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播种育秧期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的防控

日期:2018-05-07 08:44 来源:尤溪县农业局
| | | |

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是一种由白背飞虱介体带毒进行传播的水稻恶性病毒病。防控工作的基础应当从播种育秧期抓起,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据本站灯下观察,今年白背飞虱灯下始见422日(去年49日),截止53日共诱集白背飞虱20头(与去年同期相近);梅仙下保测报点52—3日稻飞虱有个明显的小峰值,两天共诱集稻飞虱51头。目前雨季开始,暖湿气流活动频繁,有利于稻飞虱迁入,鉴于单季稻正处育秧期,烟后稻5月下旬至6月初开始播种。为了减轻今年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发生危害,应当采取“治虫防病、治秧田保大田、治前期保后期”的防治技术策略。

(一)种子药剂处理 10%吡虫啉可湿粉1520/公斤稻种拌种,拌匀后播种。 

(二)培育无病秧苗 选择集中连片育秧,统一防治稻飞虱,可减少秧苗获毒的机率。 

(三)提倡防虫网覆盖育秧 播种后用20目防虫网全程覆盖秧田,阻止稻飞虱迁飞到秧苗上传毒。 

(四)及时拔除病株 对发病秧田,要剔除病秧。移栽时适当增加本数,保证基本苗数;分蘖期间,加强田间巡查,及时拔除病株,就地踩入泥中深埋,然后从健康稻丛中掰蘖补苗,同时加强肥水管理,促进早发,保证有效分蘖数。重病田应及时翻耕改种。 

(五)治虱防病 

1.秧田 有药剂拌种的秧田,在秧苗移栽前施一次“送嫁药”;未经拌种处理的秧田,于秧苗三叶一心和移栽前各喷药一次,并对秧田周围的杂草也同时喷药。药剂可选用25%吡蚜酮可湿粉2432/亩或25%噻嗪酮可湿粉80100/亩。 

2.大田 水稻栽后7天和1520天,各用药1次。药剂可选80%烯啶吡蚜酮1620/亩或25%噻嗪异丙威可湿粉150/亩,兑水45公斤均匀喷雾。(纪谷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