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晚稻破口抽穗期病害防治

日期:2017-08-29 08:20 来源:尤溪县农业局植保站
| | | |

据本站828日在西城镇解建村烟后稻、连晚稻田调查,纹枯病丛病率平均55%,株病率13.14%;当前正是晚稻纹枯病垂直发展期,也是防治的关键时期。我县今年晚稻前期叶瘟发生较轻,仅个别品种在老病区发生零星叶瘟。但晚季优质稻的比例大,多数品种抗病性差,仍存穗颈瘟暴发损失的风险。据苗情观察:我县烟后稻、连晚9月上旬将陆续进入破口抽穗期,破口抽穗期也是预防穗颈瘟、稻曲病的关键时期。由于山区雾大露重湿度高,加上近期多雷阵雨,将会诱发穗颈瘟和稻曲病的发生。因此,要求各地掌握在田间零星见穗时喷药预防,把病害损失率降到最低限度。

防治措施:

、在晚稻破口抽穗期喷施一次药剂。

、对前期已发生叶瘟、感病品种和老病区的稻田,掌握在破口抽穗期和齐穗期各喷一次药。

、防治药剂:可选亩用75%三环唑可湿粉60克或20%三环唑可湿粉180+30%苯甲·丙环唑(永苗、爱苗)乳油50毫升或30%氟环唑·醚菌脂悬浮剂45毫升混合兑水50-60公斤均匀喷雾。

此外:各乡镇要继续做好稻飞虱发生预警,稻飞虱较重的田块可同时加入吡蚜酮、烯啶虫胺、醚菊脂等杀虫剂兼治。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