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宣传方案的通知尤道安办〔2013〕14号

日期:2013-05-28 11:20 来源:许增杰
| | | |

 

尤溪县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

尤道安办〔201314

 


关于印发《尤溪县2013年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道安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县道安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

《尤溪县2013年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宣传工作方案》已经县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尤溪县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

“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3415

尤溪县2013年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宣传工作方案

 

2013年是我县实施道路交通综合整治“三年行动”的关键年,为进一步增强全县广大群众道路交通安全意识,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确保我县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根据市、县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会议精神,制定2013年度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关爱生命、安全出行”为主题,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大力宣传道路交通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综合运用多种宣传手段,宣传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的目的和意义,全面提高广大群众道路交通安全法制意识和交通安全意识,增强广大群众抵制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自觉性,努力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氛围。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努力实现“两提高、两减少”目标,即广大群众对道路交通安全关注率和知晓率进一步提高,六大交通陋习(机动车随意变更车道、占用应急车道、开车打手机、不系安全带、驾乘摩托车不戴头盔、行人过街跨越隔离设施)和六大危险驾驶行为(酒后驾驶、超速行驶、疲劳驾驶、闯红灯、强行超车、超员、超载)进一步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得到有效遏制,为全县经济又快又好的发展营造一个安全、畅通、有序、和

谐的道路交通安全环境。

三、工作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415420

召开全县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工作会议,全面进行动员部署,由县道安办负责宣传教育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并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监督和检查。各乡镇、各相关部门围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工作目标,建立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落实工作责任,召开会议进行动员部署,为全县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营造浓厚氛围。

(二)全面实施阶段(4211215

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结合实际制定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实施方案,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把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与打击各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强化交通安全专项整治、加强交通事故调查处理、排查治理交通安全隐患等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拓展宣传教育活动内容,扎实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

(三)考核验收阶段(12161231

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认真总结宣传教育活动典型经验和做法,不断巩固活动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年终县里组织有关单位对各乡镇、各相关部门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验收,并纳入年度单位综治考评内容。

四、部门职责及工作任务

一)各乡镇:负责本乡镇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的组

织领导,保障道路交通安全宣传经费,建立和完善宣传工作机制,督促有关单位严格履行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职责;在乡镇重要道路设立至少1面大型固定公益广告牌、在主要交通道口悬挂横幅、在重大节日张贴交通安全宣传标语,有条件的可利用单位LED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安全提示,发布交通安全信息等;督促各村开辟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栏,定期更新内容,刷写有关交通安全内容墙体标语,开展摩托车道路交通安全宣传;监督指导道路交通安全示范村(社区)、交通安全示范学校按标准开展各项工作;做好“2131”农村电影放映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对接工作等,强化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二)县公安局:要发挥道路交通安全宣传的牵头主导作用,建立健全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工作机制,对公安交警和各派出所进行工作督导持续开展好交通安全宣传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的“五进”工作,有效提高广大群众交通安全意识。通过新闻媒体通报交通安全形势,解读各项交通管理措施,宣讲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听取广大群众对交通管理工作的建议、意见;积极建立公益事业信息发送平台,把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纳入其中,充分利用沈城信息平台,向广大人民群众发送道路交通安全温馨提示短信。结合打击道路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开展形式多样的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强化对机动车驾驶人的安全宣传教育,将文明交通常识教育纳入驾驶人培训的重要内容;定期分析研判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有针对性地开展不同时段、

不同群体的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利用好典型案例展板在农村庙会、圩日等重要时段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教育。

(三)县交通运输局:以客货运输企业和驾校为重点,指导、督促企业建立完善交通安全培训教育工作机制,配强师资力量,丰富教学内容,定期举办各种宣传教育活动;重点加强对运输企业驾驶员、管理人员和安全检测人员的安全教育,把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纳入企业年度目标考评内容,将驾驶员的安全学习情况纳入个人评优、评先考核内容;组织、指导交通运输行业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全面落实营运驾驶人交通违法、事故信息抄告和通报制度;组织在建公路工程施工现场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对施工人员等特殊群体进行施工安全和道路交通安全培训,提高施工人员的交通安全意识。

(四)县教育局要将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列入学校教育计划,积极开展学生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年内组织开展1次小学生交通安全主题“教育宣传周”活动,各中小学每月为学生安排1堂交通安全课;在中小学建立交通安全宣传栏,每月更换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内容;利用各种形式提高学生交通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加强对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的安全管理,教育学生拒绝乘坐超载车辆、无证无牌车辆等不安全车辆,配合公安交警、交通运输等部门开展打击非法接送学生车辆专项行动;建立学校与学生家长的有效联动机制,强化对经常违反道路交通安全行为学生的管理。

(五)县安监局要加大综合监管力度,健全完善安全责任考核和监督机制;监督各乡镇和县直部门、单位建立健全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制度,制定具体措施,明确工作进度和工作要求,对交通安全措施不落实、交通安全隐患突出的单位,督促其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有效整改隐患;不定期对道路交通安全监管工作存在突出问题的乡镇、工业园区和有关部门实行预警通报。

(六)县公路分局要认真开展形式多样的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向群众宣传《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强化群众的爱路护路意识,保护公路建设成果,保障公路完好、安全、畅通;对本单位干部、职工进行道路交通安全教育,着力提高公路干部、职工道路交通安全意识。

(七)县农机化管理中心:要建立农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制度,结合“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加强对农用车驾驶人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安全常识的宣传教育,提高农用车驾驶人的交通安全意识。配合公安交管、交通运输等部门开展打击低速货车、拖拉机非法载人等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行动。

(八)县文广局:及时做好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活动的新闻采访报道,广泛宣传各部门各单位宣传教育举措和成效。在电视台、广播电台开辟道路交通安全宣传专栏,及时播放有关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常识和专题信息;督促电影公司利用好“2131”农村电影放映平台,合理安排电影放映计划,认真做好播放道路交通安全宣传警示片工作。

(九)县旅游局要指导、监督旅游企业建立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工作机制,检查、督促旅行企业落实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重点监督检查是否租用或聘用有资质的车辆或人员参与旅游运输;组织对旅游企业实施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

(十)县住建局要推动建筑施工企业参与文明交通,增强建筑施工企业驾驶人员的交通安全和守法意识;要拓宽交通安全宣传面,积极主动与有关部门在广场、公园等公共聚集场所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其它成员单位、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按照《福建省道路交通安全监管职责暂行规定》(闽政办〔20126号)和《尤溪县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尤政办〔2012117号)文件精神,在各自职能范围内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道路交通安全的严峻形势,高度重视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在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中的作用,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宣传工作方案,细化责任,确保实用,具有可操作性并于430日前将宣传工作方案报送县道安办。邮箱:yxdab89@163.com联系人:颜肇权、朱友平,联系电话:6330781

(二)齐抓共管,密切协作。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各负其

责,密切协作,建立联动机制,共享宣传教育资源,互通宣传教育情况,形成工作合力,研究探索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的长效机制,不断健全完善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的相关制度,共同推动我县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取得实效。

(三)创新思路,总结提高。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不断总结新经验挖掘宣传教育潜力,创新宣传教育载体和内容,促进宣教工作规范化、常态化,要及时上报宣传工作中的典型和做法,注重发现和培养典型,以科学、创新的宣传新思路,全面推动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预防和遏制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抄送:市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县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县委办,县政府办,县人大办,县政协办。

尤溪县道安办 2013422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