尤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尤溪县促进电子商务助力精准扶贫实施方案的通知

日期:2018-06-07 17:11 来源:尤溪县政府办
| | | |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有关部门、直属机构: 

  《尤溪县促进电子商务助力精准扶贫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尤溪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529 

      

    

  尤溪县促进电子商务助力精准扶贫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福建省商务厅、福建省农业厅《关于印发促进电子商务助力精准扶贫实施方案的通知》(闽商务电商〔201719号)和《尤溪县深化精准扶贫2016-2018年行动计划》(尤委办〔201647号)精神, 进一步促进电子商务助力精准扶贫,推动电子商务与农村扶贫工作深度融合,带动贫困户创业增收,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2018年底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村电子商务服务点(益农信息社)覆盖率达60%,县域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形成,农产品网络上行综合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帮助具备条件的贫困户通过电子商务销售自产特色农产品、购买生产生活资料,促进贫困户增收节支、脱贫致富。 

  二、主要任务 

  (一)培育贫困村电商市场主体 

  以大学生村官、返乡高校毕业生、返乡创业青年等为重点,培育一批贫困村电商创业带头人。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农特产品生产基地、批发市场、零售企业等加强与知名电商龙头平台开展对接,重点培育一批基础扎实、成长性好的农村电商领军企业。鼓励引导电商创业带头人和领军企业开辟贫困村特色农产品网上销售平台,与合作社、种养大户及贫困户建立直采直供关系,拓宽就业增收渠道。依托闽中电子商务产业园,为贫困村网商提供创业孵化服务,鼓励有条件的乡镇利用闲置厂房、存量土地建设电商创业园,促进网商集聚发展。支持电商服务企业为贫困村网店开设和运营提供策划、培训、IT外包、美工、客服、营销推广、仓储物流、资金结算或代运营等专业服务,健全上下游服务链。 

  (二)促进贫困村农特产品电商发展 

  指导各乡镇加强市场分析研究,科学规划发展适合电商特点、符合当地实际的增收创收农特产品,开发农特产品电商出村试点,努力打造农产品电商供应链,充分发挥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作用,完善利益联结机制,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鼓励贫困户深入参与社会分工,从事网货生产加工,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鼓励电商企业与贫困村合作,整合当地农特产品资源,推动名特优新”“三品一标”“一村一品农产品以及乡村旅游上网营销,推动农特产品产销衔接。 

  (三)加强贫困村电商服务站点建设 

  按照市场化运作方式,依托信息进村入户益农信息社和供销、邮政等网络体系,争取村淘、京东、苏宁等电商企业在贫困村整合建设电商服务网点,完善贫困村站点功能和配套设施,为贫困户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扶持有条件、有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开设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鼓励有条件的服务站点优先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 

  (四)提升贫困村电商物流配送水平 

      加快推进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充分利用现有农村商品流通服务体系,发挥农村电商服务站点物流快递服务功能,支持各类企业主动服务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加大贫困村快递物流短板弥补建设力度,依托乡镇中转仓加大快递物流资源整合,开辟延伸农村末稍快递,通过公共服务配送,实现乡村快递闭环运营,增加贫困村快递物流投寄频次,破解贫困村快递最后和最初一公里问题。 

  (五)加大贫困村电商人才培训力度 

  整合各类培训资源,不断提高基层组织、涉农流通企业、专业组织和农民应用电子商务能力。建设电子商务实践基地,培养兼有电子商务理论和实际操作能力的复合型人才,为我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充分发挥农村电商领军企业、新农人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为有意向、有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结对帮扶和技术指导。 

  三、政策措施 

  (一)扶持贫困村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 

  1.提高贫困村发展电子商务项目补助标准。支持贫困村推进电商服务站、益农信息社、便民服务站、党员服务站等“多站合一”建设,参照农村电商服务站点验收办法,对贫困村2018年新建的多功能服务网点,酌情一次性给予补助5000-10000元。 

  2.支持贫困户发展电子商务。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开设的网店,给予当年度网络资费补助;鼓励电商企业对接贫困户,对采购建档立卡贫困户农特产品,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生产销售网货产品效果明显的电商企业(累计网销金额不少于20万元,需提供采购清单、资金流水、网销记录等证明材料),按照其采购金额的10%给予补助,每家企业最高补助不超过5万元。补助资金在示范创建专项资金中列支。 

  (二)加强贫困村电商人才培训 

  根据《尤溪县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工作方案(2015-2018)》(尤委办〔201598号)要求,深入实施电商育才工程,免费开展电商基础创业培训班、电商专业技能提升班和产销定向孵化班培训,重点向贫困村有条件、有意愿的村级组织、涉农流通企业、专业组织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倾斜。 

  (三)强化农村电子商务金融服务支撑 

  加大金融部门扶持电子商务发展力度,推动电商小额信贷扩面增量。将电商助力精准扶贫纳入闽中电子商务产业园电商助创贷款支持范围,对有效带动精准扶贫、符合贷款条件的,酌情放低准贷、担保门槛,予以优先倾斜和重点支持。 

  四、组织保障 

  由尤溪县信息化建设及电子商务项目指挥部牵头负责电子商务助力精准扶贫工作的综合协调和组织落实。乡村两级和商务、农业部门要密切配合、协同推进。将电子商务纳入全县扶贫责任目标考核体系,与其他扶贫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建立电子商务助力精准扶贫统计工作制度,全面了解掌握建档立卡贫困户网上销售增收情况。及时总结推广电子商务助力精准扶贫的好做法、好经验,为推进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