的场所和生产、储存与集体员工宿舍的“三合一”场所的消防安全整治情况;

5.单位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制定及演练情况;

6.建筑之间防火间距、消防通道、建筑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防火分区设置情况;

7.消火栓状况,火灾自动报警、自动灭火和排烟系统等自动消防设施运行,灭火器材配置等情况;

8.电气线路敷设以及电气设备运行情况。

各单位对排查出的火灾隐患要全面落实整改整治,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间、预案“五落实”,对能立即改正的,要责令立即改正;对不能立即改正的,要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时间、整改资金和应急预案,确保消防安全。

三、强化防火宣传教育

各单位要大力开展以冬季防火安全为主题的消防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宣传栏、电子滚动屏、发送消防警示短信和召开会议、举办培训班、组织火灾应急演练等形式,广泛宣传普及安全用火用电用气、扑救初起火灾和火场逃生自救常识,切实提高广大医务工作者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做到会管理、会报警、会扑救初起火灾,能及时组织疏散和自救逃生。要重点加强对消防安全管理人、责任人、消防控制室操作人员、保安员等消防从业人员的培训,严格落实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持证上岗制度。

尤溪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办公室 2016118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