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4)代稻纵卷叶螟发生预报

日期:2018-08-15 10:20 来源:尤溪县农业局
| | | |

    据本站灯下和田间定点赶蛾观察,8月上旬以来灯下诱蛾量持续增多,县站测虫灯84日至12日共诱蛾244头;田间蛾量:86日亩蛾量93222头,平均144头;813日亩蛾量106526头,平均301头。管前镇农技站814日在烟后制种田调查,平均亩蛾量为433头;卷叶率为6.39%。综合全县第 3代卷叶螟发生为害情况,并参照历史资料和近期气象因素等综合分析,预计今年第五(4)代稻纵卷叶螟成虫高峰期为8417日;卵盛孵高峰期为81427日;中、高海拔稻区应推迟35天;发生为害将中等,局部偏重。 

  鉴于第五(4)代卷叶螟,有外地虫源不断迁入和本地虫源积累以及世代重叠,因此发蛾期长,相对发生为害期也拉长。目前我县烟后稻和连晚正处于分蘖末期,烟后制种大部分进入孕穗至破口期,稻苗嫩绿有利于卷叶螟发生为害,防治不力将造成严重损失。各乡镇农技站要引起高度重视,及时深入田间调查,分类指导,适时做好防控工作。 

  防治方法: 

  1、防治对象田:凡分蘖期百丛新虫苞60个;孕穗期百丛新虫苞20-30个以上的烟后稻、连晚和烟后制种等稻田均为防治对象田。 

  2、防治适期:低海拔稻区81427日;中、高海拔稻区81730日。掌握在叶片初卷半寸长时施药。 

  3、防治药剂:亩用15%甲维•茚虫威悬浮剂20毫升或5%阿维菌素100毫升或5.7%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每亩150毫升等兑水60公斤喷雾。 

  (提示:要做好防治药剂的登记造册,农药空瓶、袋子要妥善回收集中处置,切不可随手乱丢。) 尤溪县植保站 柯玲)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